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分销商经营新概念 专访安富利亚太区总裁傅锦祥 智能应用 影音
工研院
ST Microsite

打造分销商经营新概念 专访安富利亚太区总裁傅锦祥

安富利亚太区总裁傅锦祥表示:安富利现今已成为供应商与营运商之间的桥梁,提供物联网产品及解决方案,并连接汇集产业生态系统的最新科技。
安富利亚太区总裁傅锦祥表示:安富利现今已成为供应商与营运商之间的桥梁,提供物联网产品及解决方案,并连接汇集产业生态系统的最新科技。

台北讯
2017年全球半导体产业创下年度销售新高;随着各大厂商都想在亚洲市场占有一席之地,对于位居全球领导地位的分销商安富利而言,公司的策略与布局是否成功扮演着极为重要的地位。

安富利亚太区总裁傅锦祥近期接受台湾DIGITIMES电子时报独家专访,畅谈全球电子产业在2018年的走向与变化,同时也说明安富利在亚洲地区的布局重点。

安富利近年拓展事业版图一览表

安富利近年拓展事业版图一览表

2018年全球趋势 物联网与云端运算打造智能化应用

谈到2018年全球电子产业走向,傅锦祥认为,全球电子产业已经朝向所谓的「智能化」发展,包含了市场已熟知的物联网以及云端运算。业者能透过这些智能应用蒐集数据、分析,进一步提供更佳的服务模式。

傅锦祥进一步谈到,尽管物联网已是产业界老生常谈的题目,然而随着LPWAN(低功耗广域物联网)技术开始广泛使用,我们可以期待看到更多物联网的相关应用,以智能建筑为例,过往需要架构电路来进行通讯,现在任何一个终端装置装上电池与传感器之后,至少可以5年不用更换电池,也不用任何的接线工程,在布建与营运管理上,省去了不少麻烦与成本。

此外,最近相当热门的ADAS先进驾驶辅助系统、自驾车、智能车与人工智能,也对电子产业具有绝对的影响。以汽车为例,过去半导体零组件在车辆的成本中,只有2~30美元不等,但现在已经提升到100美元,随着未来汽车电子化持续提升,可能高达一半以上的成本都来自电子零组件。因应这些随着物联网不断成长的需求,安富利也不断精进,以ADAS为例,安富利具备软硬件的解决方案并已成功在大陆受到青睐。

与此同时,分销商的角色也跟着转变,过去大家对于分销商的印象就是一买一卖而已,随着时间推移,分销商扮演的角色其实不仅于此,安富利现今已成为供应商与营运商之间的桥梁,不断积极提供物联网产品及解决方案,并连接汇集产业生态系统的最新科技,从系统整合商、服务供应商、设备制造商到云端平台供应商、以及零件供应商等上下游厂商,提供客户更加整合性的方案,进而支持并驱动创新技术、物联网策略布局。

着眼台湾市场优势 安富利布防无线充电实验室

针对台湾电子市场,傅锦祥观察,台湾跟全球市场的发展走向几无二致,包含物联网与云端运算所带来的智能化发展。台湾近年虽然在手机与平板市场的表现已不如以往,台湾市场依然存有成长的契机。以物联网为例,台湾在网络闸道器方面有深厚的基础并供给多家科技巨头,彼此间相辅相成。此外,台湾在IC设计方面也正转向RF、混合信号与MCU芯片等领域发展,与整体潮流相符,再加上相较于邻近的大陆,台湾拥有雄厚的晶圆代工实力,刚好让台湾的IC设计业者拥有地利之便,取得不错的战略位置。

亚洲地区作为公司最大的市场之一,安富利正在扩大其在台湾业务,期望进一步服务中南部的客户,积极将经营触角伸及台中与高雄,在客户数量上,已有相当明显的增加,就应用类别上,则偏重工业控制与仪表应用。傅锦祥表示,台湾对于安富利十分重要,也将持续投资台湾,如近期成立了第1个规范1.2.4无线充电实验室,以支持日益成长的无线充电需求,并协助客户加速认证过程。实验室配备WPC认证的测试设备nok9 CATS I和CATS II,以及最近相当热门的无线充电技术。此外,安富利亦与测试实验室建立了合作关系,以确保遵守严格的测试标准。安富利有效地简化认证流程并加速产品生产周期。

扩大事业版图 让分销商不只是分销商

关于安富利近期的市场策略,傅锦祥表示,安富利将持续为市场提供设计、供应链以及产品开发等服务,也特别注重Maker与新创市场。自2016年,安富利便开始着手进行一连串的收购与拓展事业版图的移动,因应物联网这种「少量多样」的产业特性,也促使Maker或是新创公司的数量快速增加。

「中小企业不怕重蹈覆辙,开启新一波的创新与趋势,未来这些公司也有机会急剧成长,亦或是被传统的大公司所收购,安富利已经投入资源建立一个互联生态系统,帮助创业公司成为下一个独角兽。」傅锦祥表示。

物联网以及创业公司培育将持续是安富利这年的重点核心,安富利将继续投资物联网领域,并不断提升在物联网解决方案的市场。和其他分销商的不同处,安富利乐于缩短创业公司和市场之间的差距,并引导他们从刚开始的创意发想、实际生产到进入市场。(本文由安富利提供,DIGITIMES孙昌华整理报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