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纳比捐赠交大Sigfox开发板 智能校园火速启动 智能应用 影音
hotspot
ADI

优纳比捐赠交大Sigfox开发板 智能校园火速启动

  • 刘中兴台北

优纳比捐赠交大Sigfox开发板
优纳比捐赠交大Sigfox开发板

刘中兴/台北
台湾首家取得NCC核发证照的物联网业者—优纳比(UnaBiz)与国立交通大学合作,3月于交大校园内举办捐赠仪式,提供50套开发板 (UnaShield)用于智能校园、数码人文与创意都市解决方案等课程和计划。

物联网产业在智能城市建设中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交大配合政府计划推广智能城市的应用开发不遗余力,长年以来不断投入新的网络实验,尤其在LPWAN物联网技术都有相关产官学合作计划与教学推广,交大资工、电机电子等系所也早就开始Sigfox应用研究。

台联大系统林一平副校长提到:「交大一向非常支持产学合作实验计划,历年来都是网络通讯与智能应用的重要实验场域。交大人社领域已经有很好的资通讯应用基础,例如应艺所赖雯淑老师的艺术装置就已经运用物联网技术。此次希望与Sigfox的合作,能发展更多元的物联网应用。」

交大建筑研究所所长侯君昊副教授认为:「以都市环境当中各项数据的传感与数据的蒐集来看,单笔传输的数据量不大,但需要大量布建,且应用开发和测试成本不能太高,不管是对政府还是学校而言,此类计划若要长期维持,Sigfox广域物联网的低成本、低耗电等特性非常适合。将来不管是校园信息、能源管理或是地方政府的都市传感应用,都会有各式各样的应用进行开发、测试与布建,在多方的比较与评估之下,Sigfox 这项技术在智能城市或智能校园的建置是非常有潜力的。未来交大的大学社会责任计划 (USR)的部分教学与应用也将建立在Sigfox网络基础上面,例如空气品质与噪音等环境监测、校园与社区环境信息采集、都市农园监测等等,也同时借此推广公民科学精神。」

优纳比总经理邱赏恩表示非常开心与交大合作,未来优纳比会持续支持产学合作,让广域低功耗传输的新技术在台湾推广,开发学生无限创意,不只进行教学学校计划,更可以将这些创意商转,未来有机会输出国际。

未来Sigfox套件将会实际运用于交大各系所的课程当中,优纳比与交大也计划于学期中安排Sigfox 教学工作坊,实际面对面教授Sigfox应用开发技术,后续将针对智能校园与大学社会责任计划(USR)中数码人文领域进行推广,在Sigfox技术的支持下,让人文领域的学生能顺利进行田野调查、环境探勘,降低蒐集数据的门槛,以期发挥创意、开发出更多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