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rtrol Plus 控制器体现「人机界面」智能化 智能应用 影音
AIEXPO2024
Event

Hartrol Plus 控制器体现「人机界面」智能化

智能控制器Hartrol Plus安装Set and Inspect,操作更简易。
智能控制器Hartrol Plus安装Set and Inspect,操作更简易。

在工业4.0的大趋势下,各制造业生产商积极寻求如自动化、机联网、大数据分析、工业传感与监控等技术,装备自己以迈向智能制造之路。但选用高品质且效能稳定的工具机还是精密铸造与加工的基本需求,工具机的智能化操作以能减低人为错误及提升生产效益更是必备条件。

智能化「人机界面」

作为着名CNC工具机制造商协鸿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坚持研发高品质工具机,近年更投入资源研发智能控制器,与Renishaw合作研发图形使用者界面(GUI)软件应用在 Hartrol Plus控制器上,更搭配Renishaw Set and Inspect及Reporter工具机应用程序,让用户体现自动量测及大数据蒐集的优势, 使工具机操控及人机互动更简易直觉。

协鸿生产全系列小到大型三轴及五轴CNC工具机,包括立式、卧搪式、龙门式等型号,适合如航太、汽车、电子及能源产业制造应用。协鸿工业智能研发部经理林宝顺先生说:「现今客户加工的工件越见复杂,但由于每个地方也出现缺工问题,厂商往往要求加工中心的操作越趋简易。协鸿一样十分重视人机界面智能化概念,Hartrol Plus 智能控制器就如智能手机一样简单易用,安装有Renishaw Set and Inspect机上测头量测等应用程序,以图形化界面一步一步指示操作员执行如工件设定、工件检测等量测任务,员工不用硬记机器码指令,大幅减少数据输入错误与程序设计时间最大能提升20%的加工效率。」

Set and Inspect程序安装于执行Windows操作系统的CNC控制器,或透过以太网络连接控制器的Windows平板电脑执行量测循环,非常适合没有测头量测经验的操作人员使用。操作员只需从图形化选单中选量测循环,剩下部分可交由Set and Inspect应用程序处理:自动产生量测循环所需的机器码,并加载至控制器,大幅减少数据输入错误与程序设计时间。搭配Set and Inspect应用程序的Hartrol Plus于2015年便已推出市场, 现已售出逾1,000台。 

Renishaw助校正CNC机台特性及精度

协鸿研发的高效能CNC工具机之所以能畅销欧美及亚太区等地,主要是因其对生产品质要求十分严格,且制定严谨的品质检验流程,而这也体现了协鸿的企业理念:「我们要做好机器」。为了达到这高品质目标,协鸿引进多种精密级加工量测设备,而Renishaw一系列量测方案更是不可或缺的工具。

协鸿超过95%的铸件都自行加工生产,当中包括关键零组件如机头、主轴、自动换刀机构等,在进入装配线前均以Renishaw PH20 CMM测头验证精度为组装作好准备。机台组装定位精度很重要,五轴加工机的定位精度误差需控制在±6 µm之内,Renishaw XL-80雷射干涉仪更可用来测试机台的定位、线性和角度误差。XL-80可以产生非常稳定的雷射光束,精确稳定的雷射光源和准确的环境补偿,确保 ±0.5 ppm的线性测量精度。

工具机的电控精度亦同样不容有失,协鸿利用了Renishaw QC20-W循圆测试仪系统以不同运动速度 - 如较慢的F500速度及较快的F3000速度作交叉检验,确保机台X/Y 轴的匹配性。QC20-W用于量化个个线性轴之间的垂直度,透过快速检查的方式检查工具机的基本定位效能。

每一台协鸿CNC工具机不单在出货前作100%雷射检验和循圆测试,更会以客户工件作加工验证,以Renishaw OMP40 、OMP60或RMP60工具机测头加工工件精度量测,各方面都是以确保出产高品质CNC工具机为目标。(本文由RENISHAW提供,刘中兴整理报导。)


关键字
商情专辑-自动化专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