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Wi-Fi 6终端装置抢攻市场 芯片、终端产品积极布局 智能应用 影音
DForum0522
Event

2020年Wi-Fi 6终端装置抢攻市场 芯片、终端产品积极布局

支持Wi-Fi 6网通技术方案的无线路由器,可提供用户快速升级高速无线网络的传输条件。Nightgear
支持Wi-Fi 6网通技术方案的无线路由器,可提供用户快速升级高速无线网络的传输条件。Nightgear

随着个人联网设备数量持续增加,加上各类穿戴式电子与AIoT设备深入家庭,目前用户手边的联网设备已经与数年前呈现倍数增长,现有的Wi-Fi联网技术已呈现不敷所需的状态,新一代的Wi-Fi 6技术方案将全面翻转未来高速联网体验。

现有Wi-Fi无线网络技术,原是为了高速无线化网络接取的目标设计的无线应用方案,但随着用户终端产品持续推陈出新,使用情境已产生剧烈变化,新的使用机制如多装置同时联网、高速传输数据串流需求,考验着旧有Wi-Fi技术的极限,而新一代Wi-Fi 6技术方案即为针对现有技术限制扩展的新无线应用方向。

支持Wi-Fi 6网通技术方案终端网卡、设备,可望在2020年大量推出市场。intel

支持Wi-Fi 6网通技术方案终端网卡、设备,可望在2020年大量推出市场。intel

新一代Wi-Fi 6网通技术方案,可在传输效能、频道使用效率大幅优化。(intel)

新一代Wi-Fi 6网通技术方案,可在传输效能、频道使用效率大幅优化。(intel)

抢食2020 Wi-Fi 6商机  通讯芯片商摩拳擦掌积极投入

讨论Wi-Fi 6技术方案前,可以先看看芯片与终端产品生产商针对新一代Wi-Fi 6技术方案的关注与动向,其实针对Wi-Fi 6标准推出,半导体业者早已开始积极布局抢食Wi-Fi 6商机,不仅相继发表新一代无线芯片,终端装置业者有机会再2020年完成产品验证与推出,让Wi-Fi 6技术方案不再只是技术方案,而是消费者真实可以应用的新颖无线通讯技术。

对于2020年即将引爆的Wi-Fi 6商用市场,可以预期Wi-Fi 6装置的成长动能将会以智能手机市场导入与应用为引爆点,基本上可以从2019年相关智能手机业者已经逐步将Wi-Fi 5产品设计有计划地过渡至Wi-Fi 6,预计待2020年Wi-Fi 6产品相关验证程序完成,主流高端产品线将有希望导入新芯片方案,对应手机芯片厂的无线芯片方案也有对应的Wi-Fi 6的解决方案产品释出。

Qualcomm QCA6390支持Wi-Fi 6与bluetooth 5.1通讯方案

例如,Qualcomm即推出因应移动和运算终端系统单芯片QCA6390,新整合芯片重点支持Wi-Fi 6与bluetooth 5.1通讯方案,芯片本身支持OFDMA(Orthogonal Frequency Division Multiple Access)和MU-MIMO(Multi-User Multiple-Input Multiple-Output)技术以改善使用频谱效率、传输效能,同时可以确保在有限传输量的网段中维持极佳的无缝使用体验,甚至可整合同步双频2×2 MIMO运作使得传输量可以倍增,同时又能提升覆盖网络的范围。

若与前代通讯整合芯片相比较,Qualcomm新一代的QCA6390采用14纳米制程整合,搭配新的电源管理架构,业者号称电源效率可较旧款芯片提升5成,让整合新芯片的终端产品可在进行大量数据串流时亦可维持极为省电的使用体验。

Broadcom BCM43752支持OFDMA、MU-MIMO先进通讯技术

Broadcom也没等待,推出面向智能手机的BCM43752整合产品,新芯片为优化移动设备的联网能力改善的解决方案,同样在网通技术方面支持OFDMA、MU-MIMO先进通讯技术,并透过MBO与WPA3协议,原厂号称可拥塞网通环境下提供更优异的信号传输效能。

除智能手机芯片与手机制造商积极布局外,网通设备商也不会错过抢攻Wi-Fi 6商机,基本上要推动Wi-Fi 6终端应用落地,网通基础建设将会是影响终端用户体验的关键,其中Access Point(AP)产品与部署就是应用关键。目前已有多家网通设备业者发布支持Wi-Fi 6新方案的路由产品,如NETGEAR新款Nighthawk AX12无线路由、ASUS于CES 2019展出的RT-AX88U无线路由产品,已是抢先支持Wi-Fi 6的新一代无线路由设备。

OFDMA、MU-MIMO、TWT改善高数据密度串流体验

有趣的是Wi-Fi 6的技术方案,也让许多技术前沿的网通技术相继在消费端应用落地,如OFDMA、MU-MIMO、TWT(Target Wake Time)、空间复用等提升无线网络设备应用容量与效率的方案,改善高数据密度的网络串流信息低延迟传输品质等,甚至能让网通设备的功耗获得显着优化的效果。此外如可增加网通设备部署弹性的EasyMesh标准等,都有能在Wi-Fi 6的技术方案中,为新产品新应用提升网通使用体验。

半导体业者基本上如Qualcomm、MediaTek、Broadcom均相继发表支持新款Wi-Fi 6的整合芯片,随着Wi-Fi联盟发布Wi-Fi 6认证计划后,预计2019年第3季后将有一波新品上线热潮,支持Wi-Fi 6的无线终端产品将快速导入终端应用市场。

IoT、AIoT热潮推升Wi-Fi 6网通方案需求

Wi-Fi 6网通方案除了终端应用的优势显着外,其实在IoT、AIoT热潮下也将成为一股全新的发展推力,因为早期Wi-Fi方案因为联网装置数量限制、网通效能问题导致部署IoT终端装置的网通条件受限,而在新一代Wi-Fi 6技术方案狭规格与新技术优势下,将可在可服务的单位装置有效扩展,同时也能支持更高效的串流数据传输,大幅提升IoT终端的网通条件。

以Wi-Fi联盟规划下的Wi-Fi 6方案,目的即在解决大量装置同时联网的高负荷条件下能维持高品质网通效率的问题,以新方案观察,至少可以在导入新方案对网通基础设施与终端装置,若能满足Wi-Fi 6网通运行条件,基本上每个单位连接设备或使用者能获得的传输效能,都会是采行旧有网通技术的四倍传输效能表现,而这种无线网通高速传输体验,可以落实建置在家庭、公共场合、机场、餐厅的应用情境,为终端用户提供高效、支持多装置同时联网与更顺畅无延迟的网通环境。

若对比新旧技术就能更清晰了解Wi-Fi 6方案的应用优势,一般家庭可能会出现的联网装置会有网络监控摄影机、联网电视、智能音箱、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若以现有的IEEE 802.11ac进行无线传输,会因为同时段只能优先传送一款装置的数据而导致其他设备排序获取网通资源的等候问题,网通资源无法实时提供服务导致联网效果与体验受到影响,这种状况也会随着设备数量增加、穿戴设备加入等导致滞延服务的状况更趋明显。

除多装置实时支持连线的需求外,高速串流影音的需求也是催生Wi-Fi 6技术方案的重点技术升级推力,Wi-Fi 6技术整合可显着优化传输效能的正交分频多工存取(OFDMA)方案与可改善多装置应用效率的上行多用户、多重输入/多重输出(Uplink MU-MIMO)新传输机制,Wi-Fi 6协议为让上行与下行通讯链路都可支持MU-MIMO,借此提高弹性与效能,透过系统协调机制使流量分配更趋合理,大大优化Wi-Fi无线网络的容量与效率。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