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华I.App与WISE.M+加速物联网落地应用 智能应用 影音
AIEXPO2024
ADI

研华I.App与WISE.M+加速物联网落地应用

研华工业物联网事业群经理张力夫表示,为贴近使用者需求,WISE-PaaS推出以来就不断微调、强化系统架构与功能,这次的I.App则是SRP从1.0升级到2.0版本后,延伸出来的服务。
研华工业物联网事业群经理张力夫表示,为贴近使用者需求,WISE-PaaS推出以来就不断微调、强化系统架构与功能,这次的I.App则是SRP从1.0升级到2.0版本后,延伸出来的服务。

物联网浪潮席卷全球产业,为缩短系统整合厂商设计周期、协助企业导入智能化系统,研华在2014年就推出WISE-PaaS物联网云端平台,并针对不同产业需求,搭配SRP行业解决方案。近期研华以结耦、重构、共创方式为概念,推出I.App微服务,除了让DFSI(Domain Focus System Integrator)可因应客户需求,快速打造出最适化物联网架构外,也可透过I.App功能衍生出不同商务模式,启动数码转型。

研华工业物联网事业群经理张力夫表示,为贴近使用者需求,WISE-PaaS推出以来就不断微调、强化系统架构与功能,这次的I.App则是SRP从1.0升级到2.0版本后,延伸出来的服务。他指出,过去的SRP功能完整,虽可协助DFSI快速打造出特定产业的物联网架构,不过开发能力较弱的DFSI,往往希望将有限资源用于专业领域,而研华的I.App就将原有的服务再次结耦、重构,设计成各项微服务,降低系统的开发难度,而DFSI完成垂直应用设计后,可再整合WISE-PaaS的云端连结功能,并将放成果上研华的WISE-PaaS平台上销售,落实共创愿景。

研华工业物联网事业群业务经理黄世贵指出,在I.App的微服务中,研华推出了从边缘到云端的WISE.M+方案,DFSI可将研华所提供的闸道器、控制器、SCADA、WISE-PaaS/EdgeLink等软硬件链结到WISE.M+,打造出符合特定行业的专用系统。而WISE.M+包括6大通用功能,包括设备在线监测,信号推播预警、行业信息仪表板、效率统计分析、故障预测分析、设备孪生配置等。

张力夫指出,这六大通用功能都是物联网系统的共通需求,设备在线监测是透过传感网络的建置,撷取并传送数据,让后端管理者可实时掌握前端设备的运作状态。信号推播预警则是将系统与线在常用的实时通讯平台结合,将设备紧急信息传送到Line、WeChat、简讯中,让系统人员在第一时间了解制造现场状况。行业信息仪表板是针对特定应用领域需求,设计出专用的信息显示界面,DFSI厂商也可依据客户要求,再增加其他功能。

效率统计分析是将前端设备传回的数据加以分析,厂管人员可借此制定出最佳生产策略。故障分析是透过内建的分析模式,预测设备可能故障的时间点及部位,借此设定排修时间,降低设备无预警停机机率。设备孪生配置也就是近期常听到的「 Digital Twins」,将设备信息复制到平台,在导入前先试行配置,确定后再于现场实作,减少实际倒入的失败风险,并缩短导入时间。

除了6种WISE.M+功能外,研华的I.App也针对水务、综合能源、智能园区等3大特定应用领域设计微服务,透过3种特定领域微服务与6种功能的搭配组合,降低物联网的落地难度。

透过上述功能与服务组合,除了企业可快速建置物联网,DFSI也可延伸出不一样的商业模式,黄世贵表示,过去DFSI的商业模式都是让客户一次买断系统,然而在I.App与WISE.M+下,DFSI可转为服务收费模式,也就是为客户免费搭建系统,DFSI负责系统的营运维修,并定期收取费用,对企业而言,此一模式省去初期成本费用与后期的IT管理成本,DFSI则可让长期保有营业收入,并与客户培养深厚关系。

黄世贵最后表示,物联网概念虽已推动多年,不过对多数DFSI与企业而言,仍是前所未有的新系统,而且此系统与企业运作息息相关,因此无论是功能设计或实际导入,都会特别斟酌注意,这也是物联网落地应用速度仍慢的主因,研华的I.App与WISE.M+进一步解决了企业系统所会遇到的问题,将可缩短DFSI与企业的智能转型时程,进而提升企业竞争力。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