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六大产业趋势论坛 探索台湾产业新契机 智能应用 影音
工研院
member

全球六大产业趋势论坛 探索台湾产业新契机

  • 林佩莹台北

全球六大产业趋势论坛与会贵宾合影:DIGITIMES研究中心总监黄建智(左4)、亚太电信企业暨国际事业中心营运长李振辉(左5)、外贸协会秘书长叶明水(左6)、外贸协会董事长黄志芳(中)、经济部国际贸易局主任秘书倪克浩(右6)、台湾经济研究院所长吴孟道(右5)、DIGITIME副总经理黄逸平(右4)。
全球六大产业趋势论坛与会贵宾合影:DIGITIMES研究中心总监黄建智(左4)、亚太电信企业暨国际事业中心营运长李振辉(左5)、外贸协会秘书长叶明水(左6)、外贸协会董事长黄志芳(中)、经济部国际贸易局主任秘书倪克浩(右6)、台湾经济研究院所长吴孟道(右5)、DIGITIME副总经理黄逸平(右4)。

近年随着新兴科技快速崛起、美中贸易冲突、英国脱欧等影响,使大环境备受冲击。位居全球电子产品供应链重镇的台湾,如何在这股科技浪潮中找到最适位置,实为当前重大课题。

为协助产业顺应变化、掌握商机,经济部国贸局、外贸协会于日前共同举办「2019全球六大产业趋势论坛」,邀请各领域专家剖析世界经济趋势、探索台湾产业新商机,同时也发表实地探查日本5G、印度工具机、以色列新创、美国电动自行车、国内大陆电动车及泰国美妆等市场调查成果,俾使台湾产业参考借镜、抢先布局。

掌握科技与产业趋势,奠定生存与获利基础

外贸协会董事长黄志芳致词表示,2019年全球经贸环境变动不断,举凡地缘政治的不可预测性,乃至因新科技而改变产业版图,皆对企业构成挑战。

黄志芳指出,从2007年苹果推出iPhone智能手机,人类版图就此翻了一番,以致现今市值前十大企业中,多达七家为数码公司,凭藉创意和整合能力决胜全球商场。因此企业唯有掌握科技趋势,推出合宜产品与服务,为未来生存与获利奠定胜基。

外贸协会在做贸易推广之余,也极重视科技与产业趋势,理解哪些产业可望引领风骚、哪些产业结构可能改变,据此制定策略,带领台湾企业打拼。展望今后包括5G、AI、工业4.0、云端、自驾车等题材,将引导产业发展,外贸协会随时举办相关活动,贴近国际潮流,促进台湾产业升级。

经济部国际贸易局主任秘书倪克浩指出,肇因美中贸易冲突,造成全球产业供应链移转加速、经济成长停滞,连带影响台湾出口;但危机也是转机,在新兴科技转单效应下,证明若能在关键时刻做出正确决策、投入对的方向,仍可望大发利市。

2020全球景气仍有变量,台湾则相对乐观

台湾经济研究院研究六所所长吴孟道剖析2020年全球景气趋势尽管主要预测机构看好2020年全球GDP成长,但他提醒仍有不确定性。首先美中贸易冲突第一阶段协议缺乏惊喜,预期后续进入「深水区」,双方取得共识机会更低,打打停停成常态,导致全球经济及贸易政策不确定性攀升。

其次多数机构乐观看待新兴市场的成长动能,但印度、印尼、泰国、马来西亚的2019年第三季经济成长率皆下滑,且国内经济持续逆风,故新兴市场没有想像中美好。哈佛大学经济学家Carmen Reinhart甚至认为新兴市场某些现况,比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时更糟,譬如经常帐余额占GDP比例转为负数,政府债务占GDP比重却大增。

吴孟道表示,须留意全球债务膨胀速度惊人,2019年全球债务规模逾250万亿美元,约全球GDP三倍;其中高居全球债务首位的公司债将是下一个大麻烦,IMF预期2021年「投机债+高风险债」将达19万亿美元,债务违约风险大增。

2020台湾景气则不悲观,预期「投资」将成支撑经济成长的关键因素,现今台商回台、根留台湾企业、中小企业等三大方案共计创造逾新台币8,000亿元投资额。至于制造业,对2020景气看好度逾五成的信息、半导体、通讯产品等企业,都着眼于5G题材。

DIGITIMES副总经理黄逸平接着发表「洞见台湾产业新商机」演说。他指出受美中贸易冲突影响,2019年全球经济降至十年低点,美中关系进入「紧绷对抗期」,可预见未来世上只剩「去中化」、「去美化」两套系统,而台湾有望在两边同时取得动能。

美中二国亦主导全球AI、5G发展。针对AI,若从专利、投资、人才、论文数量等不同构面来看,双方互有领先。至于5G,若美国无防堵,华为势必拿下最大市占率,如今情势已变。

总之包含「AI」、「5G」,加上落实两大题材的必备关键组件「半导体」,皆是美中科技争霸的关键;随着5G x AI发酵,将促使边缘运算跃升主战场,台湾应提早布局边缘运算兴起后的处理运算单位和终端产品需求。此外黄逸平也预期未来全球价值链将成为「歪嘴微笑曲线」,在销售部分,受网络效应影响形成大者恒大态势,美、中地位难以撼动,台湾可藉由以软带硬打造解决方案,先于在地市场淬炼,再输出海外大市场争取商机。

专家齐聚,洞见台湾的5G机会点

本次论坛的一大看点,即是由外贸协会秘书长叶明水主持的「全球产业大解密」专家观点座谈,与谈人除已发表演说的吴孟道外,另加入亚太电信企业暨国际事业中心营运长李振辉、DIGITIMES研究中心总监黄建智。

叶明水表示,综观COMPUTEX 2020的焦点,明显落在5G、边缘运算及AIoT等题材,尤其5G堪称重中之重。李振辉认为,最早现身的5G应用,应落在8K电视、沉浸式VR体验等项目,但未来最大战场会在B2B,举凡自驾车、工厂自动化控制、智能城市乃至企业专网,都值得密切关注。

黄建智说,有关5G带给产业的机会点,以硬件而论,基于5G高频段毫米波、高传输带宽、大功耗、信号衰减快等特性,可望带动RF射频元件、化合物半导体、封测、电路板等诸多商机;此外随着5G网络布建走向开放式,亦将带动x86服务器需求。

吴孟道强调,台湾竞逐5G商机的最大优势在于完整的供应链,有多家厂商掌握化合物半导体技术,具有强大的铜箔基板研发能力,也擅于将天线、PA、RF整合为单芯片,但对关键材料的掌握度不足,为劣势所在。

总括而论,即使美中贸易冲突延烧,为全球经济与贸易增添不确定性,连带对5G、AI等重点科技产业链造成影响;经济部国贸局、外贸协会希冀协助台湾产业掌握趋势,及早展开布局,在变动中创造对自身最有利的环境。 (经济部国贸局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