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厂办成全球主流 工安环控议题受关注 智能应用 影音
TERADYNE
Event

智能厂办成全球主流 工安环控议题受关注

「2019智能厂办 x 工安环控研讨会」邀请各界专家到场分享趋势与创新技术,聚焦在信息科技(IT)与营运技术(OT)的汇流,吸引满场人士参与,以期实践永续维运厂办环境的愿景。
「2019智能厂办 x 工安环控研讨会」邀请各界专家到场分享趋势与创新技术,聚焦在信息科技(IT)与营运技术(OT)的汇流,吸引满场人士参与,以期实践永续维运厂办环境的愿景。

在全球消费市场快速转变、商业竞争日趋激烈下,融合多项创新技术的智能制造,已成为全球制造业积极追求的目标;然而智能制造亦须仰赖智能厂办设施支持,同时搭配先进的工安环控管理,才能实践工业4.0的蓝图。为此,DIGITIMES特别在日前举办「2019智能厂办 x 工安环控研讨会」,邀请各界专家到场分享趋势与创新技术,聚焦在信息科技(IT)与营运技术(OT)的汇流,活动吸引满场人士参与,以期实践永续维运厂办环境的愿景。

在环境监控方面,交通大学环境工程所讲座教授蔡春进与钰祥总经理庄士杰均指出,随着高科技产业朝精密制程迈进,势必会产生各种酸硷废气、有机溶剂废气及毒性/燃烧性气体,唯有妥善监控气体排放状况,才能确保员工健康安全。「当晶圆厂制程进入深紫外光(DUV)制程后,传统只对物理设备进行监控的方式已经明显不足。」志尚仪器总经理杨玉山接着补充:「由于精密制程中会产生许多挥发性有机气体,对人类健康造成极大影响,因此建立机台内化学气体侦测机制,自然是不容忽视的重要工作。」

智能厂办部分,合勤科技台湾暨香港区营运总部协理薄荣钢表示,尽管网络蓬勃发展带来便利性,却也对企业IT与OT环境带来前所未有的威胁,如台湾知名半导体业者即因遭到WannaCry勒索软件入侵,最终造成高达新台币26亿元的停工损失,业者对工厂在线的网安防范不可不慎。台达电子智能安防事业处业务处长林秋菊则提出,「在绿色能源议题备受关注的趋势下,台达是少数能够提供完整智能厂办解决方案的业者,且在全球各地已累积众多成功案例。」她并以数据为例,「从2010年到2017年,我们共为客户节省达243亿度电、减少1,296万吨二氧化碳排放。」

在智能影像管理方面,鼎高科技创新事业部业务经理赵立苹指出,员工生产力是从离开家里就开始计算,若能减少同仁停车时所浪费的时间,将有助于提升公司整体竞争力,因此智能停车场是打造智能厂办不容忽视的重要环节之一。而专注于影像识别技术的富萱科技总经理洪昆裕则提出,「人工智能技术持续进化,已成为各种智能应用的重要核心;当AI技术结合影像识别系统之后,可为智能工厂提供更完善的安全防护机制,亦有助于提升员工的工作效益。」

多年来,服务型机器人一直是驱动产业成长的主力,台湾智能机器人科技行销业务处资深经理林书毅表示,未来融合传感技术、无线通讯传输的新型专业型机器人,可在智能工厂执行巡检任务,将有助降低人力成本支出。活动最后,紫式大数据专案经理陈暎仁受邀分享晶圆厂房的空调节能优化实证案例,他指出,在竞争激烈的制造业环境中,若能适时减少能源消耗,将有助于降低制造成本,除可提高整体竞争力之外,也能迎合时下环保节能的趋势,善尽公司因应的企业责任。在丰富的议程与充实的内容发表下,2019年DIGITIMES的第一场活动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