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HM无线通讯模块率先取得「Wi-SUN JUTA」认证 智能应用 影音
DForum0522
ADI

ROHM无线通讯模块率先取得「Wi-SUN JUTA」认证

  • 陈毅斌台北

「生活监控服务」示意图。
「生活监控服务」示意图。

半导体制造商ROHM旗下的无线通讯模块产品,率先取得经Wi-SUN联盟认证的全新加坡际无线通讯规格「Wi-SUN JUTA」,将有利于往后推动靠电池驱动的智能量表应用。

「Wi-SUN JUTA」是由日本NPO法人Japan Utility Telemetering Association(JUTA)所制定的遥测用无线通讯规格,可对应「U-Bus Air」无线通讯层,并可以进行相互往来通讯。由于此超低功耗无线通讯仅需一颗电池就可以运作超过10年以上,因此最适合运用在靠电池驱动的智能量表应用。除此之外,也可以活用于监控应用领域等,搭配各种传感器来构筑先进且人性化的IoT环境。ROHM身为Wi-SUN Alliance会员之一,从初期阶段开始,即和JUTA会员之一的东京瓦斯株式会社(以下称东京瓦斯)针对「Wi-SUN JUTA」相关产品及规格制定共同进行研发。

2018年11月起即开始量産无线通讯模块,并提供给东京瓦斯使用。在2019年5月正式发表的「Wi-SUN JUTA」无线通讯规格中,也被认定为认证测试用的基准器(CTBU: Certified Test Bed Unit),领先业界率先取得联盟的认证。自2019年6月起ROHM将开始提供对应「Wi-SUN JUTA」无线通讯模块的样品,可运用于以电池驱动的智能量表或IoT应用装置,有助于建构更方便、更安心安全的IoT网络环境。

运用范例:东京瓦斯「生活监控服务」

东京瓦斯自2019年2月28日起正式在市场上推出「生活监控服务」,该服务是利用搭载全新无线通讯方式的传感器,让使用者透过智能手机及平板电脑上的专属App,来进行自宅监控。「生活监控服务」是将安装在自宅门窗的传感器,及家人随身携带的传感器,透过家中的闸道器加以连接,让家中成员即使人在外面,也可以透过专属App来监控家中门窗是否有上锁或被开启,以及家人是否已经回到家的状况。本服务是利用合乎Wi-SUN JUTA规格的F-RIT方式,将各传感器

和家中的闸道器加以连接,实现了高度的通讯信頼性。另外,由于连接各传感器及专属App的通讯方式,是使用东京瓦斯中央系统和家中闸道器之间的专属LTE线路,因此即使家中没有网络,也可以利用本服务。

在东京瓦斯负责「Wi-SUN JUTA」相关研发,同时在Wi-SUN Alliance担任JUTA WG主席的川田拓也先生提到,「东京瓦斯从『Wi-SUN JUTA』的规格设定阶段开始,就和ROHM进行密切的协议合作,因为『Wi-SUN JUTA』是最适合运用在靠电池驱动的相关应用装置,所以我们就在『生活监控服务』上率先采用了ROHM的无线通讯模块产品。藉由本次『Wi-SUN JUTA』的正式发表,我们非常期待它在智能瓦斯表及IoT领域有更多的运用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