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高效率数据中心 应掌握IT、机房基建及营运三大趋势 智能应用 影音
工研院
ADI

设计高效率数据中心 应掌握IT、机房基建及营运三大趋势

欲探讨高效率信息机房的设计、维护及营运,须先了解机房的生命周期与Downtime成因。EPI数据机房亚洲区导师暨顾问李裕后(Leo Lee)表示,机房从无到有,前两个阶段设计、建造共计历时1~2年,但最后的营运阶段历时长达5、10、15甚至20年,所以可理解为何高达六到七成的机房从业人员,都做营运工作。至于Downtime通常有两大原因,分别是人为疏失、硬件或系统故障。

李裕后说,要设计高效率机房,首要考虑因素是IT,虽从表面看来,机房基础设施与IT关联不大,但毕竟机房基础建设是为了IT存在,故设计者需了解IT趋势变化,甚至了解业务需求。论及近年较值得留意的IT趋势,不外乎虚拟化、软件定义、IoT/5G、Wi-Fi 6、网络结构改变(从三层式变成Spine/Leaf)、VSFF(Very Small Form Factor Connectors)、Server Microprocessors等。

EPI数据机房亚洲区导师暨顾问李裕后(Leo Lee)。

EPI数据机房亚洲区导师暨顾问李裕后(Leo Lee)。

其次考虑因素是机房。可预期随着SaaS/Cloud兴起,许多容量转到公有云机房,将使企业内部机房变得更少或更小,但另一方面基于云端、物联网等服务需求,导致xSP机房规模变大,甚至到达Hyper Scale等级。而举凡能源独立、配电变化(例如380Vdc)、新兴储电技术、AIOps智能维运、Edge机房、货柜箱机房标准化、OCP(Open Computing Project)、液体冷却,皆是机房层面应关注的趋势,当然诸如ANSI/TIA-942或Uptime等机房标准,更是需要注意的环节。

谈到营运面的考虑因素,则含括团队、供应商管理、设施维护、法遵要求、实体安全、楼层管理、容量管理、线缆管理、机房监控和自动化等众多项目。针对这些需求,EPI推出全球第一且唯一的DCOS机房营运标准,藉以评量企业或xSP机房的维运成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