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物联网与智能机器人专案计划成果发表会 智能应用 影音
TERADYNE
ST Microsite

科技部物联网与智能机器人专案计划成果发表会

科技部为建构台湾新时代AI智能生活,补助学术界及国家实验研究院推动「物联网传感器服务平台」与「前瞻智能机器人模块开发与系统整合」专案计划,近日举办专案计划联合成果展,邀请30多家海内外技转厂商与创投公司,一同见证以产品化为目标所研发的物联网传感器元件,及智能机器人关键模块与整合的研发成果,以达成科技部所揭橥「小国大战略」之科研目标。

物联网IoT的运作架构分为感知层、网络层与应用层,感知层是由各种功能的传感元件整合而成,而无线传感器所建构的感知云(Sensor Cloud),也是网络层重要的一环,在物联网扮演关键的角色;另一方面,传感器也是建构机器人完整环境感知能力的关键元件,故发展多元传感器,亦可提升机器设备的智能化效益。

本次联合成果展由全台17所大学、44组学界团队一同参与,开发应用领域包含:穿戴式装置与个人照护;虚实融合系统;车联网;物流追踪;室外空气品质侦测;AI智能工具机;AI智能民生用品制造;智能机器人传感、决策与驱动模块等八大领域,藉以打造台湾新时代智能科技,同时加速我国传统产业成为全球AI零组件与AI系统之关键供应商。

「物联网传感器服务平台专案计划」系由科技部工程司暨国研院携手业界共同推动,由国研院辖下仪器科技研究中心、国家芯片系统设计中心、国家纳米元件实验室联合建构传感器原型服务平台,并由仪科中心负责计划办公室的运筹帷幄。2018年度「物联网传感器」成果展示的22个传感器研发团队中,已有4组穿戴式装置与个人照护计划开发之传感器模块,成功取得教学医院与长照机构的临床试验许可,预计在两年内量产并在台上市。同时,物流追踪传感模块与智能机械精密定位模块亦皆获得国内知名厂商试用,目前准备进行试量产功能验证。

另外,「物联网传感器服务平台」的「智能机械联网」分项计划目标为串联学术界加工设备,使其制造信息透过平台达成共享与协同服务之效。为整合与建置此一跨域、跨界型之「智能机械联网服务平台」,来自北中南的7个智能机械联网团队,将共同发表联网成果,期待透过设备服务的共享模式,可为台湾机械制造教育带来翻转契机。

「前瞻智能机器人模块开发与系统整合」计划由科技部工程司自动化学门召集人清华大学叶哲良教授担任计划总主持人,2018年度有15组智能机器人研发团队参与发表研究成果,将学界研发技术导入业界开发机器人之关键模块,以提升工业用机械手臂、医療机器人、健康照护机器人等的技术与智能水平,提升产品价值与竞争力。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