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补上最后一块拼图 中华电信打造智能制造愿景 智能应用 影音
AIEXPO2024
Event

5G补上最后一块拼图 中华电信打造智能制造愿景

中华电信国际分公司资通处副处长刘顺德。
中华电信国际分公司资通处副处长刘顺德。

5G被业界视为产业下一代运作系统的最后一块技术拼图,透过其高速率、低延迟与广连结特色,串起系统各环节,从而落实智能化愿景,在制造领域,5G的应用也同样多元且深入,中华电信国际分公司资通处副处长刘顺德在科技大势中,就以「5G智能制造创新应用」为题,深入探讨此技术在制造场域的应用优势与成功案例。

刘顺德指出,上述的5G三大优势,都可充分发挥在制造系统,其中高速率传输可让频繁异动的设计档案获得充分支持,借此创造出产品差异化。低延迟可迅速传达信息,实时执行关键指令,让自动化设备的运作更同步、紧密,至于最高可同时连接百万台设备,让机台沟通无碍的大连结特色,更可实现全厂智能化目标。

再从制造业演进时程来看,人类社会的工业革命可分为四大阶段,工业1.0是从动物力转为机械力,工业2.0是从机械化转为电子化,工业3.0再进一步成为数码化与自动化,到了工业4.0则是升级为智能化。与过去几个阶段不同,工业4.0将触角从过去的OT设备延伸到IT领域,先强化这两大系统的智能化效能,在IT系统建立智能决策、智能监控、智能协同合作等功能,OT系统则是将机台设备数码化、网络无线化,紧接着整合这两大系统,打造出可精准掌控成本、创造产品差异的智能制造架构。

刘顺德进一步表示,智能制造概念从德国2011年推动工业4.0政策开始萌芽,至今将近10年,在各国政府与企业的推动下,技术逐渐成熟,2019年步入商转的5G,则成为此架构落地的主要动力。过去制造系统虽也有工业通讯设计,不过有网络涵盖范围小、跨AP移动会中断,干扰严重、安全性低、弹性低、异动成本高等缺点,因此应用范围受限。5G的优点则在于高可靠、低延迟、可迅速配合组织变革,减低频繁拉线需求,其专网专用设计,可让网络不壅塞、机敏信息不外泄,且网络设定自动化,可降低管理成本等优点,因此适合用于新时代制造系统。

中华电信作为台湾电信业龙头,近年来大力布局各类垂直应用场域,在制造业方面,该公司目前已有多起成功案例,近期较具指标性者,是与智能制造系统整合商上博(CIMFORCE)合作,藉由中华电信5G高速网络、边缘运算与AWS云端、上博的智能制造解决方案,协助企业迅速实现智能化工厂。

刘顺德指出,中华电信近年积极转型,扩大智能化应用业务范围,其云网融合的服务,在台湾已获得超过百位客户采用,另外该公司长年在海外布局的基础,也可成为台湾业者创造出海口,目前已与美、日、港及东协等国展开合作,未来台湾厂商可携手组成国家队,将彼此的系统与平台整合为功能完整的解决方案,并透过海外布局将产品输出至海外,掌握5G时代的庞大商机。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