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动协会与产业携手 大阵仗迎向智能服务商机 智能应用 影音
EVmember
DForum0515

智动协会与产业携手 大阵仗迎向智能服务商机

  • 尤嘉禾台北

「服务型机器人联盟」成立大会。
「服务型机器人联盟」成立大会。

由台湾智能自动化与机器人协会(智动协会)与资策会数码服务创新研究所发起「服务型机器人联盟」,于8月29日上午在台湾机器人与智能自动化展首日成立,包含台湾新光保全、松腾实业、佳世达科技、仁宝电脑、上银科技、台湾智能机器人、瞻营全电子、鸿匠科技、立普思、东元电机、宜睿科技、佳世达科技、经纬航太、威联通科技与喜福会智能科技等服务型机器人产业业者、以及大润发、购物中心协会、财团法人联合医学基金会等服务场域应用端业者超过百位嘉宾莅临站台,力挺联盟成立,经济部工业局杨志清副局长也亲临见证产业大事。

经济部工业局杨志清副局长表示,机器人用途广泛,长久应用在工厂制造端,提升产业效能,未来因应高龄化与少子化的人口发展趋势,机器人将渗透到各垂直领域、拓展至更多商场等服务场域和家庭、并与我们生活息息相关,因此,可见服务型机器人的商机和想像是无穷的。非常感谢智动协会愿意担任跨领域平台,成立服务型机器人联盟,汇聚产官学研能量,一起做大服务型机器人产业。

智动协会黄汉邦理事长表示,依据国际机器人联合会(IFR)最新数据显示,全球服务型机器人市场销售规模每年以2位数成长,预估销售量将从2016年600万台成长至2021年1,650万台,年复合成长率达16.19%,前景无限。服务型机器人联盟的成立目的就是结合政府与民间的力量,整合产业链上中下游资源,以高值化、高产值、市场化为目标,加速扩大多元场域应用及提升服务价值,藉由截长补短方式,以团体战迎向海内外市场。

台湾新光保全林伯峰董事长(智动协会副理事长)表示,近年来服务型机器人已从玩具、学术研究架构走入饭店、餐厅、照护与医院等服务场域与家庭,加上服务产业人事成本提升,机器人的应用将可大大减轻人力成本与照顾压力等,再加上机器人精准、稳定的特性更能提升服务的品质,在现有市场已经逐渐被业者关注并尝试应用。

服务型机器人集IoT、云端、数据分析及人工智能(AI)于一身,加上定制化、少量多样的特性,非常需要跨界整合,「服务型机器人联盟」就是最好的平台,结合政府、研究机构、学术单位、相关产业以及最重要的「使用者(USER)」,将使得服务型机器人产业有所发挥,从而有助于我们社会、经济的福祉。此外,为做好智能服务产业推动,协会在联盟成立前已先进行产业盘点并发布「智能服务产业白皮书-服务型机器人」,如此相辅相成的推动将更能落实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