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AP供不应求 联发科有望市占第一 智能应用 影音
工研院
member

手机AP供不应求 联发科有望市占第一

DIGITIMES Research分析师翁书婷。
DIGITIMES Research分析师翁书婷。

在疫情状况至今仍未受控与德州暴风雪的影响下,手机市场的供需出现变化,DIGITIMES Research分析师翁书婷在「2021年手机应用处理器市场发展趋势」演讲中指出,今年应用处理器(AP)出货量将是5年来最高,受益于产能充足与制程优势,联发科的5G AP的占有率将有高机率位居国内智能手机市场第一。

翁书婷分析2021国内智能手机所需AP出货影响因素后表示,在各大厂抢食华为版图、8寸/12寸晶圆厂总体产能吃紧、新荣耀备货、中美关系紧绷的态势下,今年国内手机的AP备货需求将大幅提升。

在供给面,三星5、8纳米制程产能吃紧,2021上半年高通与三星AP出货受限,下半年仍有产能吃紧可能,再加上电源管理芯片与射频收发器都缺货,因此今年供不应求的状况不易缓解。

至于今年国内智能手机应用处理器业者的竞争,联发科的5G AP都下单台积电,良率较三星佳且产能更充足,加上接获新荣耀、OPPO与vivo等品牌挹注订单,出货量大幅增加。

高通虽受惠于5G换机潮与海思市占衰退,但上半年5G AP受多重产能供给限制,此困境限制预估到下半年才有机会解除,国内智能手机AP市占将从三强鼎立转为两强争霸局势,联发科将有高机率抢下市场第一。

在国内5G智能手机AP的市场与产能部分,国内仍将是2021年全球最大的5G手机出货市场,其中新荣耀的出货状态需视美国态度,仍有高度不确定性。产能面则有多种变因,包括天灾威胁、三星12寸晶圆代工产能不足、中美贸易战火未歇。

此外制程方面,由于三星的先进制程与台积电差距渐大,高通骁龙895的制程端将出现隐忧。整体而言,2021年的国内智能手机AP出货量将创下5年来最高,不过在上述变因下,产业供应链会重新洗牌,业者可密切观察市场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