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思创携手Holst Center开发亲肤型穿戴式装置 智能应用 影音
hotspot
ST Microsite

科思创携手Holst Center开发亲肤型穿戴式装置

科思创提供完整的解决方案以满足消费者对于穿戴式电子贴布的需求。科思创提供照片
科思创提供完整的解决方案以满足消费者对于穿戴式电子贴布的需求。科思创提供照片

穿戴式电子贴布(穿戴式装置)已被应用于病患监测及诊断等医疗的许多领域中。随着此项应用的市场需求正迅速攀升,也带动数码化医疗照护领域的成长。而这些贴布的设计不仅可以在各种应用方式下进行监测并取得生命相关的参数,亦可同时给予病患更高度的移动自由。

然而,因穿戴式装置必须全天候紧贴于皮肤上,使用时间较长,所以材质必须特别亲肤、舒适,但也要能够黏附在皮肤上。此外,还需要考量贴布移除时,能尽可能地降低疼痛感。

科思创提供的材料解决方案,与市面上贩售的产品相较之下,在设计上已有所改良。因应消费者对于穿戴舒适性的需求日益增加,此系列产品使用了极轻量化、弹性佳与肉眼不易看见的贴布材料组合,因此整体具备了绝佳的舒适感。

现代穿戴式贴布的解决方案

为提供绝佳的舒适感,科思创已开发一种使用Platilon系列产品所制成的透气型热塑型聚氨酯(TPU)特殊薄膜。此种材料使用卷对卷(Roll-to-roll)制程,可完全符合顾客的需求,更有效率地制造穿戴式装置。让电子线路可直接印刷于薄膜上,并且嵌入到第二薄膜层的嵌入式热成型聚氨酯泡棉之中,以提高穿戴装置的舒适性。接着使用特殊的亲肤型黏着剂固定贴布,可将贴布牢牢地黏附在皮肤上但却不会在移除时造成疼痛感。黏着剂系统及热成型泡棉皆采用Baymedix聚氨酯原料,因此科思创能提供符合现代需求及高品质的穿戴式贴布完整解决方案。

目前该贴布之原型产品已与专精于印刷电路及穿戴式装置的Holst Center合作生产,而其中所使用的材料已经可以在市场上销售。同时,考量印刷电路技术的进步,科思创期望借此展示其对材料的贡献,并符合重视病患感受,同时也顾虑病患舒适性和皮肤敏感度的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