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基础发展不容缓 明纬与学界共携手 智能应用 影音
hotspot
ST Microsite

工业基础发展不容缓 明纬与学界共携手

  • 刘中兴台北

北科大黄明熙教授(中)表示:马达控制于不同的应用中,技术需要跨领域整合,透过明纬本次活动,就可看到来自全球参赛队伍多元题目背后的技术整合能力。
北科大黄明熙教授(中)表示:马达控制于不同的应用中,技术需要跨领域整合,透过明纬本次活动,就可看到来自全球参赛队伍多元题目背后的技术整合能力。

随着智能化浪潮席卷全球,永磁同步马达或称无刷直流马达(Brushless DC motor;BLDC)已成为机电设备的高效率及高精度机械动力的主要来源并广泛地应用于不同领域,例如车辆电气化、工厂自动化、节能家电、高效率或低碳生产等。北科大电机系黄明熙教授指出,明纬这次举办的BLDC马达驱动控制设计竞赛,将可协助学子强化实作与概念,让学界将眼光重新聚焦在马达控制及其应用,从而强化国家工业基础。

黄明熙教授表示,近年来交通、医疗、工业4.0、家电...等各类型产业纷纷启动智能化布局,在此态势下BLDC也需同步进化。就目前发展看来,市场对BLDC驱动器的新需求包括快速通过(on the fly)来改善网络传输的延迟与不同步的问题。

自我调整功能(self tuning ),期能降低使用者介入调机,而能经由主动降低负载惯量匹配不当所造成的振动、不同负载下维持需求的动态响应特性及稳定性;包括多物理量、用电与维护等多方面的实时信息回覆;最后则是透过BLDC、驱动器及动力机构一体化的Turn key方案达到简化安装/调机/维修、缩减上线时程及降低成本等目标。

针对上述新需求,黄明熙教授表示虽然技职体系学生的养成较贴近BLDC产业需求,但近年来半导体产业成为政府与媒体焦点,一枝独秀的结果让业界与学界对马达控制这类工业基础技术的重视程度日低,不仅愿意投入研究的学生数量锐减,连师资来源都不断流失。

相较于台湾学界于BLDC及其驱动控制发展的困境,国内、欧、美、日及韩等国家则是积极布局此领域更挹注大量资源协助发展,相形之下台湾在BLDC相关产业竞争力令人忧心。

黄明熙教授进一步指出,马达控制看似成熟,但其技术深度仍不容忽视,尤其不同的应用需搭配不同马达特性及驱动控制,为高度跨领域的整合;从明纬这次举办的活动就可看到报名参赛队伍的多元题目及技术整合能力。

对于此次竞赛,黄明熙教授非常感谢明纬愿意投入资源,让各校学生有机会印证所学及交流。他表示由于马达驱动控制领域并非现今显学,让修习此一领域的学生难免对毕业的出路有所疑虑,然而这次活动汇集了国内外超过60组团队报名参赛,盛大的规模令人振奋,主办与参赛两方的积极态度,将可推升国内的马达控制研究风气并形成正向循环。

黄明熙教授最后表示,明纬多年来深耕高效率电源产品,建立自有品牌并建构遍布全球的行销体系;近年来亦积极地投入BLDC驱动器之研制,同时也愿意协助学界进行BLDC驱动技术的推动,对此他十分感佩明纬的付出也希望此活动能长期经营并且扩大规模,让产学两端的互动更紧密,也为国家的工业发展立下坚实基础。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