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萌芽有成 紫式大数据推动工业3.5 智能应用 影音
TERADYNE
member

科技部萌芽有成 紫式大数据推动工业3.5

前副总统陈建仁(右2)、科技部长吴政忠(右3)访视科技部萌芽紫式大数据决策研发成果。
前副总统陈建仁(右2)、科技部长吴政忠(右3)访视科技部萌芽紫式大数据决策研发成果。

科技部「研发成果萌芽计划」10周年有成,协助大学研究机构科研成果产业化。日前举办萌芽计划十周年成果展,邀请33组师生新创团队,技术领域涵盖智能制造、纳米材料、精准医疗、农业、半导体、到太空科技,提供台湾多项产业升级时所需之关键技术。

会中科技部长吴政忠说明,2007年国科会(科技部前身)主委是前副总统陈建仁,他则是国科会副主委;国科会邀请中研院院士王佑曾主持「台湾学术里程与科技前瞻」计划,2011年接续推动「研发成果萌芽计划」,迄今已有超过73家以研发成果衍生成立的新创公司,累计吸引超过25亿民间资金投入。吴政忠表示,科技部将持续支持学研成果和前瞻技术产业化,未来也将跨部会合作培育新创,加强链结国际资金来台,让台湾新创生态系统更健壮。

在本次成果展中,由清华大学工工系讲座教授简祯富决策分析研究室(DALab)团队,执行科技部计划深耕大数据分析、智能制造、资源调度优化和数码决策的技术和系统,经清华大学萌芽功能中心辅导,移转研发技术新创「紫式大数据决策股份有限公司」(DALabx:DALab Solutions x Associates Co., Ltd.)进驻清华大学创新育成中心,加入清华大学「先进智能制造系统(AIMS)联盟」成为会员厂商。

该公司并赞助「科技部鼓励企业参与培育博士研究生」计划,加速研发大数据和AI智能制造技术的模块化解决方案和分析服务,协助无法自建分析团队的中小企业和传统产业厂商,提升弹性决策和智能制造能力,推动数码转型。目前已有多家公司委托分析服务,以协助其发展弹性决策和聪明生产的解决方案。

科技部人工智能制造系统研究中心主任、清华讲座教授简祯富表示,DALabx不仅是科技部计划研发成果的萌芽新创公司,透过产业化的资源,培育跨产业实证临床经验的「产业医生」(Dr. Fab),推动分析服务产业化(Analytic-as-a-Service),协助台湾产业升级工业3.5智能制造,更希望结合台湾制造的软实力和管理经验,发展建立完整产业医疗体系就像是清华大学附设的「产业医学中心」,对症下药研发台湾各个产业升级所需要的各种解决方案,进而输出至其他新兴国家,扩大台湾制造解决方案的国际影响力,使台湾成为全球弹性制造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