架构智能化系统 工具机稼动率全面提升 智能应用 影音
DForum0522
ADI

架构智能化系统 工具机稼动率全面提升

威强电集团、世平兴业集团与英特尔特于4月20日在台中裕元花园酒店举办「设备稼动再提升 打造工具机数据中心研讨会」。
威强电集团、世平兴业集团与英特尔特于4月20日在台中裕元花园酒店举办「设备稼动再提升 打造工具机数据中心研讨会」。

台中讯
德国在2012年开始推动工业4.0后,各国政府与制造业者也积极跟进,台湾则是在2016年由行政院通过的「智能机械产业推动方案」,将智能机械纳入5+2产业创新计划,面临这波智能制造趋势,威强电集团、世平兴业集团与英特尔特于4月20日在台中裕元花园酒店举办「设备稼动再提升 打造工具机数据中心研讨会」,针对工具机产业的智能化,提出深入看法,威强电集团CEO江重良,在开幕致词时就指出,台湾是全球工具机重镇,产品品质与技术向来十分精良,不过这几年智能化趋势冲击全球产业,工具机业者也必须加快转型脚步,在这波制造革命中站稳脚步,并扩大商机。

江重良进一步表示,物联网概念虽已被提出多年,但市场热度不但未退,而且还持续加温,相较于其他应用,江重良认为制造业的智能化建构会较为困难,智能制造系统必须先行累积第一线设备的数据,再将数据往上传送至后端平台,不过台湾厂商深耕制造业多年,设备多有一定年限,要在旧有机台上设置传感器撷取数据,并非易事。

但即便如此,江重良认为智能仍是制造业者必然面对的课题,尤其是智能化后的效益,将大幅提升业者的竞争力,他以威强电本身的马达制造客户为例,该客户旗下有上百台CNC机台,过去都以纸本记录机台数据,导入智能化系统后,透过数据中心的储存与分析,将可精准掌握所有机台的状态,提升设备稼动率,强化企业竞争力。

对于工具机的数码化与智能化趋势,精密机械协会理事长许文宪也指出,智能化让精密机械由传统产业转型为高附加价值产业,进而创造出更大产值,而台中是台湾精密机械最大也最重要的产业聚落,协会已开始协助业者转型,并整合产业资源,对外争取订单,外贸协会主任李哲钦也同意许文宪的看法,对于智能制造厂商的紧密合作,他指出台中的精密机械厂商家数占57%,几乎重要的厂商都位于中部。在全球化市场中,合作是因应竞争的必然趋势,外贸协会现在的主要角色是作为厂商和市场的桥梁,积极整合台湾产业力量,除了让厂商可以顺利走出去拓展市场,也同时引进外面的商机,近年来政府推动新南向政策,外贸协会就协助台湾制造业者,组成国家队,争取南亚国家的建设订单,未来协会将继续配合政策,推动台湾制造业国际化,在智能浪潮中将商机最大化。

英特尔渠道暨方案销售业务经理邱道平更在研讨会中则指出,现在设备透过联网所产生的数据量,已是史上最高,此一趋势对商业模式带来重大冲击,企业已开始在思考,如何透过联网间接或直接产生利润,然物联网至今尚未出现统一标准,导致市场纷乱,资源未能整合,因此英特尔于2017年推出物联网聚合商(Aggregator)概念,透过Aggregator整合物联网每一环节,除让产品与信息可以跨界、透明、无缝的流动外,建立打群架的概念,让物联网生态系更加完善。

英特尔的物联网解决方案聚合商(Intel IoT SolutionAggregator)主要销售经英特尔认证的MRS(Marketing Ready Solution;市场就绪解决方案),MRS均为解决产业特定业务难题所量身打造,应用领域包括零售、制造、医疗、城市建设等,除了针对特定领域设计的的解决方案外,英特尔也有设计弹性较高的物联网开发套件RRK(RFP Ready Kit)。此次威强电研讨会主角:智能制造解决方案,就是经英特尔认证过的MRS市场就绪解决方案。

全球芯片代理大厂世平集团(WPIG)即是英特尔物联网解决方案聚合商之一,该集团副总经理钮因任此次也特别现身说法解释MRS与RRK的不同。他指出MRS是就像成品屋,已经有一定程度的专用应用设计,只要简单加上自身需要的特殊功能即可运作,RRK则是毛胚屋,平台提供简单架构,由开发者依应用特色自行设计产品,而目前全球只有3家英特尔代理商具有英特尔物联网解决方案聚合商身份,世平集团就是其一,世平集团的物联网解决方案聚合商角色共有6大面向,包括1.面向亚太区与大陆地区的IT系统整合商与OT系统整合商。2.整合上架服务,更有效支持系统整合商选择适合方案并管理存货量。3.建议与桥接整体端到端(终端设备到云端)应用。4.协助建立并培育产业知识与使用案例。5.透过世平集团O2O平台推广各种物联网应用。6.经由与生态系统夥伴的养成,拓展物联网解决方案事业版图。

威强电产品经理张桀熏指出,智能制造系统共有3层,包括负责采撷数据的传感层、传输数据的通讯层、分析数据的云端层,从这整体来看,系统建造的第一步工作是将数据传送到云端,而要完成此一目标,机联网成为首要工作,所谓的机联网是让制造设备具有纵、横两个方向的通讯能力,纵向是从机台到云端,横向则是指机台之间的平行串连,透过机联网架构,方能打造出初步的智能化系统。

有了机联网,制造业就可建立起数据中心,新鼎系统技术经理吕建霖指出,威强电的CNC工具机数据中心MDA模块就是专为此设计,他表示制造业者现在遇到的问题多肇因于生产过程数据不透明,像是生产管理者会因此无法真实掌握产线状况,无法制定合理有效的生产计划,不但会产生太多救火式的加班,让生产成本难以控制,也容易造成交货期延宕,进而影响商誉,威强电的CNC工具机数据中心MDA模块透过工厂实时视觉化管理功能,可让管理者以数据分析客观的制定出生产策略,让产能与品质最佳化。

建立起数据中心后,工业物联网上层的云端系统就会接手数据的处理工作,这两年AI兴起后,系统将会真正具有智能功能,但要达到此目标,系统中不同层面的软硬件效能都必须足够,威强电工业电脑产品处处长余柏宏指出,威强电集团中包括威强电、威联通、洋威数控…等,提供了智能制造的完整技术支持,并与其他领域的业者积极合作,例如前面提到的英特尔,除了威强电本身的产品成为其MRS外,威强电本身也采用了英特尔一系列专为物联网设计的零组件,这些都成为威强电强化工具机智能化的最佳助力。

延续余柏宏的看法,洋威数控总经理林洋鑫表示,智能化已成为工具机未来的必然趋势,不过在智能化之前必须先有清楚定义,他认为智能化必须具有沟通、思考、移动、感知这4大能力,而就目前来看,CNC机台在感知部分仍有想当大的成长空间,未来具有感知功能的CNC,将可结合AI,达到单机智能化的愿景,例如透过刀具切削的实时信息反馈,机台可快速因应调整加工参数,找出适合的生产模式,让设备稼动率最佳化,单机智能化后,透过机联网的链结,就可让信息往上传递,达到系统智能化愿景。

整合会中的专家意见,江重良指出智能化已成为制造业的必然趋势,工具机向来有「机械之母」的称号,在制造业中占有极重要地位,台湾是全球工具机重镇,产值名列此产业前茅,在其他国家与竞争对手都开始着手智能化布局的此时,江重良认为台湾业者必须加快脚步,而威强电、世平集团、英特尔与外贸协会将会成为业者的坚实后盾,提供高品质的产品与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