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线参与中大创业日推动香港创新及创业生态圈 智能应用 影音
AIEXPO2024
Event

第一线参与中大创业日推动香港创新及创业生态圈

  • 刘中兴台北

刘中兴/台北
大中华区领先的电信中立网络服务供应商第一线集团创始人及行政总裁文立获邀于5月举行的中大创业日担任主要演讲嘉宾及评审。这是他第二次于此为期两天的活动上担任重要角色,显示出他身为一位拥有良好名声的香港新进企业家榜样。

中大创业日由香港中文大学校友传承基金主办,并获得香港贸易发展局、香港中文大学创业研究中心、研究及知识转移服务处、创新科技中心及香港中文大学创业校友会全力支持。活动以创业展览及研讨会为重点,为学生、毕业生及经验丰富的企业家们,带来一站式的信息交流平台。

文立于5月11日与中大管理团队及其他主要演讲嘉宾一同出席中大创业日开幕典礼,并于翌日参与小组讨论分享个人经验。此外,他同时担任中大创业大赛总决赛的三位评审之一,负责评选出优胜者。在以「初创企业如何吸引投资者?」为主题的小组讨论会上,文立与点亮资本合夥人劳维信博士一同阐述了初创企业在寻找资金来源时如何突围而出。

文立表示:「我很高兴能连续两年参与中大创业日。事实上,由于我热衷于推动香港的企业家精神及鼓励创新,因此我十分期待与大家分享我的个人经验。」

文立自2014年出售其于1999年成立的第一线集团部分业务权益后,开始成为天使投资者。此外,文立现时是海阔天空创投的联合创始人及管理合夥人。海阔天空创投为一家香港的创投基金,由多位香港的连环创业家以及另一香港创投基金eGarden Ventures所建立。eGarden Ventures专注于科技、媒体和电讯产业,在大陆拥有超过18年投资背景。海阔天空创投亦获管理资金总规模达百亿美元的知名投资公司弘毅投资所支持。

文立表示:「海阔天空创投紮根香港,致力培育本地的创业及创新生态圈。创业的关键因素包括可行的业务模式、热情、坚持和专注。同时我也认为应将错误视为成长的机会,此乃许多企业家深信的强大理念。」中大创业大赛让入围的候选人向评审及投资者说明他们的业务计划,当中五支队伍于5月12日的半决赛中入选最后一轮,即是中大创业竞技场。

2018年的创业大赛冠军队伍为深圳市声扬科技有限公司,一家致力于人工智能语音领域的基础技术研究与实践的公司。所有得奖队伍均获颁奖盃,并将刊登于中大校友的季刊内,他们同时有机会与可望成为投资者的评审们签署合作备忘录(MoU)。

文立表示:「我非常热衷参与中大创业日,为初创企业及培育创业人才铺路,归功于公营及私营机构的支持,香港初创企业的发展趋势较以往更为强劲。」中大创业日由香港中文大学校友传承基金主办,该基金于2014年由中大校友及中大校友事务处共同举办筹款活动后成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