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论坛剖析技术趋势 产业价值持续创新 智能应用 影音
EVmember
ADI

5G论坛剖析技术趋势 产业价值持续创新

DIGITIMES于COMPUTEX展期第二天举办的「再造产业新价值!2019 COMPUTEX TAIPEI 5G移动技术趋势论坛」,邀请到高通、Dialog、旺宏、ST等重量级厂商代表,针对5G技术发展发表精采演说,吸引满场专业人士聆听取经。
DIGITIMES于COMPUTEX展期第二天举办的「再造产业新价值!2019 COMPUTEX TAIPEI 5G移动技术趋势论坛」,邀请到高通、Dialog、旺宏、ST等重量级厂商代表,针对5G技术发展发表精采演说,吸引满场专业人士聆听取经。

随着美、韩两国开始商转,其他先进国家也将在明后年陆续上路,5G已从过去几年的标准制定与市场推广期,进入实际应用阶段。相较于4G仍以移动网络为主,5G则大幅拓展了无线通讯的应用范围,在DIGITIMES于5月29日举办的「再造产业新价值!2019 COMPUTEX TAIPEI 5G移动技术趋势论坛」中,就邀请了重量级产业人士,针对5G的技术发展,发表精采演说。

高通副总裁暨台湾区总裁刘思泰在开场演讲时就指出,智能连结已成为未来世界的必然趋势,透过5G的高网速、大带宽、低延迟特色,数码技术的应用将源源不绝,全球将走向发明时代,新应用、新商业服务模式会不断出现,对产业与人类生活带来重大改变,而这所有一切都将根基于5G技术与产业中各类型厂商的解决方案。

5G所延伸的应用极广,尤其整体系统将与AIoT整合,因此架构中会应用到的各类型软硬件技术要求也与过去截然不同。在底层传感器中,ST产品经理陈建成表示,5G在消费性与工业领域的应用,需要透过传感器侦测周边环境与设备状态,再将信息往上传,因此未来需求会大幅提升,而传感器本身的强固性与通讯能力也必须同步进化。

需要进化的元件不只传感器,存储器也是其一,旺宏电子资深行销经理郭蕙茹就指出,基站是存储器在5G领域的重要应用,而基站的生命周期长,对内部元件的可靠性与稳定性也有高度要求,而其中的存储器需要有长供期保证,同时兼具可靠、宽温与高储存密度特点。

音源芯片也是5G设备的关键零组件,近年来消费者对影音产品的要求越来越高,而娱乐又是5G的重要应用,针对音源芯片,Dialog在UC、CE耳机与麦克风领域,都推出了可大幅降低噪音与杂讯的芯片,在麦克风产品中,更以模块化方式,协助厂商加快上市时程。

至于通讯方面,5G所应用的频段比4G更广,因此系统厂商在产品设计阶段会需要全新的开发套件,棱研科技总经理张书维指出,5G所应用的30GHz毫米波使用者较少,相较于其他频段更乾净、传输速率更高,不过其技术更难,他在现场介绍了该公司的BBOX波束成型天线系统开发套件,将可协助降低厂商天线开发、模块与基带系统的测试难度。

开发完成之后,产品在量产时的测试也是关键,LitePoint副总裁John Lukez表示,5G毫米波是全新技术,生产线的测试工具必须兼具简单、可靠与准确,LitePoint在毫米波领域推出的测试仪器,以紧凑的空间设计、特定的喇叭天线,大幅减少远场区,其简易雷射校准系统,可测量路径损耗并校准角度,让毫米波提升量产效能,并兼顾产品品质。

在标准方面,TUV NORD汉德公司工业服务事业群CEO李治权则介绍了现在欧美对5G的规范标准,他指出除了原本电子产品必要的安全认证外,5G还会另外要求网安与功能安全,确保在产品失效时仍确保安全运作。他也特别建议台湾厂商应积极加入美国国家标准暨技术研究院(NIST)的5G mmWave Channel Model Alliance平台,可由此获得全球的5G相关信息,将有助于产品设计。

至于应用面,过去几年AIoT的应用已逐渐落实,物联智能业务总监Christine Liao指出,影像识别仍占目前智能技术的最大应用比例,5G成熟后,其高网速、高带宽特色,将进一步提升影像的传输与识别技术,物联智能长期深耕影像技术,对于5G的到来,也已做好准备。

5G的发展将从2019年正式启动,DIGITIMES Research总监黄建智表示,美、韩两国都在今年商转,日本、国内大陆也都将在近期上路,各大厂商都已着手研发相关智能手机与各种垂直应用设备,在高速、大带宽与低延迟特点下,5G的应用将越来越多,开启更多应用想像,商机在未来几年将快速浮现,台湾厂商应加快脚步,创造出更多元的价值服务。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