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思创热塑性复合材料替汽车塑造全新外观表现 智能应用 影音
AIEXPO2024
ST Microsite

科思创热塑性复合材料替汽车塑造全新外观表现

国内大陆品牌蔚来汽车旗下ES8 和ES6 的选装配件现已推出全新21英寸碳纤维合金轮毂。图片来源:科思创
国内大陆品牌蔚来汽车旗下ES8 和ES6 的选装配件现已推出全新21英寸碳纤维合金轮毂。图片来源:科思创

热塑性复合材料在汽车市场上越来越受到关注,与传统的环氧基热固性复合材料相比,它们具备许多优势,包含无需低温储存、可回收价值更高并且可以显着提高生产效率。此外,于外观设计呈现的美感更是此项材料不可忽视的优点。

受惠于新颖的单向纤维外观和聚碳酸酯树脂带来的优质表面效果,科思创Maezio连续纤维增强热塑性复合材料为汽车设计师在构思独特的外观设计时提供了新的选择。举例来说,近期国内大陆品牌蔚来汽车(NIO)旗下电动SUV ES8和ES6的选装配件全新21英寸碳纤维合金轮毂,即升级采用科思创的Maezio复合材料。

碳纤维合金轮毂采用碳纤维插片,旨在提高整车品质,带来更轻量、优化的造型设计,改善轮毂的空气动力学表现。透过其独特的单向纤维纹理和表面处理方式的多样性,Maezio为创造理想的外观效果提供了可能性。

蔚来汽车高级CMF(颜色、材料和表面处理)设计师王严冰表示,Maezio复合材料的单向纹理在设计上和传统编织碳纤维相比,视觉识别度更高、更突破、更简洁纯粹,符合蔚来的设计定位。此种美学设计结合单向纤维的纹理,造型上特别像羚羊峡谷沉积岩的细节纹理,低调动感而富有能量。

汽车外饰需要面对恶劣的外部环境,对材料的要求甚高。零组件必须同时具备耐刮擦、耐候性、耐老化性和耐化学性。对于轮毂插片,在制动期间还需要高耐热性。因此,汽车外部元件不仅需要在使用多年后保持外观良好,也需能够在恶劣条件下进行正常工作。
而在碳纤维本身的强度以及涂层的保护下,该轮毂插片符合了严格的安全和效能要求,包括抗冲击性、耐化学性和耐候性。应用于Maezio复合材料的科思创Makrolon 聚碳酸酯热稳定性高,轮毂插片因此可以承受在制动过程中高达150度的温度。

越来越多的汽车制造商正在探寻各种方式,以减少汽车产品对环境的影响。在这方面,电动汽车生产商已占得先机并密切关注易于回收和可循环使用的材料。

科思创热塑性复合材料业务负责人Lisa Ketelsen表示,透过这一突破性的尝试,我们证明了Maezio复合材料于汽车外饰上的应用在技术和商业上是可行的。我们很高兴能为汽车产业带来外观上的创新,也期待透过充分发挥热塑性复合材料的优势,协助汽车产业再创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