长庚大学AI中心聚焦智能医疗与制造 智能应用 影音
EVmember
ST Microsite

长庚大学AI中心聚焦智能医疗与制造

  • 黄天毅台北

长庚大学人工智能研究中心主任吴世琳教授及研究中心成员。
长庚大学人工智能研究中心主任吴世琳教授及研究中心成员。

发展人工智能技术,促进产业升级,找出人工智能应用的新兴商业模式,已是全球各大公司努力的方向。为了因应人工智能带来的巨大改变、发展人工智能相关技术及参与台塑集团的人工智能发展计划,在王文渊总裁的全力支持下,长庚大学于2018年正式成立人工智能创新研究中心(以下简称AI中心)。

AI中心是台湾第一个跨医疗与制造领域的人工智能研究中心,2019年台塑集团已经在AI中心投资研发与硬件部分新台币1亿元,同时也通过了未来3年3亿元的总经费预算。目前中心下设有:人工智能暨演算法组、边缘运算组、设施系统组与产品开发组,研究领域聚焦在发展智能医疗和智能制造相关的人工智能技术。

在智能制造方面,AI中心与台塑集团旗下公司正共同进行数个智能制造相关的研究专案。例如,中心主任吴世琳教授所领导的研究小组,试图利用产在线的制程参数,结合特制化的深度学习方法,预测化学材料产品的品质优劣。另一组洪哲伦教授领导的团队,正在开发一种基于深度学习技术的自动光学检查(AOI)设备,以检测和分类印刷电路板上的缺陷。

而AI中心在医疗相关的研究则是与长庚医院各科部合作,发展智能医疗、精准医疗等医疗相关的人工智能技术,例如:中心副主任林俊渊教授的团队正和中医部与急诊部合作,分别建立脉诊深度学习模型与研发动脉剥离电脑断层影像识别的人工智能技术。目前,AI中心已经取得许多相当出色的研究成果,正尝试将其导入于医院或工厂端实际测试,期许在不久的将来,AI中心能成为台湾第一、亚洲顶尖且世界知名的人工智能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