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B Ability工业数码化方案 在台首发 智能应用 影音
TERADYNE
DForum0515

ABB Ability工业数码化方案 在台首发

  • 陈毅斌台北

工业数码化技术正大举改变产业游戏规则与市场竞争力。
工业数码化技术正大举改变产业游戏规则与市场竞争力。

无论是云端运算或雾运算,软件技术正进一步地大举改变工业界的游戏规则。例如Amazon、Google、Facebook、Apple、阿里巴巴、腾讯等企业,运用云端运算、大数据、数码金融等新兴数码技术,结合新商业模式,不仅赢得获利成长,更撼动了原本的产业领导者。

另方面,McKinsey Global Institute与Cisco不约而同地预测,2025年物联网、移动通讯、云科技、先进机器人、储能等12项代表性数码技术将为全球市场创造4万亿到11万亿美元的经济规模。保守以1万亿美元的规模估算,若能取得1%的全球市占率,便意味着100亿美元的年营收增加。

在此背景下,以数码化为基础的工业转型,正以许多意涵交叠的名称,充斥于业界。例如世界经济论坛中提及的第四次工业革命:或在美国较为普遍的(工业)物联网;甚至被称为能源界物联网(Energy IoT)的智能电网都在讨论之列。

为此,各家莫不摩拳擦掌,以抢得数码商机。 2016年11月,ABB发布《数码技术白皮书第一章:数码化下的量子飞跃》。2017年3月,随即于美国休士顿发表整合集团技术资源所提出的数码方案集合──ABB Ability。

ABB Ability以微软的Azure IoT Suite作为云端服务平台的发展基础,针对电力与公用事业、一般工业、交通及基础建设领域,开发各类生产数据可视化呈现服务、实时监控服务、数码化预保服务,累计至今已有超过180项数码技术对策。

2017年9月,ABB率先将ABB Ability的代表性数码解决方案──ABB Ability低压马达智能传感器及变频器线上监控服务带到台湾。透过技术研讨会与展览展示,让访客可直接于平板或智能手机上,实际感受设备信息跃上云端的数码体验。

ABB Ability低压马达智能传感器,不需额外配线,不限厂牌,可简易加装于马达外壳。透过内置蓝牙通讯装置,将震动、温升、负载和能耗等关键参数传输到云端,进行数据分析,达到连续监控、实时因应意外状况的效益。

由于ABB累积有全球最大的马达数据库,庞大的数据量,提供马达健康状态、生命周期分析等绝佳的研究比对基础。据实证,该传感器可延长30%马达寿命,减少70%故障停机时间,节约10%用电量。

另一项工业界常用方案──ABB Ability变频器线上监控服务,除了能让设备管理者藉由联网移动设备实时掌握变频器运转信息之外,ABB技术服务工程师可透过共通界面,不需大老远赶到现场,即可从线上与用户顺畅沟通,大幅缩短故障排除时间与成本。在这场数据为先、应用为王的竞赛,ABB以信息、技术、产业know-how,作为差异化来源。

此外,ABB于全球有超过7,000万个数码联网装置、7万套控制系统、6,000个企业软件方案,超过4,000亿美元的系统装置量,令ABB在这场数码赛局中,享有为用户开发新应用价值的绝佳大数据优势。

关于ABB

ABB是全球电气产品、机器人及运动控制、工业自动化、电网领域的技术领航者,为公用事业、工业、交通及基础建设用户提供世界级的服务。承续超过125年的创新历程,ABB开始擘划产业数码化的未来,推动能源与第四次工业变革。ABB全球业务据点遍及全球100余国,员工数达13.2万人。ABB在台官网:www.abb.com.tw


商情专辑-2017 SEMIC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