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sion Worldwide:2021全球市场前路坎坷 智能应用 影音
EVmember
member

Fusion Worldwide:2021全球市场前路坎坷

全球电子零组件分销商Fusion Worldwide分析2021全球市场面临的挑战与前景。
全球电子零组件分销商Fusion Worldwide分析2021全球市场面临的挑战与前景。

短缺问题最初是因为COVID-19(新冠肺炎) 疫情所引起,并在2021年持续恶化。5G、汽车及物联网等各种部门需求持续成长,加上原料持续短缺及各种灾害,成为短缺问题的主要原因。

2021 年第一季回顾

因华新科(Walsin)国内厂区发生火灾,让各界在2021年一开始又再次担心工业、5G智能手机和汽车部门使用的旧型外壳尺寸MLCC。更糟的是,高电容MLCC的供货问题自 1 月起更是雪上加霜,主要原因是农历新年过后5G移动电话需求大幅上升。

美国德州在2月受到冬季暴风雪侵袭,造成大规模缺电及停电。由于德州是美国芯片制造及电子产品生产中枢,有多家主要芯片制造商受到波及,包括三星 (Samsung)、恩智浦(NXP)和英飞凌(Infineon)。

瑞萨电子(Renesas)那珂(Naka)厂也在同一个月因地震造成停电,而暂时停止生产。此事件对供应链的影响有限,不过3月中同座工厂发生火灾,有23台机器受损,包括用于配线的电镀机在内。受影响最大的元件包括各种汽车及非汽车MCU,以及电源管理和MOSFET。

日东纺(Nittobo)和瑞萨电子工厂起火这类意外事件,也让原本就吃紧的原料供货问题加剧,例如矽和玻璃基板、晶圆及晶体振荡器。各种元件生产因此受到影响,造成 IC、CPU和存储器短缺,像是存储器模块价格就比正式订价上涨了5~10%。

短缺问题对汽车业的影响特别明显。虽然消费者需求成长,但由于缺少MLCC和车用芯片,迫使大众(Volkswagen)、福特(Ford)及丰田(Toyota)等汽车制造商在年初就减产。美国、德国及台湾政府为此施加压力,说服台积电(TSMC)和联电(UMC)等IC领导厂商重新调配生产,以支持处境艰困的汽车制造商。遗憾的是,瑞萨电子工厂失火只会让汽车业持续面对更大的障碍。

5G技术上市推行也因为IC和CPU短缺受到阻碍。芯片制造商目前难以因应智能手机处理器芯片的需求,对三星(Samsung)和苹果(Apple)的生产线造成影响。IC短缺也造成SSD供货受限;5G上市推行、物联网及新型电玩游戏活动,都让SSD需求居高不下。

2021年第二季展望

2021年第二季肯定会完全体悟以上意外中断事件的影响,同时将面对即将浮现的其他短缺问题。

一、原料情势恶化:ABF基板短缺是造成CPU、GPU和IC短缺的最主要原因,目前预期会持续到2023年。由于ABF制造设备具有12个月的前置时间,因此ABF制造商将重点放在提升良率,而不是增加产能。目前看来供货问题无法获得纾解,未来6个月的价格将持续攀升,客户只能咬紧牙关承受一切。

由于基板持续短缺,8寸晶圆短缺问题恢复正常的可能性不高,因此将持续打乱半导体生产计划。CMOS传感器、电源供应控制器、MCU、RF元件、MEMS等项目都需要使用8寸晶圆,因此众多产业都竞相取得此项资源。台积电将生产重心移往车用芯片,将对其他产业的生产作业造成影响。

旭化成微电子(Asahi Kasei Microdevices;AKM)工厂在2020年10月发生火灾,加剧了特定晶体振荡器(包括TCXO)的供货问题。虽然AKM开始透过子承包商出货库存产品,但供货十分有限,促使客户寻找其他制造商的产品,直到替代生产作业开始进行为止;AKM生产线在2022年3月之前都无法完全正常运作。

玻璃和贵金属等其他原料的短缺问题也开始浮现。钯用于电子装置中,是车辆污染控制装置的关键元件,由于使用需求增加,价格也随之上涨。如果一如预期出现供不应求的情形,汽车制造商可能会将目前上涨的成本转嫁到客户身上。

二、元件短缺问题持续扩大:能源效率、移动、安全、物联网(IoT)及服务器/云端服务等五项关键领域的 IC 需求持续成长,对供货造成压力。整体而言,一般预期IC将持续短缺,并在第二季扩大影响所有品牌。

持续成长的汽车需求正加剧芯片短缺问题,并在不同产业形成连锁反应。由于部分芯片制造商将制造重心移往车用产品,因此将可能影响工业产品的供货情形,造成价格在本季持续上扬。

除了个人电脑及智能手机的高度需求以外,汽车市场需求也对MLCC造成压力,导致价格上涨。分析师预测MLCC短缺问题将在第三季更加恶化,一般认为价格会在第二季开始上涨。由于晶圆厂产能有限,再加上众多制造商竞相取得这类必要产品,汽车业的供货问题在今年下半年之前无法获得纾解。

移动电话市场也受到 IC 短缺影响,而另一项影响因素则是存储器供不应求造成价格上涨。移动电话存储器产品价格上涨,并出现供货缺口,原因是客户增加库存,以作为缓冲措施因应价格上涨。

如果存储器需求如预期增加,存储器合约价格将在第二季进一步上扬,导致供货缺口更加恶化。三星已宣布在4月调涨10%价格,英特尔(Intel)和美光(Micron)也会调涨5%价格。

此外,由于5G技术上市推行,以及移动电话、汽车、无线应用及家电等智能技术的消费者需求增加,将造成企业及云端储存公司日渐需要更大容量及更快的SSD,进而提升对NAND快闪存储器的需求。新型移动设备及CPU上市后,NAND快闪存储器需求可能在第三季超越供货量,SSD价格将因此上涨5~15%,而这样的涨价趋势将持续一整年。

.天灾的可能后果

德州暴风雪无疑造成存储器、汽车MCU、储存装置及其他项目的供货问题,并将持续数周时间。工厂因为2月停电而中断生产,在芯片供不应求之际降低整体产量。

恩智浦表示因为这次事件停止生产一个月的芯片,产品前置时间将因此延长为8~12周。英飞凌生产的MCU及NOR快闪存储器芯片也受到严重影响,特别是原本就面临短缺问题的NOR快闪存储器,因此存储器价格预期在第二季再上涨10%。

相较之下,瑞萨电子火灾对其MCU和MOSFET生产造成的影响则严重许多,根据公司说法至少需要100~120天才能恢复正常。瑞萨电子需要 6 个月的时间弥补损失,各界将在4月感受到相关效应,其中又以汽车制造商为最。

台湾持续乾旱只会加剧前述短缺问题的效应,特别是台湾工厂和晶圆厂生产全球约53%的半导体。水是加工矽及芯片生产的关键要素,如果水源短缺一直持续到5月,可能对半导体生产造成沉重打击。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