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时代飙速竞技,筑波科技整合测试方案抢占先机 智能应用 影音
hotspot
Event

5G时代飙速竞技,筑波科技整合测试方案抢占先机

筑波科技汤凯元工程协理(左)、李菁君行销总监(中)、廖晟伟业务经理(右)。
筑波科技汤凯元工程协理(左)、李菁君行销总监(中)、廖晟伟业务经理(右)。

筑波科技(ACE Solution Co., Ltd.)代理LitePoint(莱特菠特)的无线网通测试方案已长达15年,并在2013年开始投入毫米波与太赫兹(Terahertz)波段技术的应用,主要透过VDI(Virginia Diodes, Inc.)、TaraView 与TeraSense等国际性品牌设备提供整合测试方案,并经常走访海峡两岸的网通厂商与国家级的高等学府、科学研究单位,在高频测试设备整合服务的品质上,久享盛名,这次专访筑波科技台湾业务经理廖晟伟先生与国内区行销总监李菁君小姐,探索5G技术测试解决方案与产业发展的远景。

筑波科技提供完整5G的In-Band与Out-of-Band测试解决方案

面对5G的超高频领域,对大部分的网通厂商而言,是一场艰钜的挑战,以频谱为例,横跨以大陆市场为主的3.5GHz到28GHz(美国AT&T与Verizon为主)之间的频段,筑波科技所提供的方案策略以符合客户需求为导向,5G的频内(In-Band)测试解决方案首推长期合作夥伴LitePoint设备为主,而频外(Out-of-Band)则是搭配VDI多元化的整合解决方案,更因为深耕高频量测领域的专业经验与在客户端的深入了解,筑波科技在协助客户迅速导入通讯产品之系统整合测试能力,广为业界所称道。

筑波科技台湾业务经理廖晟伟不讳言,5G装置初步预估将高达多出6倍的测试时间,5G测试方案的前期投资比4G时代的制程产线测试更加巨大,这意味机台设备将大幅度更新,对设备供应商是一大利多,目前台湾的网通厂与手机品牌厂商已陆续投资相当的资源,但市场面看起来是大陆的品牌厂的动作较快。就产品上市的预估时间,以数量着称的5G手机装置为例,业界普遍看到2020年以后的市场,商用电信终端设备(CPE)则落在2019年的第1季与第2季左右,市场动向尚不明确。

筑波科技国内区行销总监李菁君则表示,随着大陆5G试点的城市愈来愈多,可预见一些商业应用发展开始萌芽,发展性备受瞩目,也让大陆厂商在5G技术的进展取得领先,筑波科技依客户需求选择适当合宜的解决方案,其中VDI以Schottky Diode的技术,原本提供从50GHz至3.2THz频谱的多样化组件与机种,由于5G的客户要求,考量频率调变的规格要求,提供目前22.5GHz的产品,如果客户需要测试三倍频的要求,VDI的产品线仍然游刃有余,更因为产品稳定性高,荣获客户的青睐。

率先整合测试解决方案,朝向系统整合商之路前进

目前,筑波科技已整合LitePoint IQgig-IF与VDI高频组件,再利用标准的机架式机箱,搭配光学桌,是一套可依据客户需求调整、价格实惠的高灵敏度测试解决方案,此整合方案除了测试5G的技术之外,还可用来测试包括毫米波雷达与其他高频技术的测试机台,许多高频测试的进行都是透过使用一个喇叭天线(Horn Antenna)作为待测物的测试实验之用,尤其加上光学镜片后,可聚焦测试范围,执行多种测试情境与组合。

除了上述的多元化测试方案,筑波科技还提供支持60GHz使用的线材,对客户量测5G等应用,给予无微不至的服务,事实上,许多研发单位,除了成本的精打细算,真正需要的是可提供完整解决方案的供应商,尤其具备系统整合经验的专业厂商更在首选之列,这也勾勒出筑波科技「以客为尊」下一个阶段的发展方向。

第五代无线通讯技术(5G)的进展深受瞩目,早在2017年12月率先公布「Non-Standalone 5G New Radio」标准,2018年初的韩国平昌冬季奥运试点,展现5G的多样化使用情境(Use Cases)与多元化技术组合,除了整合传统的3G/4G网络与室内常用的Wi-Fi 802.11系列技术,新领域如工业物联网的NB-IoT,甚至新时代的Lora、Sigfox等规格也跟着亮相,目前2018年下半开始的5G无线类固网服务即将在主要都会区开通服务,将成为产业界下一个重要的观察点,加速5G网络商用服务的推广早已正式鸣枪开跑。

面对2019年开始的Sub-6GHz频谱商用服务进程,半导体芯片大厂紧锣密鼓推出5G相关的SoC芯片,大量的5G通讯设备、基站、移动设备也开始准备上市小试身手,以期最终抢食这个巨大商机的最佳位置。各个网通厂商此时莫不积极观察5G最新的技术趋势,尤其着重于芯片大厂的解决方案与上市时程,但碍于芯片时程延滞,预期的研发进度延后与产品化时程被挤压,是各大厂商目前所面对的挑战。另一方面,中美的贸易大战愈演愈烈,从823之后第二批关税清单中看到测试机台的项目,预计提高5%的关税成本,对客户的冲击难以预料。

在无线通讯产业即将迈入5G的时代,筑波科技与各大网通厂商一起有效整合开发资源,除了帮客户省钱,也为客户解决测试瓶颈,协助开发新技术应用,加速客户导入研发与量产,这是筑波科技5G测试方案所要创造双赢互惠的万全策略。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