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机器人领风潮 南科AI_ROBOT自造基地实践梦想 智能应用 影音
EVmember
ST Microsite

开发机器人领风潮 南科AI_ROBOT自造基地实践梦想

  • 刘峪汛/整理报导

南科AI_ROBOT自造基地柜台旁的Pepper、Zenbo机器人,会亲切的跟你打招呼还有导览。
南科AI_ROBOT自造基地柜台旁的Pepper、Zenbo机器人,会亲切的跟你打招呼还有导览。

打造一台属于你的「哆啦A梦」机器人!南科AI_ROBOT自造基地首度针对有志开发机器人程序的电脑工程师开课,举办Zenbo大脑开发实战工作坊。9月29日邀请智来科技创始人邱鸿钧,讲授「对话互动、室内导览一次搞定」课程及实作,满足你的梦想和愿望。

致力研发机器人、语音、Chatbot对话云端控制系统的智来科技创始人邱鸿钧,与精于iBeacon应用的太和光创始人吉正然,参与南科AI_ROBOT自造基地推出的共创型亮点计划,提出「机器人导盲行进导引」专案,结合Zenbo与iBeacon定位应用,可用来导引盲人行进,甚至导览,透过开发实战工作坊更将此专案技术分享出来。

智来科技创始人邱鸿钧带领电脑工程师大玩Zenbo

智来科技创始人邱鸿钧带领电脑工程师大玩Zenbo

Zenbo大脑开发实战工作坊活动现场,电脑工程师们皆热衷地参与

Zenbo大脑开发实战工作坊活动现场,电脑工程师们皆热衷地参与

Zenbo大脑开发实战工作坊活动大合照

Zenbo大脑开发实战工作坊活动大合照

南科AI_ROBOT自造基地里有广受园区高端工程师所重视的nVIDIA TX2和DGX Station、UR六轴机器手臂,供租用。

南科AI_ROBOT自造基地里有广受园区高端工程师所重视的nVIDIA TX2和DGX Station、UR六轴机器手臂,供租用。

学习开发Zenbo的大脑?邱鸿钧笑着说:「没错!Zenbo是华硕生产的机器人,只要使用图形化工具与Android Studio,就可以开发出可控制机器人互动表演,室内导航等精彩功能的App。」课程中亦分享Zenbo应用在盲人行进引导时,如何运用科技来关怀人群。

Zenbo卖「萌」登场

拥有可爱造型的Zenbo,软件方面的编程是以Android为主的开发系统,开发环境相对较开放,能自由安装Android的App,因此除了华硕提供的内建功能外,可以像智能手机一样无限延伸。

工程师能发挥创意来开发各种用途,或针对客户的需求量身打造。课堂上,邱鸿钧就带着学员用iBeacon定位,进行行进导引,透过声音引导盲人或一般参观者至各参观地点做导览,同时导入Zenbo机器人视觉定位及带位。

在南科AI_ROBOT自造基地4楼柜台前,就有一台可爱的Zenbo机器人,它经过应用功能的扩充后,已经可以为访客做导览,陪你逛4楼的各项展示空间,还能逐一介绍楼层里的各项设施及功能。另一台由日本软银(SoftBank)开发,富士康代工生产的Pepper机器人,也会亲切的跟你打招呼、回答问题。

机器人就要引领风潮

机器人看到你,主动跟你寒喧问好,既新鲜又好趣。邱鸿钧表示,过去机器人曾给人造价昂贵的印象,最初只有少数银行、饭店引进做为柜台迎宾、洽询,一般场所还很少见。

但随着近几年来各家厂商陆续研发、推出,如今机器人已经愈来愈平价,像这次上课选用的载体Zenbo,目前一台只需要新台币2万元左右,甚至比手机都还要便宜。

目前Zenbo机器人的功能已经很多样化,包含线上视讯、信息提供、实时提醒、语音控制家电、居家安全紧急通知...等,就如同生活小帮手。邱鸿钧认为,未来机器人就像智能手机一样,刚推出时价格不斐,但随着大厂陆续投入、引领风潮,加上App等各种应用功能的开发,未来机器人可能很快就会风行,成为你家庭中不可获缺的新成员。

让机器人更贴近我们的生活

以Zenbo为例,它拥有高自由的开发性,能让有兴趣的工程师发挥创意,去开发应用于许多生活问题的解决。

被称作「自造社群Zenbo一哥」的邱鸿钧上课时,就秀出许多他开发出来的构想跟新功能。像智能家居,只要语音指令,Zenbo 就可以透过Wi-Fi与居家设备互相串连,来操作各种家电;对不支持的装置,Zenbo也可以移动身驱,来到面前直接用红外线操控,实现只要动口,机器人管家就帮你做好的智能生活。

当然也可以开发机器人应用在各项工作场域。邱鸿钧指出,有医院、照护机构、坐月子中心等,希望用Zenbo来分担人力不足的问题,透过Zenbo可以提供洽询、完成及时挂号、查询、报到或谘询等功能,它还能查房、跟病患打招呼,查看老人的位置等。

此外,许多机关、公司行号,透过感应卡管制进出,忘了带卡怎麽办?Zenbo可以做人脸扫描识别,有餐厅、俱乐部就想利用这项功能,让Zenbo来迎接VIP客人,同时过滤掉陌生访客人。

另外还有工厂,希望用Zenbo来做为安检人员,通过安检门若携带违禁品或不符规定,机器人马上会鸣笛示警,开口跟你警告:「你的违规行为,已经被录音、录影,请马上改善」。

让我们动手一起实现梦想

动手做,是人类天生的本领,也是学习的动力跟来源,南科AI_ROBOT自造基地就是让大家实现梦想的地方。

这次Zenbo工作坊课程,特别针对园区工程师推出1+1报名的优惠,一天的课程加实作,只需要新台币500元。希望透过一连串的课程,吸引想要创新的自造者,踊跃聚集与加速创意技术实现,进一步带动自造实作风潮与在地产业资源的投入。同时也能将培育创意人才,衍生创新产品与高端技术成果流入市场,提升国内AI智能机器人产业投资与产品技术。

科研等级自造设施与机器人试作环境

南科AI_ROBOT自造基地鼓励大家创新、动手做,只需要带着脑袋,就能在这里实现创意和梦想。因为这里拥有科研等级的自造设施与高端智能机器人试作及训练环境。

除了Pepper、Zenbo机器人可租借外,设有从高端到低端的3D打印机、可以精密侦测到微米的热像仪、六轴机器手臂、桌上型车床铣床、还有广受园区高端工程师所重视的nVIDIA TX2和DGX Station,TX2是高端的机器人核心,应用范围广泛,搭配深度学习的DGX Station更是如虎添翼。

另外这里还有Microsoft-Azure的云端工具平台(包含人脸识别平台+虚拟主机服务+SQL Database+App Service+云端空间)等。有放射科医师想利用抹片检查的照片,来判断肿瘤细胞,结果输入几百万张彩色照片的数据,利用医院的电脑运算,一次得要跑60天,但登录南科AI_ROBOT自造基地会员后,透过购买点数的方式,即可从线上帐号登入云端服务器来运算,只花6个小时即完成。

南科自造基地采取会员制营运,只要注册加入自造基地会员,即可预约使用场内的自造设施,当众多喜欢动手做的 Maker 及团队汇聚在这里,一起交流、一同磨练时,也能加速创意的成形。欢迎有兴趣者加入会员多多利用,一同实现梦想。在线设备预约系统上线,只要透过网络即可预约使用。

共创型自造亮点专案 帮自造者实践梦想

自造者运动(Maker Movement)已是推动全球创新实践的关键力量,但自造者们靠着热情燃起的动能,在往巿场前进的脚步上,往往会遇到许多困难,包括需要信息、营运资金及顾问辅导等资源。

由南科管理局积极打造的南科AI_ROBOT自造基地,除了积极培养未来新时代产业所需人才,并推出共创型自造亮点专案计划,今年辅导协助的四个共创型自造亮点专案包含:机器人导盲行进导引、打火马克智能头盔、南科空污监控系统、台湾Drone100,希望协助具有技术或是产品指标意义的自造团队,透过基地的资源进行开发协助、场域实证和行销推广。南科AI_ROBOT自造基地与自造夥伴们,协作共创、资源共享,不断滚动出引领时代风潮的影响力,携手为我们的生活开展不一样的新时代。

欢迎持续关注南科AI_ROBOT 自造基地,南科AI_ROBOT ,伴你实现梦想。更多信息请上官方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