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概念鞋提升运动表现 设计师刘铮与科思创联合出品 智能应用 影音
工研院
DForum0515

创新概念鞋提升运动表现 设计师刘铮与科思创联合出品

科思创将于德国杜塞道夫举办的2019年国际塑胶及橡胶展上,发表与国内设计师刘铮共同创作的创新概念跑鞋及篮球鞋,此定制化概念鞋的研发设计和技术开发皆由双方合作完成。这两款概念鞋可满足运动爱好者对于实现健康生活方式、改善运动表现和凸显个人化的需求。

透过无缝设计,科思创多样化的材料解决方案可展现出各自的独特优势。而此概念产品所应用的材料,包含INSQIN水性聚氨酯(PU)纺织涂层技术、聚氨酯泡棉、纺织纤维、热塑性聚氨酯(TPU)薄膜和Maezio连续纤维增强热塑性复合材料(CFRTP)。

由科思创与国内设计师刘铮共同创作的概念跑鞋。

由科思创与国内设计师刘铮共同创作的概念跑鞋。

「在我看来,新材料将是设计创意鞋和探索全新可能性的最强驱动力之一。」刘铮表示。「因此,我很欣赏科思创专家所提供的专业知识,未来也将继续从中受益。」 刘铮与科思创团队合作完成的概念鞋从多个面向中,制定了运动鞋的标准。它们具有高度的永续性、极轻巧且非常耐用;此外,此概念鞋的足部稳定性相较于一般鞋款,更加优异,可有效减震,从而提升运动性能。

刘铮的跑鞋设计灵感来自于国内的传统工艺品玲珑球。玲珑球由手工雕刻而成,拥有多层动态结构,代表国内雕刻中的一种特殊技艺。跑鞋中底融入玲珑球的设计理念,其晶格结构由3D打印技术制成,能更贴合运动员脚型,并符合轻量化的需求。此外,由于户外穿着时间较长,跑鞋鞋面材料的防水性和透气性显得相当重要,而应用于这款概念跑鞋的INSQIN水性防水透湿涂层技术,则能为跑鞋提供极佳的防水性与透气性。

在篮球鞋的研发过程中,设计师从玩具里常见的模块化结构中汲取灵感。同时,其设计理念也考虑到篮球运动员的脚和身体相较于跑步者有不同的承压情况。根据两种运动的不同需求,篮球鞋和跑鞋所用的材料也有所差异。例如,篮球鞋的中底是用模内发泡材料制成,并含有聚氨酯热塑性发泡颗粒(ETPU),可在提供良好减震性能的同时也具备极高的回弹力,从而提升篮球运动中常见的跳跃和快速加速的性能与表现。

这款鞋子采用最新研发的Maezio CFRTP复合材料,由碳纤维和热塑性聚氨酯合成,材料质地非常轻,但也同时具备极强的硬度和抗扭性。此独特的材料组合也提供极高的设计自由度;而因碳纤维本身独特的单向纹路,也在外观上形成极佳的美感,并可于产品生命周期结束后,回收再利用。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