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丰余用数据自动蒐集敲开工业4.0大门 智能应用 影音
工研院
Event

永丰余用数据自动蒐集敲开工业4.0大门

对永丰余消费品实业 来说,导入研华 OEE 后的效益, 不只是在数据蒐集上,更找出了许多以前看不到的生产盲点。「魔鬼藏在细节里,产在线很多大问题都是从小问题累积。
对永丰余消费品实业 来说,导入研华 OEE 后的效益, 不只是在数据蒐集上,更找出了许多以前看不到的生产盲点。「魔鬼藏在细节里,产在线很多大问题都是从小问题累积。

身为台湾近百年的企业,永丰余的经营之路虽然历史悠久却不断创新,在台湾传统制造业还在思考工业4.0应用的必要性时,已经率先拥抱智能科技,希望解决传统制造业长期以来所面临人力不足的问题。

永丰余消费品实业纸品研发部副总经理张清贺表示,早在2017年,总经理便开始规划工业4.0应用,像是如何在既有生产流程中结合物联网或自动化技术、如何将代理需求与生产计划连动、如何建置自动仓储系统等,甚至还超前部署,在工业4.0之上、定义了工业5.0的发展方向和进程。

在永丰余的定义里,工业4.0是虚实整合系统(Cyber-Physical System, CPS),透过网络连结各种设备,让虚拟及物理世界能够无缝整合,工业5.0则是结合人工智能技术进行大数据分析,实现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和品质、优化生产流程等目标。

在此规划下,永丰余消费品实业第一步是在杨梅厂导入研华整合软硬件的OEE解决方案,透过现场智能边缘装置串联产在线的生产设备控制界面,并蒐集生产数据,如:进料时间、设备运转时间、入库量等,再经由闸道器将数据传送到云端OEE数据库,自动计算每班、每日/周/月的生产量、生产效率、停机时间等指标,同时结合仪表板设计,呈现在智能工厂的大型屏幕上,或是管理者也可透过手机、平板线上掌握实时的生产现况。

永丰余消费品实业总经理室经理彭圣章进一步解释,其实在导入研华解决方案前,内部就已建置生产管理系统YES (YFY Excellence System),这是一套包含规范、工安、生产效能和品质、后勤管理的整体管理工具,其中与生产管理相关的数据,过往都是由前端人员纸笔纪录,再人工去计算时间稼动率、生产效率等数据,YES系统才能做进一步分析,但人工纪录有其限制,包括不实时、容易有误、所能纪录的数据种类有限,所以杨梅厂希望透过研华OEE方案加快数据蒐集的速度与正确性,才能做更多元的分析应用。

生产数据透明化 找出以前看不到的生产盲点

对永丰余消费品实业来说,导入研华OEE后的效益,不只是在数据蒐集上,更找出了许多以前看不到的生产盲点。「魔鬼藏在细节里,产在线很多大问题都是从小问题累积而来,而且这些小问题才是影响效率的关键,但以前人工蒐集数据的方式,很难发现这些小问题,更不用说要去解决问题。」永丰余消费品实业杨梅厂厂长洪贤奇语重心长地说。

对此,永丰余消费品实业杨梅厂工务处经理姜智梁颇有同感。姜智梁指出,以前只能蒐集落后指标,等各班生产结束后才能取得数据,研华OEE解决方案让生产线可以随时掌握现况,知道缺点落在哪一个时段和机器,并比对不同班或产品的生产状况,进而找出最明确的问题点做改善。

举例来说,永丰余家庭及商业用卫生纸产品有很多品项和品牌,如:五月花、柔情、得意等,当要交换品项生产时,现场人员必须先进行换原纸、包材、机器调整等作业,以前都是抓大约的时间,如:30分钟、1小时,让现场人员去做准备,现在透过OEE可以明确计算更换品项所需的前置作业时间,而且精细到每一个作业程序、每一种品项都能列出来,生产线就可以按时间来制定生产计划,并分析不同程序、品牌的时间差异,从中找出有没有改善的机会点。

从数据自动蒐集到AI应用 期许成为传产智能转型的先驱

目前市面上有很多工业4.0解决方案,永丰余消费品实业之所以决定与研华合作,关键在于彼此有着相同理念,希望让工业4.0有更多发展机会,促进台湾制造业的升级转型。永丰余消费品有多家工厂,是工业4.0最佳实证场域,可以让研华优质的解决方案和丰富经验,有充分发挥的空间,而在合作过程中,也深刻感受到与经验丰富的业者合作,可以带来最大效益就是,降低成本及错误尝试的时间。

永丰余消费品实业信息部工程师洪义翔举例,导入初期,碍于产线设备的通讯界面无法升级,工厂曾评估过是否要花费更多成本去添购设备,不过研华运用过往的丰富经验,建议透过HMI人机界面去采集数据,帮助工厂用最少的成本导入工业4.0。

姜智梁则是在与研华合作的过程中,感受到研华不只是销售产品,更怀抱着一颗协助客户升级转型的真心,愿意设身处地替客户思考该怎麽做比较好。像是刚开始导入OEE解决方案时,工厂还不太了解如何从数据找出改善生产效率的机会点,研华就不停地抛出想法,帮助客户脑力激荡、更了解如何解读数据。又如研华主动为杨梅厂设计的「综合稼动比较表」,可以在一个页面同时展示17个加工点,让管理者不必切换视窗,就能看到数据全貌。

「杨梅厂是永丰余消费品智能工厂的起点,未来希望将这条示范产线的建置经验,复制到其他产线、甚至全球各地的工厂。」永丰余消费品总厂长唐明发说,下一步不只是扩大OEE在其他产线的应用,还会引进人工智能技术,从数据中挖掘更多改善或创新的机会点,带领台湾传产制造业一起踏上智能转型的路。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