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耐德打造EcoStruxure联网平台整合医院IT及OT技术 智能应用 影音
EVmember
member

施耐德打造EcoStruxure联网平台整合医院IT及OT技术

台湾医疗技术享誉国际,全球前200大医院,台湾就占了14家,仅次美国及德国,在亚洲排名第1,全球则名列第3。但是,台湾虽然有顶尖的医疗团队技术,在医院的整体营运管理议题,却面临到空前的挑战。各家医院如何以人为本,迈向智能医院的服务品质,明确需要一套更人性化的机电管理及能源效率系统。

医院永续营运挑战高 转型绿色智能医院成趋势

施耐德电机近年积极投入医院场域,提供绿色医院多元化的物联网解决方案。一间医院要运作,除了医护人员、病患的组成,更多时候是需要医院管理系统的支持。事实上,一家医院的管理系统相当复杂,光建筑整合系统、HIS医疗信息系统及医疗设备,就需要相当庞大的人力、资源做维运。

因此,医院希望在医病品质及管理效率做到最好,成为各家医院最棘手的问题。医疗组织面临的挑战,除了确保医患人身及财产安全、病患满意员工效率之外,逐渐还面临到,设备运行和电力供应的可靠度、能源使用效率、信息数码化等经营上的转型急迫性。

打造医院最重要的大脑:一站式数据中心解决方案

施耐德的智能医院后勤系统,其中一项重要应用,即是一站式数据中心解决方案。如果说医院的基础设备是骨干,联网就像是神经系统,而数据中心(Data Center)就可当作是医院的大脑中枢,可见得数据中心扮演角色的重要性。而数据中心要稳定运作,电力、空调、水,是三大不可或缺的要件,如果这些要件缺乏有效管理,就在无形中浪费过多的隐性成本。

针对此情况,施耐德旗下APC打造新时代机房,建构一站式数据中心。信息科技事业部产品业务副理杨凯帆指出,One-Stop-Solution Data Center整合各项基础设备及管理软件(DCIM)到同一管理平台上,平台管理项目包含机柜、配电、空调以及机房所有设备系统。而各项机电人机界面设计以图形化显示,让管理者可从整体或局部,快速掌握所有数据中心的机电项目。另外施耐德的解决方案还具有警示通知功能,可针对IT、空调当下的动态负载状况,做出智能化用电调配,一旦负载量超过标准,马上通知负责人员。

除了管理面,杨凯帆进一步提到,施耐德另外还能针对数据中心机电系统做规划及模拟。以空调系统为例,协助医院在规划阶段,透过软件对机柜空间做气场模拟,实际营运后,则可根据传感器蒐集的实时数据,实时做空调温度及风速的调整。又或是机房电力部分,施耐德提供24小时维持稳定电力的不断电系统,针对瞬间低高压情况,做到实时电压调整。因为有计划、模拟、管理三道程序,让数据中心可做到事前模拟、事中监控、事后调整的效益。

信息科技事业部资深业务协理吴俊荣接着补充,伴随物联网云端趋势,医院全方位的HIS、PACE影像、后勤财会系统及行政等相关数据,都已存放中央机房做集中式管理,透过收集、储存、运算处理大量在线云端信息交换与传输,医院面临需要更多数量及高端服务器设备支持。服务器增多,伴随对机房电力密度、空调的需求也随之提升。而施耐德做为机房建置领导厂商,就可针对医院的高密度服务器机房,不仅监视各项资源也对实体环境管控及潜在风险威胁同时监控,更能降低成本及提升维运效率。

整合IT与OT系统 EcoStruxure提升医院营运效率

事实上,医院的用电可分为两大体系,一是上述提及的机房用电、二是配备用电,例如楼宇内的弱电、配电系统。施耐德发现,医疗管理随着信息化、智能化、节能整合化,逐渐打破建筑设备管理和医疗信息管理的界限。也就是未来趋势将是IT与OT的整合,做到整体性的规划管理。

配电事业部业务经理吴建德解释,过去医院的OT管理,隶属工务课管理;IT在信息课管理,没有共同管理的情况下,导致电力、设备相关信息皆未整合。这就导致医院的配电比例不均、能耗运用浪费的问题产生,垫高经营成本。因此针对医院目前所需,施耐德帮医院从里到外,打造绿色医院智能后勤。也就是运用物联网、云端运算、大数据、空间地理信息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促进后勤运营和管理新模式。

这套新的管理平台为「EcoStruxure」,诉求促进营运管理与能源效率的物联网解决方案,可将医院的IT(信息)、OT(营运)系统整合于EcoStruxure平台,结合能源、自动化与信息软件互联互通的整体方案。施耐德积极打造EcoStruxure,主因是发现全世界趋势迈向电汽化、数码化、低碳化、分散化,预计到2040年,电力增幅比耗能快2倍,数码化趋势带动病历电子化,需要更多机房及大量且稳定品质的电力。同时医院楼宇的节能,过去少被重视,在开放式空调、电源及电灯长期缺乏智能化控管。

EcoStruxure架构及协作技术平台就能解决上述问题,其功能可分为三个层面。第一层是互联互通的产品,包含在医院电力系统所需的断路器、UPS、继电器、传感器等,具备内嵌式相互联网的装置。第二层是边缘控制,医院设备系统有些可能无法事先预测,因此要对物联网络边缘的装置加以控制,实现本地控制确保设备正常运作。第三层则是应用、分析及服务,协作支持楼宇、数据中心的各项硬件及系统,并且提供后续跨应用、分析及服务。

医院用电系统再革新 施耐德电力配套方案齐出笼

除了机房用电,使用在手术室、危重症监护病房的设备用电,如何维持365天稳定电源,成为医院经营的另一个考验。如果意外丧失电力或供电系统发生短路,于病患将造成足以致命的后果。施耐德发现,部署完整的配电架构,采用节能技术并优化维护流程,不仅减少病患风险,甚至可节省高达30%的营运成本。

对此,施耐德提供专为手术室设计的隔离盘电力解决方案。其安全可靠的配电机制,经过电机检定合格,且集中式不断电系统和自动转换开关,在隔离盘上游端已完成测试。并且依IEC 60364-4-44标准设计、连接及测试,足可抑制电磁干扰,同时符合国际标准IEC 60364-7-710及各项国家标准及规范。另外针对Group 2医疗用途房室环境,需要具备一套可在绝缘失效及电气故障(隔离变压器过载及过热)时,提醒医护人员的声响及视觉警报。此产品更具备联网功能,可长期不间断进行漏电监测,随时将监测数据回传至医院的中控系统。

而在设备用电系统方面,同样可透过EcoStruxure平台进行联网管理监测,协助医院把相关数据数据化为移动。EcoStruxure平台的整套使用流程,一开始可全面连接医院用电设备,从底层到管理层的所有事物。接着从感应器到云端的各层,蒐集获得电力系统的重要数据。最后把数据转化为有意义的分析结果,管理者可针对实时信息回馈,做出商业逻辑驱策的最佳化移动。

也就是说,EcoStruxure协同物联网优势,包含移动技术、传感技术、云端技术、分析技术及网络安全技术。吴建德补充道,施耐德目前具备的独特优势在于,由于累积大量使用者经验,这些数据经同意后存取在施耐德私有云,衍生的服务就不单单协助帮忙建置系统、监控,而是透过各个客户的大数据,借用别家医院的经验,提供所谓专家系统的Know-How顾问式服务。整合电力、能源管理、弱电各领域专家的知识,帮客户做最优化的设备建置、营运及调整。

医院是相当复杂的环境,每天有无数病患将自己的宝贵性命托付于此,相对须采取严格的规范、技术以及健康安全规定。对于医院经营,本身是动态的营运过程,如何提升医院营运管理的竞争力,降低电力耗能、改善供电配电及照明性能,以及定制化IT与服务器机房管理,做到最优化的室内/楼宇控制系统、提升患者就医体验,将是未来医院品牌胜出的关键。目前施耐德已拥有2,000多家医疗机构应用范例,同时EcoStruxure部署于450,000个的安装方案,连结超过10亿个装置。打造具备智能与高效的优质医院,施耐德将是您的最佳夥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