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网时代即将引爆 智能应用 影音
AIEXPO2024
ADI

物联网时代即将引爆

当前物联网科技高速发展,各国纷纷抢占发展制高点,各大科技巨头一齐抢滩布局产业链,风起云涌之状,堪比身处物联网的战国时代。然而喊了这麽多年的物联网口号,许多产品仍然处于初级阶段,物联网应用领域过于碎片化难真正爆发,唱衰声音也此起彼伏。

2017年11月研华董事长刘克振在参加中欧高层管理论坛进行演讲分享时曾说过物联网平台暂未成熟还在初期阶段,但很快就将成熟。转眼大半年过去,物联网是否已经进入成熟期?刘克振给出了他的最新前瞻观察与解答。

物联网时代即将引爆

刘克振认为物联网引爆或者说成熟的时间应该是在2019年或者2020年,日前在研华科技举办的物联网垂直行业解决方案合作夥伴联盟会议中接受媒体提问时说到,进入2018年就已经强烈感受到顾客需求,每个工厂的老板都说要做工业新经济。 

随着物联网规划被纳入到十二五的专题规划中,物联网也被列为国家重点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国家政策的颁发也进一步的推动了物联网向前快速奔跑。同时,刘克振也表示,通信业的高度投入也催生了物联网加速成熟。

国内电信、国内移动、国内联通三大运营商积极布局下一代物联网络。国内联通总经理陆益民之前曾表示,国内联通目前已实现300个城市的NB-IoT连接服务,为促进物联网产业发展,还专门成立了100亿人民币产业基金来推动。而除了国内联通之外,国内电信和国内移动也在大规模地建设物联网。

而研华作为跨产业的平台供应者,一直在用专业来促进物联网产业的发展。现在很多人都对物联网有一个错误的看法,这也许是受互联网+时代产业不分工概念的影响。刘克振也表示,这也是为什麽物联网时代还没有真正成熟的原因;大型公司应该要快速了解到这个错误,回到传统产业的分工上来,这才是物联网能成功的道理。

刘克振:研华作为IoT赋能者

物联网时代的渐渐逼近,更多的企业都希望有一个基于PC的解决方案,研华过去30年的积累就是基于PC运算的解决方案,这是研华在决战物联网的最大优势。我们虽然不能比肩大陆的BAT,但是我们可以站在巨人的肩膀上为物联网解决方案。刘克振说,共创是需要所有夥伴共同努力,通过异业的整合,将物联网做起来。

研华不是主导者,也主导不了,我们只是提供硬件平台,现在多了一个平台服务(Platform-as-a-Service;PaaS)。在此过程中,研华充当的是一个支持者,赋能者的角色。我们会跟运营商和大型软件公司,包括中小型企业一起构建产业链。

抢攻物联网商机 研华撒网布局

据美国权威研究机构Gartner预计,2020年全球物联网连接数将达到260亿个,市场规模将达到1.9万亿美元;IDC则预测,2020年全球物联网连接数将达到300亿个。无论260亿个还是300亿个,都表明了物联网市场空间巨大,有望成为通信业发展的主力。而在大陆市场,物联网的发展尤其迅猛。国内信息通信研究院预计,2020年,物联网连接数将达到80亿个,其中蜂窝网络规模超过10亿个。

对于物联网的市场前景,可以说业界普遍给出了乐观预期。

面对如此大的商机,互联网企业都在大举进军物联网,除了BAT三大厂,京东、小米乃至各家电厂商也都在为物联网时代呐喊助威。作为物联网智能系统及嵌入式平台产业厂商研华当然也不例外。

在共创理念下,研华为布建完整端到云的AIoT(意指AI与IoT汇流)解决方案,拉拢许多策略夥伴,意在补满AIoT价值链当中四大支柱,分别是无线通讯暨传感平台服务、AI加速模块与解决方案、IoT PaaS与软件服务,及边缘运算暨智能方案。

以无线通讯与传感而论,研华结合ARM、Bosch Sensortec、Sensirion与TI等夥伴,共同推广M2.COM平台,期望使它成为开放标准,让物联网装置开发者可透过LoRa、Sigfox、WiSUN、Wi-Fi、蓝牙、Dust或NB-IoT等等完全Pin-to-Pin兼容的无线模块,沿用相同开发环境、程序码,也能顺利对接TI、Bosch、Rohm、STM等多厂牌传感器,加速进入市场(Time to Market)进程。

在AI加速部分,除了推出搭载GPU或FPGA卡的高端电脑设备外,更亟思将战线延伸至边缘,与英特尔(Intel)合力开发Module Built-in型态的新款加速方案。

至于IoT PaaS,研华近年的得意之作便是WISE-PaaS云平台,借此提供SQL、NoSQL及时间序列等完整数据库,支持多种AI或机器学习演算法与架构,及视觉化仪表板等多项服务,让经由底层传感节点、中间层边缘闸道所上传的数据,在此被储存、处理、分析与视觉化,转为有价值的数码资产。

有关边缘运算方面,研华定位为E2I(Equipment to Intelligence),系以WISE-PaaS/EdgeSense、EIS边缘智能服务器的软硬件整合为基础,作为底层现场设备与上层IoT PaaS云平台的中间桥梁。

实现全球设点 深耕在地

在抢占物联网商机,与夥伴深耕产业的同时,研华也在积极布局自己的全球发展。据悉,研华将在美国加强物联网品牌行销、增加行销据点。欧洲则要建立强力工业4.0品牌,2017年成立瑞典斯德哥尔摩分公司,2018年规划设立西班牙巴赛塞隆纳分公司。东欧地区则将以波兰华沙作为东欧中心,拓展东欧24国市场商机。

研华在大陆的投资甚多,目前大陆业务约有50个据点、800个业务。研华执行董事何春盛就曾表示表示,未来大陆将作为工业4.0 SRP发展基地,打造研华成为大陆物联网第一品牌,并培育在地精英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