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GHz技术新商机浮现可作为5G固网的最后一里 智能应用 影音
EVmember
DForum0515

60GHz技术新商机浮现可作为5G固网的最后一里

  • 李佳玲 台北

基于60GHz频段的802.11ad技术(WiGig)过去几年来一直试图凭藉着高速传输、低延迟、不受干扰等特性拓展应用版图。随着技术与市场的日趋成熟,60GHz技术专业模块厂商巽晨国际(Mr. Loop)CEO林志敏表示,2018年起,除了无线扩充基座以及笔记本电脑周边等802.11ad锁定的传统应用会逐渐成长之外,5G新时代的来临,由于可作为5G固网最后一里的理想方案,也将为60GHz技术带来新的发展机会。

林志敏解释说,目前各国都在积极展开5G部署计划,虽然频谱尚未定案,但基本上是28~39 GHz以及免授权费的55~65 GHz两个频段,其中60GHz恰巧是802.11ad所运行的频段。

由于取得5G频谱执照的成本高昂,若采用免付费的60GHz技术,5G将不再是大型国家队才玩得起的游戏,小型固网业者也有机会参与。目前已经看到波多黎各、墨西哥、芝加哥、旧金山等地已展开60GHz智能城市的大范围实验性部署。

另一方面,当5G的传输速度达到1Gbps时,室内的无线速度也必须提升才匹配。这时可利用60GHz作为小区域回程应用和固定无线存取(fixed wireless access,FWA),也就是5G固接的最后一里,可免除光纤到府的铺线作业与成本。

在实际运用上,由于不管采用哪个频段,5G都会有毫米波穿墙,以及穿透玻璃会降速的问题。因此,目前已有业者力推在大楼的玻璃两侧安装固定无线装置(Fixed Wireless device -through Glass),以60GHz来桥接5G信号,再把5G信号传送给室内的路由器。这类的5G基础建设应用,将会是60GHz新的应用商机,巽晨国际也已有相关的模块产品就绪。

全新Turnkey方案 可与高通Snapdragon 845互通

此外,针对消费性市场,巽晨国际最新推出的MLRK99DE Turnkey解决方案主打可与高通新款Snapdragon 845芯片互通,并具备USB3.0 host、HDMI 以及Ethernet 等多种界面,可加速业者开发无线扩充基座(连接埠)、虚拟/增境/混合实境无线化,及笔记本电脑周边产品。

林志敏表示,高通845是锁定高端手机的功能强大芯片,它首度把60GHz/802.11ad技术列为标配,将开启更多移动周边开始支持802.11ad标准,实现无线基座这类短距离的高速传输应用。其次,在笔记本电脑方面,戴尔、惠普与联想今年都有可能在其高端机种中内建802.11ad,因此,今年起,包括会议室投影机、电视4K传输等应用,都将逐渐朝802.11ad移转。

不可讳言地,虽然802.11ad已经存在多年,但一直未能取得显着的市占。他认为,这主要是因为60GHz的覆盖性(robustness)尚未完全解决,会有稳定性以及互通性问题而影响使用者体验。但在业界生态系统的共同努力下,透过束波成形(beam forming)、阵列天线、演算法最佳化等技术,现在此问题已完全解决,特别是巽晨的新模块能与高通演算法完全匹配,实现优异的效率。他相信,由于使用者体验的大幅改善,将会有更多业者开始有兴趣采用802.11ad技术。

虽然市场也有人认为802.11ay会是比802.11ad更佳的技术选择,但林志敏表示,这两个标准都是在60GHz上运行,对巽晨来说,核心技术是相同的,并会跟随市场脚步来支持最新技术。

他强调,身为模块厂商,我们的优势在于提供完整的硬件与软件方案,特别是软件方面,巽晨是少数具备Linux、Window驱动程序、相关应用程序开发能力的专业厂商。秉持着「以软绑硬」的策略,巽晨将能以优异的软件与整合能力,协助客户加速开发新一代的60GHz产品。

想了解关于巽晨国际技术方案详细,诚挚邀请您报名参加3/29 【5G来袭!60GHz/802.11ad 推动高速浪潮应用技术研讨会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