钰祥协助半导体业者兼顾效能与循环经济 智能应用 影音
EVmember
member

钰祥协助半导体业者兼顾效能与循环经济

  • 张丹凤台北

钰祥三合一滤网产品照
钰祥三合一滤网产品照

对企业与国际间来说,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一直是两难的问题,不过近年循环经济概念兴起,将原本定位成废弃物的物料再利用,成为另一个产业的原物料。空气品质控制专家钰祥企业,运用更动原有产品的设计,让原料可以循环再利用,旗下的化学滤筒回收再使用方案、跨界滤料再利用方案、以及再生滤网方案皆获得BS 8001:2017循环经济最高等级认证,模块化滤网则拿到第二级认证,销售处长孔维国指出,上述产品已应用于台湾大型半导体制造商的厂务系统中,不但每年可省下大量滤网耗材费用,也让无尘室的空调维护作业更具效率。

台湾半导体制造实力为居全球产业首位,庞大的产能也带来巨量的废弃物处理成本,以滤网为例,一个滤网的铝质外框约2公斤,每座厂房每年须废弃2万个滤网,全台每座厂房每年必须处理的废弃滤网铝框就十分惊人,但这类型滤网处理问题可透过重新设计改善,并且思量个个环节可以再利用的关键藉以达到循环经济之效,钰祥延长原料生命周期进行循环再利用作法即是如此。

实验室设备可以检验滤筒过滤是否达标

实验室设备可以检验滤筒过滤是否达标

过去半导体制造对气体性分子污染物(AMC)的管控,大多是在无尘室的外气空调箱(MAU)上设置一道VOC化学滤网,在进入先进制程后,对于AMC的管控趋于严格,增加为两道VOC。不过由于MAU必须停机才能更换滤网,而为了确保无尘室的风量充足,钰祥近期在推动于厂房顶楼的MAU入风口再加一道滤网,这种做法的好处是厂内的MAU不必停机,就可更换最外围第三道滤网,便于厂内正常运转。

除了MAU滤网,钰祥FFU(风机滤网机组)的新滤网机构设计也能加速安装效率。传统的FFU滤网是采三合一单片设计,若仅有除VOC的滤网达饱和,仍须整组丢弃,以致每年的废弃量庞大,造成许多清运成本;另外现厂内装设的滤网设计,一座FFU会分为两侧,各有四层的滤网空间,在更换滤网时必须先打开一侧铁盖,逐层更换滤网后再换另一侧,对于更换滤网的工作,这些松开闸锁、更换滤网、再上闸锁的动作必须不断重复,使得框体报废量每年约有25%。钰祥的YSteamer Filter为堆叠模块结构设计,透过此一设计不仅改善更换工序,对于滤网框的金属材料可减少30%以上的耗损,滤网的更换时间也省掉1/2,大幅提升安装更换的工作效率。

新设计的MAU与FFU滤网机制都能强化半导体客户的空气过滤系统维护效能,而除了提供原有的产品外,2020年COVID-19(新冠肺炎)病毒侵袭全球,口罩成为各业者对抗疫情的必要配备,钰祥透过自身在滤材的专业,开设了一条口罩产线。此一产线所生产的口罩获有医疗器材许可证,过滤率达到97%以上,目前此产线的口罩优先供应给钰祥的员工、客户、供应商、及合作夥伴。孔维国处长表示,钰祥秉持「为客户提供好空气」的企业理念,在这次的巨灾中,迅速调整企业的资源配置,善用其专业解决客户的营运痛点,未来该公司也将秉持初衷,提供兼顾环保与效能的空气品质管控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