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和通积极经营亚太市场 拥抱5G与AIoT需求起飞商机 智能应用 影音
工研院
ST Microsite

广和通积极经营亚太市场 拥抱5G与AIoT需求起飞商机

  • 孙昌华台北

广和通在国内市场上保持领先优势,凝聚进军亚太洲区市场的成长动能。
广和通在国内市场上保持领先优势,凝聚进军亚太洲区市场的成长动能。

无线通讯模块是数码经济、物联网、人工智能与大数据不可或缺的基础元件,从消费性电子、智能城市到工业物联网所涵盖的广泛应用范畴,是生机盎然成长动能显着的产业,但是产业竞争非常剧烈,举凡多元无线通讯技术的布局,以及通过各国电信法规与电信巨擘的测试认证所需要的时间与成本的投资,经常面对资本与时间上的拔河。

重视生产环节与成本控制是无线通讯模块厂商的拿手好戏,从PCB、半导体元件等供应链管理,再到专业生产与测试设备的配置,具备规模化量产能力,用以驱动低成本、高产能、好品质才能在市场上存活;再者,因为终端客户往往与大型运营商合作对接,不同区域的电信服务往往需要差异化与在地化的产品组合,所以无线通讯模块需要紧密的掌握客户与市场的动态,具备可靠的口碑和企业品牌相形重要。

广和通CEO应凌鹏表示对于迅速向国内以外地区的扩展充满信心。

广和通CEO应凌鹏表示对于迅速向国内以外地区的扩展充满信心。

广和通无线股份有限公司(Fibocom Wireless Inc.)成立于1999年,是国内第一家公开上市的无线模块解决方案供应商,2017年在深圳证交所创业板上市,针对全球不同的无线通讯频谱需求,透过长期投资与技术开发与取得各国运营商的验证,提供产品涵盖5G/ 4G/ LTE Cat 1/ 3G/ 2G/ NB-IoT/ LTE Cat M/Android智能/车规级/ GNSS/Wi-Fi/蓝牙无线通信模块,对于持续演进的5G通讯标准,广和通积极投入大量的研发投资,为PC市场提供下一代商用级无线通讯与物联网模块,窜升为全球物联网和消费性电子领域的无线通讯模块领导厂商。

广和通同步积极布局亚太区市场的经营

广和通CEO应凌鹏先生指出,除了在国内市场上的成功发展之外,积极在亚太区市场的经营与布局,拜欣欣向荣的5G生态链与网通市场的发展,广和通迅速攫取向外扩展的动能。

广和通早期从摩托罗拉(Motorola)的代理与代工生意起步,历经国际品牌大厂的合并与收购的市场动荡,逐步掌握关键成长的契机,今天的广和通的产品线增迅速,全公司投入超过70%的人力以组成产品研发团队与高额的研发经费,快速部署5G时代的产品线,除了大量着墨于FR1(6GHz以下)和FR2(毫米波)频率范围内的产品线之外,努力从事5G多模设计与取得严苛的电信级产品认证,产品涵盖3GPP协会所制定的各国主要区域的频段,并针对目前升火待发的5G 移动通讯的部署,提供强大的产品与技术的支持。

国内全力投资5G基站与数码基础建设,点火模块厂业绩

CEO应凌鹏先生观察国内市场上5G的发展机会,国内在4G LTE标准发展到Cat 4(以150Mb下载速度)后,就转而朝5G的建设发展,这是寻求弯道超车尝试的一步,所以现今在国内所看到关于线上医疗、线上上班、智能城市等新型态的智能应用的蓬勃发展,建立许多全新的指标性应用典范,所以在5G的应用上,国内倾全力投资数码基础建设,国内境内大型运营商的5G基站的建设,无形中对国内的模块厂的未来,提供一个千载难逢的高速成长的契机。

广和通首先在笔记本电脑与平板电脑市场上的无线通讯模块取得重要的成长引擎,尤其是与英特尔(Intel)等处理器大厂的长久合作关系,更强化成长的力道,2020的第1季在笔记本电脑上的无线通讯模块的营业表现,成绩斐然,不畏全球COVID-19(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还是逆势成长50%,目前使用广和通网通模块的商用PC与教育用的ChromeBook PC约略已经占有高达90%的市场占有率。

全时联网的商用PC应用助长笔记本电脑市场订单能见度

2020年上半这一波的成长在于商用笔记本电脑的国际品牌如HP、Dell与Lenovo(联想)的合作,欧美地区目前仍以4G LTE通讯服务为主,以「Always Connect PC (ACPC)」为诉求的常时联网的商用PC应用,看好跨国企业整合大型Telecom的电信营运商的跨区域与国家间的数据服务契约,商用笔记本电脑或是Chromebook所用的无线模块需要能够支持全域的4G频谱,尤其广和通更是Intel指定的M.2界面的策略合作夥伴与通讯模块供应商,因此笔记本电脑与PC的领域对广和通而言是重兵集结的关键市场。

对于需要长时间联网的商务与工业应用领域,尤其是用在偏远地区的工业设施联网与透过PC做为各种关键任务与控制的系统,都大量仰赖无线通讯模块所提供的稳定与高品质的数据传输能力,这个趋势势必扩展到带宽更大、速度更快的5G模块发展,目前市况火热,广和通的订单生产线全部满载。

「非PC」市场的拓展积极扩展新的营运目标

PC市场与商用笔记本电脑上的业绩成长与市场的斩获,并没有减缓广和通扩展消费性电子与工业物联网上的应用机会,这个泛称为「非PC」市场的拓展是广和通积极锁定的重要目标,也是与全球主要的无线通讯模块竞争对手直球对决的重要场域,广和通首先与Qualcomm签订Snapdragon X55芯片的授权,开出一系列的5G无线模块的全新产品上市,热烈拥抱Qualcomm的5G供应链。

以最新上市的FG150(W)/FM150 (W) 5G系列模块为例,以SDX55平台为核心支持5G独立组网(SA)和非独立组网(NSA)两种网络架构。提供一体化多网络解决方案,在支持全球5G Sub 6及毫米波频段的基础上,同时兼容LTE和WCDMA制式。

涵盖国内三大电信营运商的4G/5G频段,采用M.2/LGA封装技术,支持USB/PCIE/RGMII等多种通信接口,快速搭配包括常时联网电脑ACPC、无线AP、CPE闸道器、5G+8K电视直播、智能电网、线上医疗、智能交通、智能城市、无人机、机器人等各种产业整机产品。

再者,广和通同时对于未来Intel与联发科(MediaTeK)一起在5G芯片所组成的通讯模块的发展上,也同步参与新的半导体大厂的合作,对5G半导体生态系统的全面性的技术支持与布局,毫不手软。

网通厂商重视具备定制化的技术能力夥伴

由于移动通讯产业的客户类别很多,需求非常复杂,大型运营商之间的竞争非常剧烈,所以特别针对不同阶层的消费族群做差异化服务就变成为致胜之道, CEO应凌鹏先生表示,「Fibocom不只是模块的供应商而已,我们想成就的是长久的合作与夥伴关系的建立,保持技术互补,深耕物联网,创造互惠共赢的契机。」举例来说,欧洲的运营商因为频谱范围宽广,部分南欧地区的电信巨擘甚至整合拉丁美洲等地区的服务,因此通信模块需要涵盖的特殊频谱的支持,让产品线变得复杂,相对的技术投资与认证的时程就更无法及时掌握,再考量国际竞标时的成本压力的挑战,通讯模块合作夥伴需要扮演更主动的角色。

广和通透过标准模块的频段切割订制的策略,本来要两个模块才能涵盖,现在整合成一块,即可以省下部分功率放大器(PA)与无线射频前端(RFFE)的成本,不但省钱又省产品认证时间,再者,一般物联网应用与NB有非常不同的要求,送样快速又要迅速取得电信认证,能够弹性组合包括RFFE、PA或GPS模块的功能搭配,采取LGA或M.2界面而得以平衡产品开发时程与整体成本的算计,在在看到以小的差异化设计而获取在规模量产上的效益,而且无论是M.2与LGA界面,广和通皆采取针脚对针脚兼容的设计概念,从研发设计到大规模量产的整体考量,广和通提供适切的解决方案,并积极帮客户降低整体成本。

所以CEO应凌鹏先生自豪的表示,这些眉眉角角的细节,比拼的是双方技术的长期互补优势,也依此顺利建立广和通与亚太区ODM厂的夥伴关系,关键在于产品供给与技术研发等方面的全面支持能力,而且持续增中。

物联网、机器人与工业控制等新应用拓展商业模式视野

为了深耕物联网应用,驱使广和通继续于3GPP标准的4G与5G无线模块产品线,在5G NR从NSA非独立组网模式快速朝SA组网致力过渡,广和通开展更多SA架构下eMBB(增强型移动宽频服务)、uRLLC(超高可靠低时延通信)、mMTC(巨量物联网通讯服务)场景的验证,释放5G最大化的价值,加速物联网规模部署,目前旗下四大产品线分别包括「超宽频带」、「边缘运算」、「低延时」与「广连接」等四大主要模块产品线,并获得全球主要国家与区域的安规与电信网络认证。

广和通同时紧盯潜力最大的车联网和M2M工业控制的市场,在车联网领域除了拓展汽车品牌的合作之外,在物联网应用领域上也有相当斩获,开拓了包括移动支付、车载系统、智能电网等应用,针对全球品牌的经营取得如Lenovo、Amazon、HP、Dell等国际客户的合作,为公司持续稳定的发展提供了重要保障。

广和通全新W600的Wi-Fi 6通讯模块与L610的LTE Cat 1区块链模块上市,提升5G时代的落地应用

广和通推出全新Wi-Fi 6无线通讯模块W600,这是使用高通QCA6391平台所发展的一款符合IEEE 802.11.ax标准,支持室内室外各种密集使用者环境下的场景,大幅提高频谱效率,相比Wi-Fi 5,实际数据传输量提升4倍,传输速率提升37%,延迟更大幅下降75%。

W600是WLAN与蓝牙处理器的多功能的平台,透过PCIe界面,可以进一步整合广和通FG150 5G模块,让5G时代的数据通信进入一个新纪元,让使用者以无远弗届的便利性,进入万物互联的时代,除了享有更高速以及更稳定的WLAN解决方案之外,与5G蜂窝电信网络互为补充,一网打尽从室内到室外的完整使用场景的网络连接解决方案。

另外,广和通携手紫光展锐Cat 1 bis物联网芯片平台和摩联科技BoAT(Blockchain of AI Things)区块链应用架构发布全球首款LTE Cat 1区块链模块L610,其着眼于Cat 1的成本优势驱使广和通L610迈向「物联网+区块链」的融合创新技术,一举彰显多样化物联网应用的全新的价值,并扮演物联网数据的入口的重要的角色。广和通L610在应用层同时具备访问区块链和调用智能合约

此外,对于工业物联网的云端平台服务与解决方案的投资是广和通积极拉拢工业电脑厂商合作的重要策略,举凡全球维运、货物运输与各种物流相关的无线追踪与管理的平台应用,全新的商业模式正加速工业物联网的生意机会,这也正是广和通积极想一起携手合作的市场,未来发展的一扇机会之窗,广和通希望以最大的诚意与坚实的技术支持为后盾,积极携手亚太地区电子制造与网通客户,一起探索未来物联网世界的辽阔生意版图。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