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深耕细作「双创沃土」构建产业链、聚焦人才链 智能应用 影音
工研院
ADI

厦门深耕细作「双创沃土」构建产业链、聚焦人才链

  • DIGITIMES企划

秋冬之交,海峡西岸的创新创业活动,如同厦门和煦的天气一样令人向往。近日,「2020海归创业大赛复赛决赛」于厦门举办,以厦门留学人员创业园、厦门科技企业加速器等为核心载体的厦门创新创业园为参赛项目提供了落地、市场、融资、技术、服务等合作管道。

以产业集聚人才,以人才引领产业。这是该大赛首次落地厦门举办,共有120余个海归创业项目将来厦参赛,项目分布在信息电子、生物医药、先进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领域,标志着厦门高新技术产业与人才协同发展步入新阶段。

截至目前,厦门创新创业园已聚集各类人才3,000多位,其中有200多位入选高端人才计划。在孵企业突破1,400家,毕业企业600多家,上市公司8家、新三板挂牌公司25家、产值超亿元(单位人民币,下同)企业38家、高新技术企业197家,「三高」(高技术、高成长、高附加值)企业212家。

根植这片创业沃土,上千家企业蓬勃发展,并诞生出多家产业佼佼者。截止目前,累计在孵企业1,306家,毕业(完成孵化)企业679家,如乾照光电、美图公司、4399网络、瀚天天成、清源科技等企业。其中,上市公司8家;「新三板」挂牌企业25家;年产值超亿元企业38家;「三高」企业212家;规模以上企业171家,规上企业产值达135.36亿元。

陌上花已开,君可缓缓归;清香引蝶舞,馥郁沁心扉。各路精英纷至沓来,离不开厦门自主培育和大力招才引智的积极。

据悉,厦门创新创业园已经打造石墨烯、物联网、海洋、光电子等4个专业孵化器、1个海外孵化器、11个公共技术平台。产业孵化方向为人工智能、新材料、物联网、智能制造、信息软件等。

同时,园区还积极构建「2+4」创新创业体系,开啓专业孵化、投资孵化新篇章,实施「孵化+投资」双轮驱动,形成了资金、技术、政策、导师等多要素集聚的态势,为企业发展赋能体系支撑。截至目前,创业园已累计投资企业28家,投资金额1.44亿人民币;出资1.29亿人民币,参投8个基金,撬动社会资金12亿人民币。

人才的竞争力,决定产业的竞争力。依靠创新驱动,依靠人才第一资源,是厦门推动创新创业的宝贵经验。聚天下英才,创最优生态,是厦门打造双创升级版的必经之路。

此外,产才融合更注重人才与产业需求的契合度,让人才有业可就、有业可创,为人才营造良好的生活环境和创新生态氛围。

近年来,创新创业园围绕打造「高端人才引领型」双创特色载体为重点,不断优化软硬件设施,分别针对留学人员、海外学者、新兴产业等领域人才进行培育,构建了集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于一体的发展空间,为人才提供脱颖而出、施展才华的机会和平台。

如今,厦门的创业创新呈燎原之势,与其他城市相比,厦门的创业创新多点开花,集成电路、新材料、人工智能以及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都是新成长点和未来引领产业发展蓄积的爆发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