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认人的自动贩卖机 同时兼顾效率与消费者隐私 智能应用 影音
TERADYNE
ADI

会认人的自动贩卖机 同时兼顾效率与消费者隐私

  • DIGITIMES企划

业安科技CEO黄建尧(左)与BiiLabs共同创始人暨CEO朱宜振(右)指出,DID可让自动贩卖机的身份识别机制兼顾效率与隐私。DIGITIMES摄
业安科技CEO黄建尧(左)与BiiLabs共同创始人暨CEO朱宜振(右)指出,DID可让自动贩卖机的身份识别机制兼顾效率与隐私。DIGITIMES摄

贩卖机向来是各种饮料食品的重要销售代理,对使用者来说既快速又方便,对业者而言则是可以省去人力成本,不过此一便利特色也局限了贩卖机的销售产品范围,由于无法认证身份,在多数国家中,烟、酒等管制品难以在自动贩卖机中销售,近年来业界所推动的DID(Decentralized Identifier;分散式身份识别)机制,因可兼顾隐私与识别效果,现已被应用于自动贩卖机,由BiiLabs与业安科技合作的智能贩卖机就是其一。

业安科技聚焦于自动贩卖机领域,主要业务是提供移动支付解决方案,CEO黄建尧指出,传统贩卖机只需内建业安科技的移动支付模块,就可化身为智能贩卖机,使用者扫描贩卖机上的二维条码,就可进入市面上常见的移动支付平台,简单完成所有的消费流程。

自动贩卖机的历史悠久,透过业安科技的解决方案,即可具备移动支付功能,除了一般常见的饮料、零食之外,自度贩卖机业者也有意将销售内容扩大到菸、酒等物品,不过在多数国家,这类物品的购买都有年龄限制,在实体店面中,可由店员核对购买者的证件,在贩卖机领域,就会出现各种问题,例如证件与持证购买者的身份是否相符?贩卖机能否识别外籍人士的证件?这些问题都会对贩卖机业者带来困扰,对此业安科技与BiiLabs合作,采用其DID,打造出可在不同国家一体适用的KYC(Know Your Customer)机制。

透过BiiLabs DID机制所设计的KYC,销售端可快速掌握消费者的身份与消费记录,并结合智能手机的功能,在不涉及隐私的前提下,让贩卖机可以快速、轻易、正确的识别消费者身份,进而提供更多元的服务。BiiLabs共同创始人暨CEO朱宜振指出,DID的应用广泛,除了在自动贩卖机外,其跨国性一体适用的特色,也可以创造出不同的商业运作模式,例如各国都会规定民众返国时所携带的菸酒数量,此一机制就可以应用在出入境的免税商店,民众购买菸酒的数量会立刻传输到平台上,全球各地同一体系内的商店在结帐时,就会实时显示该消费者的菸酒购买数量,并进行管控。

除了国外市场的管制品管控外,其他受到实名制管制的商品,也适用于此技术。朱宜振表示,实名制只是为了确认身份,并不需要购买者背后所有信息,因此DID的做法会是最佳解决方式。DID的做法是指给予具购买资格的民众一组识别码,这组识别码只用于记录该民众的购买资格(法定年龄)与购买条件(规定的种类与数量),不涉及其他个人数据,因此不会出现侵犯隐私的问题。

整合业安科技移动支付方案与BiiLab DID机制的自动贩卖机,就可透过智能化身份识别机制,在不侵犯隐私的前提下,精准识别购买者的购买资格与购买条件,厂商可因此扩大贩卖机的销售产品种类,消费者也可不受店面营业时间局限,购买需要识别身份的商品。

朱宜振和黄建尧最后指出,嵌入式技术已能满足多数应用需求,而要让智能化设备更贴近市场,与不同机制的整合再造是必然趋势,自动贩卖机的移动支付与DID就是最佳例子,透过不同领域技术的整合,才能创造出与众不同的价值,让自身产品更具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