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用电子新战场 闳康全力布局抢攻 智能应用 影音
hotspot
DForum0515

车用电子新战场 闳康全力布局抢攻

随着车联网发展,先进智能车用电子产品成为近年来发展的主要趋势,尤其对半导体产业而言,车用电子更是下一个新兴战场。半导体检测分析大厂闳康科技看好未来车用电子检测需求爆发,将全力布局抢攻,其中,第二季即将启用的日本名古屋实验室,将直捣日本汽车客户,未来成长动能看俏。

汽车性能日新月异,在自驾车、电动车等新趋势带动下,吸引许多国际半导体大厂积极投入车用电子半导体产业,如联发科、凌阳、华邦电、伟诠电、原相、瑞昱等纷纷推出车用电子产品。而产品的可靠度与安全性将是车用半导体品质认证最重要的两项基本检视指标,目前最先进的汽车安全规范为ISO 26262,自2011年发布后,就成为车用电子电机系统最重要的设计准则,用以检核车用电子供应商是否达到安全标准等级ASIL(Automotive Safety Integrity Level)要求程序。

闳康董事长谢咏芬指出,因涉及安全性,车用电子要求零缺陷(Zero Defect),任何被应用于车体的零组件都必须经过严苛的认证、检验及测试。

闳康董事长谢咏芬指出,因涉及安全性,车用电子要求零缺陷(Zero Defect),任何被应用于车体的零组件都必须经过严苛的认证、检验及测试。

闳康董事长谢咏芬指出,因涉及安全性,车用电子要求零缺陷(Zero Defect),车用芯片必须与车体环境共处,车内的高温、多尘、多干扰环境等因素都会对芯片造成影响。因此,任何被应用于车体的零组件都必须经过严苛的认证、检验及测试,无论是认证材料分析(MA)、失效分析(FA)及可靠度分析(RA)等测试都必须做到分毫不差的程度。

随着汽车被赋予的功能益趋复杂及多元,一台汽车的电路板将由原本的3块增加到30块板子,因此车用电子产品的检测需求与成长规模将相当大,这就是闳康的优势及机会所在。

闳康为目前台湾规模最齐全的材料分析和电子电机实验室,主要提供晶圆厂、IC设计公司、面板厂等所需要的检测分析技术服务,协助客户找出不良品问题所在,以提高生产良率。

谢咏芬说,闳康能运用先端的设备,缩短检验时间,并同时降低成本,服务项目更高达300多项,足以找出影响汽车电子品质的任何因子;实验室24小时运作,如同急诊室般,随时协助解决客户的疑难杂症。闳康累积过去十多年的经验,她以「老医生」经验作为比喻,这种经验难以复制,而且「越陈越香」。

满足日本汽车客户,名古屋检测实验室将启用

日本汽车工业重镇在名古屋地区,除了丰田汽车的生产基地之外,另外两家车用供应链一线大厂Denso与AISIN也位于此,形成亚洲最大的汽车产业聚落。为抢进日本高端与车电检测市场,闳康在日本名古屋设立的MA与FA实验室将于第二季启用,为当地的车商提供车用半导体的分析服务。

谢咏芬说,由于车用零组件的可靠度要求极高,而日本厂商的分析效率无法满足汽车产业需求,加上考量到日本客户送检验产品到实验室都需要花费不少时间。要取得日本车厂订单,就必须在日本设置专为汽车系统所用的分析实验室,因此才决定在名古屋成立实验室,针对日本客户需求提供检验项目,预期将造就闳康在名古屋地区的优势。

面对汽车电子全新的应用,谢咏芬认为,汽车电子需要与车体内各零件紧密连结,产品设计不能只着墨单点,必须要有全面性思维。而台湾是全球半导体产业重镇,上中下游的专业垂直分工,每一家厂商专精特定领域,例如台积电的ASIC晶圆代工,联发科的IC设计,日月光的封装测试。加上地理位置绝佳,与美、欧、日、大陆等往来密切,台湾产业占有天时和地利的优势。

谢咏芬认为,尽管台湾汽车产业不是强项,但在零组件的设计与制造,产业链之间如能携手合作,台湾在汽车电子的实力仍然十分强劲,她看好台湾厂商在此领域的潜在竞争力,有机会在未来的汽车电子产业占有一席之地。

2019嵌入式技术论坛即将于4/17(三)假台北万豪酒店盛大举办,闳康董事长谢咏芬于会中将带来「Quality Management of Semiconductor Devices from Design, Manufacturing , Testing/Packaging , to System Application」,活动并邀集AMD、联发科、TI、研华、宜鼎、Vicor等大厂连袂发表最新技术趋势,内容包含AI云端边缘运算、AIoT、5G、48V电源等相关进展,欢迎即刻报名以保留入场席位:https://www.digitimes.com.tw/seminar/DForum_20190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