藉助软件自动化平台 加速打造智能制造应用 智能应用 影音
工研院
ST Microsite

藉助软件自动化平台 加速打造智能制造应用

美商英特蒙台湾分公司亚太区业务与行销副总裁洪育浩强调,KINGSTAR是支持不同工业标准的开放平台,让用户自由选择运动控制、I/O、机器视觉或机器人等不同元件,并将这些硬件功能整合于单一PC。
美商英特蒙台湾分公司亚太区业务与行销副总裁洪育浩强调,KINGSTAR是支持不同工业标准的开放平台,让用户自由选择运动控制、I/O、机器视觉或机器人等不同元件,并将这些硬件功能整合于单一PC。

一整年下来,攸关工业4.0、智能制造、智能自动化、产业机器人、工业物联网(IIoT)等热门主题的展览活动不在少数,以2018年1至8月而论,便有智能制造展、自动化展及机器人展;综观这些展览的参观者,无论所属企业规模大小,皆高度关注自动化议题,即便设有自动化部门的公司亦是如此,只因很难靠自身力量建立整条自动化产线,仍需不断探索与学习。

美商英特蒙(IntervalZero)台湾分公司亚太区业务与行销副总裁洪育浩表示,该公司推出的KINGSTAR软件自动化平台,提供多元丰富的开发工具,让用户可选用PLC、C++或运动控制函数,发展所需的自动化功能,甚至更进一步把PLC、运动控制、机器视觉等设备功能轻易地整合在一起。在此前提下,KINGSTAR屡屡引起观展者莫大兴趣,亟欲了解如何藉由一台工业电脑搭配软件平台,快速实现自动化功能整合目的。

洪育浩说,在以往,启用运动控制功能需要一台PC,启用机器视觉功能也需要一台PC,启用PLC又需要另一台独立设备,林林总总至少2~3台不同厂牌设备,整合难度可谓不低。然而一旦采用KINGSTAR,用户便可藉由二次开发,使原本依附在不同硬件装置的功能,通通被整合在单一PC里。

不仅如此,现今用户纷纷朝向工业4.0目标前进,连带让数据联网需求高涨,无奈单靠传统PLC无法实现,所以必须额外装设一台PC以达到数据撷取与联网传输,但PLC与PC之间的整合堪称繁复,故开始有愈来愈多用户寻求以软件PLC取代传统PLC,顺势减少数据联网的实现难度,此即为KINGSTAR渐受青睐的另一关键。

KINGSTAR助阵,轻松整合工具机与机器手臂

随着工业4.0、智能制造观念趋于普及,如今愈来愈多工具机或其他产业机械设备的用户,都有机器手臂的整合需求,意即将工具机与机器手臂进行整合,因同时涉及两种不同领域知识与技术,超越多数设备商或系统整合商的能力范畴,无疑是一大艰钜挑战。

英特蒙有监于此,于今(2018)年推出全新系统整合功能,利用软件PLC整合众多品牌机器手臂的指令,让用户在利用搭载KINGSTAR的PC满足机械设备功能之余,无需费时学习各品牌机器手臂的操作方式,更不必额外撰写程序,仅需凭藉熟悉的PLC操作技巧,便可直接对机器手臂控制器下指令。

除此之外,KINGSTAR还蕴含其他深受用户喜爱的亮点,比方说针对EtherCAT,可支持任何符合EtherCAT标准所设计的驱动器、I/O模块等等硬件,使用户获得最大的选择弹性,且只要采用经由KINGSTAR测试可用的品牌产品,一旦将它连结到KINGSTAR平台,KINGSTAR就会透过自动扫描连线方式,找出对应于该品牌型号的EtherCAT参数,接着执行自动设定,使得系统上线过程极其简单快速。

洪育浩解释,环顾各种运动控制通讯协定,一向以开放性、实时性着称的EtherCAT拥有显着的优势,但缺点就是设定过于复杂,甚至令用户却步,而KINGSTAR的自动设定功能,正是为了解决这个缺憾,让用户无所顾忌真正享用EtherCAT。

不可讳言,若干德、日大厂也各自发展通讯标准,同样有助于用户加速整合驱动器、I/O、机器人或机器视觉,但整合范围仅限于大厂自家的软硬件元件,容易衍生Vendor Lock-In效应;反观KINGSTAR是真正的开放弹性平台,用户可任意选择自己想要的运动控制卡、EtherCAT Slaves或GigE镜头,甚至利用KINGSTAR轻易串联任何符合IO-Link标准的传感器,藉由软件思维灵活打造智能制造应用场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