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德技术联手 高雄在地产业数码转型无极限 智能应用 影音
EVmember
Event

台德技术联手 高雄在地产业数码转型无极限

  • 赖品如台北

西门子数码工业与金属工业研究发展中心签订合作备忘录。
西门子数码工业与金属工业研究发展中心签订合作备忘录。

德国大厂西门子深耕高雄,继2020年加入「5G AIoT国际大联盟」、11日与金属中心签约培训离岸风电人才后,12日再于高雄市政府经济发展局长廖泰翔见证下,与金属中心签署「智能制造合作意愿书」。未来将联手金属中心对在地产业提供转型解决方案,让「数码转型高雄队」再添一员。高雄市经发局长廖泰翔表示,市府除了媒合传统产业与科技大厂,也让企业看见数码转型带来的成本效益及创造新商业模式,并且和在地大专院校联手,超前部署培育产业相关人才,加速在地产业数码转型!

高雄市经发局携手金属中心在经济部传产创新加值中心举办「AI智造再进击─数码转型技术及产学合作成果展」,邀请包含西门子等5家业界数码转型、AI、IoT、大数据和AR翘楚,分享业界最新运用经验,并安排西门子MOU签署仪式;另外在地学术单位和企业展示在「服务业数码转型」、「帷幕墙数码设计模拟」、「扣件智能制造」及「高值金属焊接智能化」等4项产学合作方案成果,会中数码转型业者、传产业者及学界来宾交流热烈,共同探讨转型合作可能性与未来商机。

经发局长廖泰翔指出,产业转型是陈其迈市长四大优先政策的首要项目,他也举自己在外商公司工作时以数据科学分析预测的经验,强调数码转型是产业转型很重要的方向。他表示,市府致力推动产业结构转型,例如近期仁武产业园区、路竹科学园区、桥头科学园区的半导体产业链。亚湾区5G AIoT产业聚落,市府也力邀包含微软、AWS、IBM、西门子等大厂加入,希望透过引进新产业来到高雄,带动在地产业数码转型。

「让智能化成为高雄深埋在骨干里的基因。」廖泰翔表示,数码转型有许多好处,包含成本降低、信息处理变快,以及运用信息整合,让产线及少量多样的制造流程都能透过战情室一览无遗,更重要的是如何让企业看见数码转型带来的成本效益及创造新商业模式。他还说,在产业转型中,人才培育是许多来到高雄投资外商大厂首先提及的,经发局上周也与在地大专院校举办产学合作交流平台,未来将在企业预备投资设厂时就提前布局,与在地学校联手培育相关人才。

西门子数码工业总经理Tino Hildebrand表示,西门子数码工业很荣幸与金属中心合作,签署合作意愿书,加速智能制造深耕台湾。本次合作西门子将导入智能机械元素于金属中心,提升智能制造能力。未来金属中心将成立「测试体验中心」,并结合西门子的工业产品、云端服务及解决方案,协助台湾产业升级,为企业带来更全方位的数码智能制造服务。

金属中心董事长林仁益指出,制造业是经济成长的动能,但如何转型听起来简单,要做却不容易,因此金属中心始终与产业站在一起,今时再有国际大厂西门子加入,一定能为产业转型提供更多的解决方案。他表示,本次精彩的交流会只是个开始,未来将持续与市府及西门子等业者一起合作,联手加速在地产业数码转型。

当日展示成果横跨智能化生产、金属扣件加工及健康产业数码转型,其中,由善水堂、安珂数码及辅英科大联手打造的服务业场域数码专案结合AR建模、3D人体骨架打印及线上AR应用等最新科技,打破传统整复训练人才的想像,透过虚实整合实践线上互动教学的可能性,让传统手艺的传承也能无远弗届。与会的和春技术学院副校长吕绮修表示,藉着这个活动,大专院校可以跟世界一流的企业,还有高雄最强的业者沟通交流,也可以跨出学术高墙、了解业界最新的脉动和趋势,直接拉近了学术和业界之间的距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