泓格云端物联网&启动工业4.0研讨会圆满落幕 智能应用 影音
EVmember
Event

泓格云端物联网&启动工业4.0研讨会圆满落幕

WISE-5231可将I/O的信息和摄影机拍下的照片,实时推播到手机上的 Line 联络人和聊天。
WISE-5231可将I/O的信息和摄影机拍下的照片,实时推播到手机上的 Line 联络人和聊天。

泓格科技「云端物联网&启动工业 4.0研讨会」于近日假高雄莲潭会馆举行,邀请到微软、资策会、和春科大等产官学界的专家分享经验,议程含括物联网从云到端的解决方案及网安等议题,活动吸引百余位嘉宾到场聆听参加。

WISE x LINE实时通讯整合方案

泓格科技于此活动中发表「WISE X LINE实时通讯整合方案」。根据尼尔森媒体(NIELSEN)2017年初的调查,12至65岁的台湾民众,有将近91%、约有1,700万人都在用LINE。随着移动设备与无线网络日趋普及,人们愈来愈能够透过移动科技进行沟通联系,移动应用已为企业带来创新变革,亦为使用者提供低成本整体解决方案。

WISE系列物联网I/O集中器为泓格科技所开发;具备自主逻辑控制与线上监控通知等多项功能的智能控制器。使用者仅需透过WISE所提供的人机画面及鼠标点选动作,即可完成控制器上工作逻辑的规划,过程简单且快速,其可大幅降低使用者在系统开发上的资源花费。

WISE控制器内含逻辑规则执行引擎(Rule Engine),用以检查使用者编辑的逻辑规则是否成立,并执行相对应的动作,例如:判断 WISE控制器所连接的I/O模块DI/AI通道数值,以进行DO/AO通道数值设定、发送Email、SMS简讯或CGI命令等。WISE也可利用计时器 (Timer) 及排程 (Schedule) 功能进行工作逻辑的时序管控。此外透过 Modbus TCP/RTU通讯规范与SCADA软件或HMI设备的无缝连接,实时监控WISE控制器上的I/O通道或系统信息。

WISE-5231支持Modbus TCP/RTU、SNMP与MQTT等多种网络通讯协议,以与SCADA、MIS、MES、厂务管理、网管及IT系统无缝连线以进行实时监控与互动。

泓格科技研发一处何坤鑫处长表示:「WISE-5231系列是泓格科技针对工业物联网设计的物联网I/O集中器,除了一如以往的各种简单、易用、弹性且功能完整的特色之外,2018年1月推出新的功能,可以将I/O的信息和摄影机拍下的照片,实时推播到手机上的Line联络人和聊天室,提供业主除了简讯及E-mail之外另一个经济的解决方案」。

设备联网后,面临传统网络与控制系统双重攻击

随着物联网的兴起与发展浪潮,实现越来越多装置或设备具有传感和联网能力,这使得黑客的攻击触角也随之转变至物联网环境,因此物联网的信息安全与隐私保护已经成为另一项不得不重视的课题。

虽然现行网络主要为封闭型网络,但仍遭受黑客利用各种途径进行网络层各种攻击,累计造成超过200件工业网安事故危害,工业IoT攻击以影响生产效能、停摆及破坏设备为主。例如:2014年,德国一炼钢厂遭到黑客盗取合法帐号身份,入侵炼钢控制系统,设定使熔炉无法正常关闭,造成熔炉设施严重损害。

资策会网安所林志达博士建议:工控系统维运期动辄数10年,操作系统终止维护后,漏洞永远存在,建议在边界系统网络内导入网安防护强化措施。强化隔离措施(如Firewall);数据上云端寻求Data Diode或One Way Gateway;在敏感控制网络区段,导入威胁入侵侦测系统,随时巡逻侦察异常网络活动。另外,厂区OT有SCADA监控运作,但较少监控网络网安,可考虑结合OT SIEM/SOC网安解决方案。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