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策会以研华WISE-PaaS协助金属制造加速数码转型 智能应用 影音
EVmember
member

资策会以研华WISE-PaaS协助金属制造加速数码转型

近年各界积极倡议智能制造、数码转型,也经常将高科技业的智动化案例喻为学习标竿。但反观许多传统制造业,则面临人员经验传承断层、生产状态信息不透明等挑战,有意透过智能化、数码化等手段来改善,却不知从何着手,与高科技业景况截然不同,譬如金属制造业即是一例。

着眼于此,资策会挺身扮演数码转型化育者,期望协助传统制造产业进行数码变革,金属制造业便是现阶段的重点辅导对象。资策会选用研华WISE-PaaS工业物联网云平台作为技术后盾,并善用研华WISE-PaaS/IoTSuite工业物联网通用平台基座,帮助金属加工厂从制程设备的机联网、可视化出发,循序推动智能转型。此外,透过WISE-PaaS/EnSaaS 4.0云平台的「企业帐号管理机制」协助资策会进行服务上架与代销,实现业务的分销、代销与扩散,加速金属加工产业转型升级。

善用低代码优势,快速产出所需应用方案

资策会智能系统研究所物联云平台中心物联装置组组长陈致恺指出,选择WISE-PaaS有几个重要因素。首先研华以硬件设备起家,长期提供给金属加工厂数据采集、显示或传感等等设备,如今研华WISE-PaaS工业物联网云平台不仅轻易整合自家硬件、实现端云之间无缝整合,也在平台上提供完整服务,协助资策会快速打通设备联网、数据采集、可视化等关键环节。

其次现今流行趋势是以「低代码」来取代传统定制化开发,加速导入各种应用方案,且给予最终用户「开箱即用」之体验;研华WISE-Marketplace一站式物联工业App市场提供丰富AIoT产业专用Apps与基础通用Apps,使资策会能犹如堆叠乐高积木般,快速组装所需应用、或选择相近工业App (Industrial App;I.App)执行二次开发,不再需要自己从零出发辛苦刻程序码,得以加快开发进程。凡此种种,皆是促使资策会选用WISE-PaaS的关键原因。

另值得一提,随着WISE-PaaS的核心数据平台WISE-PaaS/EnSaaS从3.0版进化为4.0版,新增上架机制及企业帐号管理机制,爲合作夥伴加值后转售工业应用提供了完善的支持机制,堪称是资策会或其他许多DFSI(Domain Focus System Integrator)愿意与研华合作的重大诱因。

研华WISE-PaaS产品总监康宁表示,WISE-PaaS/EnSaaS的版本进化,蕴含两项重大的发展策略意涵,首先是为了打造基于云原生且高可用可弹性扩容的技术平台,便于各个领域DFSI夥伴快速建构解决方案;其次研华希望透过价值的交换,持续壮大工业物联网生态系,所以必须有效支持夥伴的生态建构及商务营运,因而为夥伴提供I.App上架服务、企业帐号管理机制,让夥伴能基于WISE-PaaS平台转售云服务。

透过上架与代销机制,轻松实现业务转售与扩散

陈致恺认为,WISE-PaaS/EnSaaS 4.0的上架与企业帐号管理功能好比二房东机制,资策会可在企业帐号下开通一个空间,协助金属加工厂客户订阅资策会上架的I.App,再交由客户进行营运。与此同时,研华也提供完善的支持机制,例如动员旗下维运团队7x24协助资策会解决第一线问题,此外针对每个客户的用量、帐单都区分得清清楚楚,使资策会能轻易实现业务的分销、代销与扩散。

他接着比喻,资策会透过WISE-PaaS打造金属加工业解决方案,整个过程就像开一间餐饮店,由研华的WISE-PaaS提供中央厨房,WISE-PaaS/EnSaaS 4.0云平台提供土地和店面,WISE-PaaS/IoT Hub、MongoDB则提供瓦斯和水电管线,再由WISE-PaaS/DataHub、WISE-PaaS/InsightAPM、WISE-PaaS/Dashboard、WISE-PaaS/SaaS Composer提供冷冻柜、蔬果、生鲜等材料,另有WISE-Marketplace透过国际行销资源共享布建展店机制、协助夥伴揽客。

不仅如此,WISE-PaaS/EnSaaS 4.0能指派工读生协助送餐(意指『一次开发、多端部署』),并随时监看有无缺料情况,还能在出现客诉的第一时间帮忙进行安抚。换言之,WISE-PaaS已将所有软硬件配置妥当,让资策会可专注菜单的研发及烹煮,加速催生更多富含价值的I.App,在金属制造场域落地。

康宁补充说,WISE-PaaS之所以顺利协助资策会或其他服务提供商快速开店、展店并获益,得力于几个亮点方案。其一是WISE-PaaS/IoTSuite,为一个工业物联网通用平台基座,已将云原生应用暨数据管理平台、数据传输暨储存服务、资产绩效管理服务、数据可视化服务予以打包,便于夥伙加速孕育I.App,同时进行跨云跨域的部署和无缝迁移。此外,WISE-PaaS/EnSaaS 4.0藉由企业帐号与子订阅号形成的企业帐号管理机制,使服务提供商能透过自动化交付模式,迅速满足每个客户所需之服务及解?方案,且实时整合订单、帐单、计量等配套服务,一气呵成实现所有价值交换旅程。

研华协理李丽凤表示,总结来说WISE-PaaS对传统离散型生产工厂数码转型的育化效益,可分两层面来谈。先从DFSI说起,尽管他们擅长OT布建,但对于工厂现场的可视化画面开发,很难如同专业设计师般做得如此美观及到位。

研华利用WISE-PaaS/Dashboard低代码视觉化工具,已将相关需求转为标准可视化模板,亦完成背后所需OT/IT串接,让DFSI到现场布建时,仅需3~4个步骤就能将现场采集的数据传送至WISE-PaaS,直接套用金属加工厂或其他传产用户现有的工厂蓝图,以此为基底再叠合设备和数据,即可在战情室或手机上呈现实时的工厂信息,使用户端的业主不论身处何时何地,皆能一目了然掌握各个生产项目的进度、设备状态,及异常事件的处理状况,提升决策的精准度与及时性。

其次WISE-PaaS上的3D图像 (WISE-PaaS/SaaS Composer)、设备资产绩效管理(WISE-PaaS/insightAPM)、一站式工业AI平台(WISE-PaaS/AIFS)等工具让DFSI得以基于采集上WISE-PaaS的数据,进行二次开发、数码孪生3D虚拟工厂、AI建模等进阶应用,协助工厂业者加快数码转型脚步。详请请洽官网

透过WISE-PaaS/EnSaaS 4.0云平台的「企业帐号管理机制」协助资策会进行服务上架与代销,实现业务的分销、代销与扩散,加速金属加工产业转型升级。

透过WISE-PaaS/EnSaaS 4.0云平台的「企业帐号管理机制」协助资策会进行服务上架与代销,实现业务的分销、代销与扩散,加速金属加工产业转型升级。

研华WISE-PaaS工业物联网云平台不仅轻易整合自家硬件、实现端云之间无缝整合,也在平台上提供完整服务,协助资策会快速打通设备联网、数据采集、可视化等关键环节。

研华WISE-PaaS工业物联网云平台不仅轻易整合自家硬件、实现端云之间无缝整合,也在平台上提供完整服务,协助资策会快速打通设备联网、数据采集、可视化等关键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