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lox无线通讯技术 助力智能建筑的实现 智能应用 影音
hotspot
Event

u-blox无线通讯技术 助力智能建筑的实现

  • 李佳玲台北

近年来,随着IoT技术的快速发展,透过导入传感、数据分析、以及云端服务,各类联网装置正在改变我们与建筑物互动和管理的方式,并为住宅、商业大楼、购物中心等各种建筑带来全新的样貌。

更舒适、便利与节能的室内生活体验

智能建筑的快速发展,受到多项因素的推动。在智能家庭方面,包括智能监控、能源管理、资源共享等各种应用,过去几年来已广泛部署。ABI研究机构预测,到2022年,全球将会有2.8亿个智能家庭,是2017年的5倍之多。在这五年间,消费者将购买超过22亿台无线联网智能家庭装置。

而在商用市场,智能建筑的发展潜能更是不容忽视。投资于升级和整合建筑管理系统的业主,将能节省三到五成的营运费用。透过布署分散式传感、无线通讯以及智能分析的「建筑物IoT (BIoT)」系统,可实现更多的加值服务,包括预测性维护、以及水、电、空调等资源的有效管理。BIoT还有助于提升建物安全以及门禁安全性。对房地产业主来说,智能建筑的初期投资成本,最终会带来降低营运支出与提高服务价值的长期效益。

另一方面,由于我们长时间待在室内,确保室内环境的舒适与品质也很重要。藉由部署联网装置来监控室内的空气品质、温度、环境光线等,都能提升个人与员工的健康与生产力。针对银发族的居家监测、线上照护也能运用BIoT技术来实现。

BIoT技术正加速进展

在过去,由于安装与维护的成本高昂,又需要高度的专业技术,因此建物管理一直以来多半只应用在大型建筑物才有经济效益。但是,随着IoT技术的发展与普及,现今的建筑自动化系统已逐渐朝易于部署、运作与维护的无线IoT技术移转。

近来,我们已经看到许多创新的应用实例与解决方案。例如,电梯大厂Schindler已针对商业大楼推出最新的myPORT技术,可利用智能手机先确认进入大楼人员的身份,再引导访客到达正确的楼层与位置。

此外,芬兰的一家新创业者Treon则是针对智能建筑应用推出全新的Treon Node和闸道器产品,其中内建了u-blox的蜂巢式以及蓝牙低功耗模块,除了可用来建构网状网络,还能连结至云端。Node产品中具备了可量测温度、压力、光线、湿度、动作、磁场强度,以及监测室内空气品质的传感器,能以单一平台满足各种智能建筑应用的需求,而且易于部署与维护。

由这些使用案例可知,今天的联网建筑将结合多样的解决方案,从电源管理到空调系统(HVAC)、照明、空气品质监控、安全、门禁控制、智能停车等各种应用,到单一的平台之上。除了数据传感、无线通讯、数据分析之外,未来包括AI、边缘运算、高精准度室内定位、生物识别传感、以及数码分身(Digital Twin)等各种新兴技术的发展与导入,将使智能建筑如虎添翼,发挥更高的效益。

u-blox无线通讯模块是智能建筑的最佳选择

要加速这些创新应用的实现,需要为智能装置选用最适切的无线通讯技术。u-blox在定位、短距离无线以及蜂巢式通讯技术领域皆拥有深厚的经验与成功案例,能以满足节点间互通性、覆盖范围、可扩充性以及安全性等各种考量,以及预先通过测试与认证的通讯模块,协助智能装置系统厂商更轻松地完成设计并加速产品开发周期。

以u-blox的SARA‑R4为例,它是具备全球覆盖率的LTE Cat M1、NB-IoT和四频2G(EGPRS)模块,是以单一设计且同时提供LTE与四频EGPRS支持的全球最小模块。MAX-M8是极精巧的GNSS模块,能同步接收三种GNSS信号,具备领先业界的–167 dBm导航灵敏度。ZOE-M8则是效能卓越的超小型GNSS SiP模块,尺寸仅4.5 mm x 4.5 mm x 1.0 mm。

此外,LARA-R2是具定位功能的单模与多模LTE Cat 1模块,支持VoLTE或CSFB语音服务,可在u-blox 2G、3G和4G模块间轻松升级。NINA-B1是最先进的蓝牙低功耗模块,支持ARM Mbed与Nordic SDK的开放式CPU架构,可采用内部或外部天线设计。NINA-W1是最精巧Wi-Fi和蓝牙模块,具超低功耗Wi-Fi 802.11b/g/n,并已通过全球认证。

u-blox的产品都是专为使用周期长的诸多应用而开发,加上灵活的套叠式(Nested Design)设计概念,让产品可随着标准演进轻易地无缝升级到新技术,可降低智能建筑应用产品时代更迭的风险、支出和维护费用,让业者的产品与服务能在新的智能时代保持领先优势。

u-blox优异的无线通讯模块是智能建筑的最佳选择,帮助业者的产品与服务在新的智能时代保持领先市场的优势。

u-blox优异的无线通讯模块是智能建筑的最佳选择,帮助业者的产品与服务在新的智能时代保持领先市场的优势。

SARA-R4 具备全球覆盖率的超精巧LTE Cat M1/NB1与EGPRS模块。

SARA-R4 具备全球覆盖率的超精巧LTE Cat M1/NB1与EGPRS模块。

LARA-R2 具定位功能的单模与多模LTE Cat 1模块。

LARA-R2 具定位功能的单模与多模LTE Cat 1模块。

MAX-M8精巧型u-blox M8 GNSS模块。

MAX-M8精巧型u-blox M8 GNSS模块。

ZOE-M8性能卓越超小型GNSS SiP模块。

ZOE-M8性能卓越超小型GNSS SiP模块。

NINA-B1 最先进的蓝牙低功耗模块。

NINA-B1 最先进的蓝牙低功耗模块。

NINA-W1 适合工业应用的最精巧Wi-Fi和蓝牙模块。

NINA-W1 适合工业应用的最精巧Wi-Fi和蓝牙模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