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HM与意法共同推出车电无线充电解决方案 智能应用 影音
TERADYNE
ADI

ROHM与意法共同推出车电无线充电解决方案

ROHM与意法半导体共同推出车电无线充电解决方案,整合Qi充电标准及NFC技术加速推动车电应用技术创新。
ROHM与意法半导体共同推出车电无线充电解决方案,整合Qi充电标准及NFC技术加速推动车电应用技术创新。

半导体制造商ROHM推出支持近距离无线通讯NFC的车电无线充电解决方案。本解决方案由ROHM研发中的车电级(满足AEC-Q100标准 )无线充电控制IC「BD57121MUF-M」(发射端)、加上意法半导体(以下称为「ST」)开发的NFC读取IC「ST25R3914」以及控制用8位元微控制器「STM8A系列」所构成。

该解决方案支持WPC的Qi标准EPP(Extend Power Profile),可实现15W供电,属于多线圈型产品(可充电范围约单线圈型的2.7倍),充电范围更宽,可满足车电领域的充电需求。由于无线充电技术可提高连接器的安全性、防水性及防尘性,在以智能手机等移动设备为主的领域中已日渐普及,而在饭店、机场、咖啡馆、汽车中控台等相关设备的应用也正快速发展中。目前普及速度最快的WPC Qi标准,已获得欧洲汽车标准组织「CE4A」采用于车电的充电标准,预计2025年将会有更多汽车导入支持Qi标准的充电座。

另一方面,在充分利用NFC认证功能的情况下,不仅可透过Bluetooth/Wi-Fi的配对与车电信息娱乐装置连动,同时也有望应用在中控锁、引擎启动以及共享汽车系统等方面。在这种背景下,作为WPC的正式成员,ROHM利用在无线充电控制IC领域的优势和卓越实绩,与ST的车电NFC读取IC相结合,推出了支持NFC的车电无线充电解决方案。

这两大技术的结合,非常有助于以智能手机为核心的车电应用技术的创新,并仅需一个动作即可同时完成移动设备充电以及车内Bluetooth /Wi-Fi网络配对。

另外,采用本解决方案的公板已经于2019年1月16~18日在Tokyo Big Sight所举办的「日本国际汽车电子技术及与配件博览会(AUTOMOTIVE WORLD)」中展出。ROHM正计划销售该公板的样品,与已发售的Qi认证合格的接收端公板「BD57015GWL-EVK-002」相结合,可轻松实现支持WPC Qi标准EPP的车电无线充电。

支持NFC的车电无线充电解决方案特点

首先是异物检测(检测智能手机内的NFC卡),如果在发射端和接收端之间存在金属物体,因金属发热可能导致壳体变形或烫伤,为防患于未然,Qi标准要求必须配置金属类异物检测功能,但却造成天线检测可能会破坏NFC卡(Suica等)等问题。透过与NFC功能相结合,可检测到插入智能手机内部等的NFC卡,从而可防止因磁场带来的损坏。

特点二是利用NFC装置认证轻松实现车内娱乐系统!过去当智能手机和车内信息娱乐装置相连接时,每次都需要进行Bluetooth和Wi-Fi配对设定。而透过无线充电与NFC相结合,不仅可对智能手机等移动 装置进行充电,还可透过NFC认证进行实时配对,自动连上车内Bluetooth/Wi-Fi网络系统。仅需将智能手机放在车内的充电台上,即可轻松实现车内信息娱乐装置画面共享和导航系统连动。

特点三是利用NFC的个人认证实现共享汽车!透过NFC系统将汽车与智能手机相连结,未来还有望实现无需传统钥匙或专用卡片的共享汽车系统。(本文由ROHM提供,陈毅斌整理报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