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力推智能城市 公私合营商机庞大 智能应用 影音
TERADYNE
Event

印度力推智能城市 公私合营商机庞大

经济部工业局协助台印度企业对接掌握智能城乡应用产业商机
经济部工业局协助台印度企业对接掌握智能城乡应用产业商机

都市化是近年来各国的重要趋势,印度也面临相同状况,印度以农业立国,农业占该国GDP17%左右,因印度没有节育观念,现今印度农村人口节节上升,农田不需要这麽多的耕作人口,因此多数年轻人开始离开农村往城市发展,促使城市人口快速攀升。

目前印度的城市人口已超过30%,但实际状况远远不止,根据统计,到2050年印度会有8亿人口聚集在都会区,为迎接未来的人口负荷,印度拟定打造现代化都市发展目标,并鼓励外资(商)以公私合营的PPP(Public-Private-Partnership)模式参与投资。

智能城市已成印度主要政策

莫迪政府规划的智能城市发展重点项目有资通讯网络布建、智能运输、能源管理、合宜住宅、公共卫生、水资源管理、废弃物管理、环境永续等8大面向,中央预算支持总额150亿美元,补助30万美元规划智能城市,在2015~2020年间建立100座智能城市,目前已选出99座城市,整个计划由地方政府主导。

开发分为两大类,第1类是区域开发(ABD;50-500英亩),重视小区域试验场域、旧城都更与重划,2014~2018年期间大约有80%预算是给ABD开发使用。第2类是全城开发(PAN),着重基础建设与智能应用,目前多以智能交通和科技应用为主。其智能城市的整体目标是希望导入AI,让城市真正智能化,而不只是推动基础建设,从而建立典范城市,扩散至全印度。

为早日达成推动愿景,印度政府近年大力招标,徵求解决方案,其案源相当丰沛,根据MIC统计,目前完成已有189件,发包进行中为495件,招标中为227件,准备阶段则有1987件,总投资金额已高达190亿美元。

虽然目前就整体进度来看,印度各城市的智能化政策执行进度不如预期,根据印度住房与城市事务部2018年1月统计数据,获选前90座智能城市中,现在其中仅31个城市有完成至少一个项目,其中新德里完成23件位居领先,Varanasi完成16件,与Raipur完成10件,因计划是由中央政府在向下分批审核公布,据了解有27个城市尚未有招标项目公告。

目前印度的100个智能城市计划中,有99个城市已经入选,为避免工程建设进度延宕,印度政府亦建议地方自筹财源,中央也将释放更多资金,在2018年的中央财政编列中,已将智能城市的预算提高54%,从2017~2018财年的5亿5200万美元增加到2018~2019年的8亿5,700万美元,99座智能城市计划的总投资额则提高到320亿美元,目前多数城市已开始落实联合指挥和控制中心、智能道路、太阳能屋顶、智能交通系统、智能公园等各种智能城市建设。

政府与民间合作模式带来庞大商机

不过由于印度国土面积大,人口众多,要打造100个智能城市需庞大预算与资金,目前印度国内仍有基础建设大量不足的困境,而智能城市必须奠基于基础建设上发展,因此印度政府鼓励私人企业以公私合营的PPP (Public-Private-Partnership)模式参与投资。

在印度智能城市规划愿景,有九个大支柱分别为IT就业计划、早收计划、宽频高速公路(农村宽频、都市宽频、国家信息基础建设)、普及移动上网、公共网络存取计划、E政府、服务电子化、政府透明化以及电子制造,这九大支柱有规划采PPP模式导入国外厂商参与,上述项目中的宽频高速公路、普及移动上网到电子制造,都是台湾的强项。

智能城市计划的关键政策还包含在印度大都市间建立的工业走廊,这些工业走廊印度政府规划与外国政府合作开发,而多数与之合作的国家政府,也都将协助该国国内私人企业寻找投资管道,以日本为例,日本是透过日本国际协力机构(JICA)的贷款,在德里到孟买的工业走廊(DMIC)计划第一阶段中投资了45亿美元,协助发展其智能城市。此外JICA也规划了清奈到邦加罗尔工业走廊中,泰米尔纳德邦的Ponneri、安德拉邦的Krishnapatnam和卡纳塔克邦的Tumkur等3个智能城市。

做为全球IT产业重镇,台湾厂商在智能城乡应用领域的经验丰富,无论是技术或应用导入,都有深厚基础,虽然目前印度各城市最重要的建设并非智能化应用而是现代化智能基础建设,如Ahmedabad, Gujarat州的全天候道路/河流监控系统建置案,是以GPRS传输传感器侦测道路、河流现况;Telangana州光纤电缆建置案导入光纤网络,使其扩及该州10个区、共470万家庭;大清奈市交控中心案则是建置交控中心,在市区道路广监视器,透过与交控中心连线,管理道路安全,大多是运用资通讯技术以提供稳定的水电供应、充足的医疗资源、顺畅的交通等基础建设案,此属台湾厂商强项。

这些商业需求对台湾物联网、智能硬件、安全监控与系统整合厂商来说,是相当好的投入机会,目前也已有台商在印度设立据点,并进行策略型投资,其中亿光和印度LED系统供应商合作投资,取得南印各省多个城市的LED路灯标案,预计未来1年将出货超过10万盏路灯。台达电当地电信基站的市占率则已高达58%,监控视讯系统在印度也是独大,市占率约60%,包括电视台主播背后的屏幕,以及机场车站的大型屏幕,都由台达电供应,而设置于印度稻田里的太阳能系统,更吸引欧洲公司到台达电印度公司取经。

政府积极协助厂商掌握印度商情 协助企业对接

前进印度市场需要有通盘的了解,文化差异大以及过去国人对于印度不了解甚至多有刻板印象,导致台商前往投资的意愿不高,为此经济部工业局结合台印民间团体多次办理印度智能城乡市场商机说明会,协助厂商掌握印度产业发展现况,也邀请印度智能城乡系统整合企业来台交流,促进双边企业对接合作。(经济部工业局广告)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