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B PD解决方案 数据传输+快充One for all 智能应用 影音
hotspot
DForum0515

USB PD解决方案 数据传输+快充One for all

  • 周建勳台北

近年,移动设备设计主流追求更高效能、更大显示屏、更多功能设计,为提供更优异的功能,大多选择搭载超过3,000mAh甚至5,000mAh等级的锂电池。陈景然教授过去曾在POWER IC大厂立錡科技任职,目前担任台湾大学电机工程学系副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电力电子, 转换器控制与建模, 与电能IC研究,透过本次专访,将分享其对USB PD技术看法。

以往的USB供电功率分别为USB 2.0最大2.5W,USB 3.0最大4.5W,大容量电池虽可有效提升整合新功能、高端元件设备电力需求,但实际上也会因此导致设备充电时间过久;受限早期USB界面传输电压、电流规格限制,也让USB供电特色在因应大电力设备的实用性受限,导致设备周边不仅需数据传输线材,也需要额外配置专属变压器,不仅增加成本,更造成无谓的浪费。

台湾大学电机工程学系 副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电力电子, 转换器控制与建模, 与电能IC研究。

台湾大学电机工程学系 副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电力电子, 转换器控制与建模, 与电能IC研究。

由于USB Power Delivery Specification(USB PD)规格可支持高达100W功率。陈教授提到,USB PD应用有多种优点,如支持快充、数据传输与供电同时进行,并具有环保议题,许多装置可以共享一个充电头,如手机、平板、笔记本电脑等支持Type-C装置,随着USB界面带来极显着的规格提升,甚至显示器、打印机都能够加入使用,由此推论,未来随着Type-C普及应用,USB PD后势相当看好。

最新的USB PD规格变化相当多,如进阶电池管理、传输、充电协议的最佳化等,与用于主控设备、外接设备、传输线材等认证安全指令,已大幅增加原有USB界面设计的系统复杂度。由于USB PD可以输出达100W电力,在高电压与大电流使用情境下,充电或是驱动大电力设备的安全性则必须慎重看待,在装置故障发生时不仅是无法使用的问题,而是可能出现烧毁甚至酿灾,针对此电源解决方案的电力传输,充电器控制器之安全设计就相当重要。

USB PD的规格可支持高达100W功率的信号源或接收装置,但对某些应用来说,100W的功率已超过使用需求,多数终端设备开发业者多半仅会锁定可提升充电效能方向着手,业界评估会以实现60W以内的中间电力输出功率支持为主,较不会冒然直接提供高达100W的高额电力输出支持,在实用性与安全性取得均衡的折衷设计。

在快速充电应用中,效率非常重要,当转换器体积缩小时,易造成散热不好,进而影响效率。GaN这种材料具备优异开关效能,用以制作电源转换器电路会非常有吸引力,GaN可以使电源效率更高、温昇更低、尺寸更小,实现大功率电源无散热片设计。透过GaN开关替换IC常规高压矽晶体管,可以降低电流流动期间的传导损耗,并极大降低工作时的开关损耗,最终有助于大幅降低电源的能耗,从而提高效率。GaN开关除用在USB PD、高端手机充电器和笔记本电脑等移动设备,还可以用在各类家电、PC、游戏机和服务器等产品的电源转换器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