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立信于COMPUTEX分享「未来工厂」的现在进行式 智能应用 影音
TERADYNE
ST Microsite

爱立信于COMPUTEX分享「未来工厂」的现在进行式

  • 郑斐文台北

台湾爱立信总经理何可申。
台湾爱立信总经理何可申。

爱立信(Ericsson)于COMPUTEX 2018亦分享5G市场趋势与相关案例。台湾爱立信总经理何可申表示,数码化是所有产业及企业保持竞争力的必要条件,而5G将是商业与社会数码转型的关键。更重要的是,5G创新技术必须结合与深入消费、产业及社会领域,激发更多创新的应用案例,才能真正实现通讯时代的第五波革命。

5G带动工业领域商机最高达6,000亿美元

爱立信预估,在巨量物联网、关键物联网等工业数码化领域,藉由5G高传输速率、低时延的通讯特性,结合以物联网为基础的智能制造环境,将有高达2,000到6,000亿美元的庞大经济规模。

台湾爱立信总经理何可申指出,爱立信南京工厂将窄频物联网(NB-IoT)应用在螺丝起子的生产,透过各种智能生产的解决方案,第1年的投资报酬率(ROI)高达210%。此外,5G亦能应用于交通及道路相关建设,爱立信协助荷兰建构智能交通的生态系统,其联网技术与平台蒐集并分享各式车辆、基础建设与行人相关的数据,协助荷兰降低10%的尖峰塞车状况。

5G引领智能制造

何可申表示,爱立信携手德国Fraunhofer生产技术研究所共同探索并开发5G工业应用,双方日前针对MTU Aero Engines喷射引擎的一体叶盘的生产进行首个5G案例测试,其中最关键的部件为一体叶盘。

何可申进一步说明,爱立信的5G测试系统可将时延降低至接近1毫秒。在3.5 GHz上运行的爱立信5G测试系统,与生产机械内镶嵌在一体叶盘上的震动传感器相连,透过5G将震动频谱实时传输至评估系统。

超低时延以帮助生产人员透过震动及时定位生产机械中的相应部件,从而迅速调整生产制程。利用5G生产一体叶盘此案例,有望成功帮助单间工厂节省大约2,700万欧元的成本,全球所有工厂总计有机会降低3.6亿欧元的成本。从可持续发展的角度来看,一体叶盘的生产及其在喷射引擎中的应用所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每年也有望减少约1,600万吨。

爱立信的5G解决方案为工业4.0重要推手

何可申表示,5G充分连结人、事、物,并启动新一波数码竞争,但是5G技术并非唯一致胜关键,跨产业合作、创新应用、生态系统、法规、网络安全及更多更宽的频谱等缺一不可。有监于此,全球知名自动化、工程与加工工业厂商,以及运营商与通讯设备供应商跨界成立「工业物联与自动化5G联盟(5G Alliance for Connected Industries and Automation;5G-ACIA)」,爱立信亦为创始成员之一。

何可申表示,爱立信作为全球重要的先进通讯设备制造商,将基于真实的业务需求开发5G技术,同时爱立信世界各地的工厂也在不断测试5G相关技术,致力使5G技术适应并满足全球的工业需求。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