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文创跨域整合 展现国家创新力 智能应用 影音
DForum0522
ST Microsite

科技文创跨域整合 展现国家创新力

作为我国奖励产业创新最高荣誉的「总统创新奖」,9月1日于总统府大礼堂举行颁奖典礼,由总统亲自颁赠奖牌、奖座、获奖证书及奖金新台币200万元予3名得奖者(单位)。第四届团体组获奖单位为「台湾设计研究院」,一般个人组得奖为「台北市立联合医院黄胜坚总院长」,青年组则为「走着瞧(Gogolook)股份有限公司郭建甫董事长」。
经济部王部长开场引言表示,奉总统指示自2013年起每2年办理一次「总统创新奖」选拔,以鼓励长期投入多元创新与价值创造的产官学研界,且对国家经济发展有具体贡献者。第四届3位得奖者脱颖而出,部长亲切风趣地一一阐述每位得奖人的创新特色,设研院开拓台湾设计的视野,让设计风气在台湾遍地开花;黄胜坚先生开创从生到死的关怀照顾模式,这种在家终老的医疗服务若能全面推行,将可为国家一年节省400亿元健保支出;郭建甫先生带领公司及个人共获得25项发明专利,引进海内外投资金额超过新台币12亿元,打造出东亚最大防诈平台、也是AI产业化的成功典范。

总统致词时表示,首先向得奖者表达最诚挚的祝贺。受到疫情的影响,全球经济情势也出现许多重要的变化,虽然全球疫情仍在持续,但各国也都已经开始着手振兴经济以及复苏的工作,世界经济论坛(WEF)也宣布,2021年1月论坛主题是「全面重启」(The Great Reset)。疫情不只导致供应链重组,也让整个世界「重新开机」,要在这个不确定的年代持续保有优势,创新能量及能力,绝对是关键中的关键。

团体组得奖者「财团法人台湾设计研究院」由张基义院长代表出席领奖,首先,他表示感谢总统是最支持设计的总统,蔡总统是2018年第一位前往「新一代设计展」参访的总统,未来他将带领设研院,延续这股力量,持续在企业创新、社会创新与公共服务3个领域继续努力,让跨界动起来、让政府动起来,用设计改变台湾。

一般个人组得奖者黄胜坚先生现为「台北市立联合医院」总院长,黄总院长致词时表示,能够获得总统创新奖是一大鼓励,过去十多年来,所推广的社区居家整合的全人照护,强调社政、卫政、民政以人为本做最大的改变与整合,社区民众从自己开始改变,从自助到互助、共助,最后才是公助,如此一来才能增进人与人之间的信任,提升照护量能与品质,翻转社会文化。黄院长最后,也将200万奖金全数捐出,加上他的募资,共计新台币600万元,为他所推广之新运动尽绵薄之力,希望达到抛砖引玉的作用。

最后,青年组得奖者,由走着瞧(Gogolook)股份有限公司郭建甫董事长获奖,他带领团队所创软件 Whoscall APP,阻挡超过百万通恶意电话,且服务拓展至海外30余国,全球超过8,000万用户,维护了10亿笔记本电脑话号码数据库,成为东亚最大防诈平台。他们会从电信防诈出发,走到简讯与通讯软件里的假信息防诈,延伸至金融科技产业,期许未来这样的多元布局,在世界里构建出防诈产业链,为全人类带来一个零诈骗的生活环境。

第四届得奖者不论是在设计、长照及新创等领域,透过创新思维让产业之间形成跨领域融合,创造出崭新价值及面貌,对国家产业发展、民生福祉带来重大且正面影响及推力,实为我国产官学研界创新的学习典范,让创新成为全国性运动,厚植台湾创新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