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发科技与罗德史瓦兹合作 持续推动5G毫米波量测技术 智能应用 影音
hotspot
DForum0515

联发科技与罗德史瓦兹合作 持续推动5G毫米波量测技术

  • 赖品如台北

联发科技和R&S正在合作对联发科技的5G射频前端模块和天线阵列进行OTA测试。联发科技将采用R&S TS8980R&D-M1测试系统 (包括最新的R&S ats1800C CATR小型天线测试暗室),针对联发科技5G网络解决方案(包括Helio M70 5G多模芯片)之天线效能进行全面特性化、验证及测试。

联发科技无线系统设计与合作部总经理潘志新表示:「在过去几年间,联发科技与R&S密切合作,共同加速毫米波技术的开发,并优化我们的5G网络解决方案。联发科技对R&S OTA量测系统的测试可让客户放心地推出各种符合5G严格要求的装置。」R&S测试系统是业界第一个可解决5G实际部署所面临主要挑战的解决方案。

例如,毫米波经历高路径损耗,加上遮蔽效应会进一步降低信号强度。其解决方案—波束成形天线阵列设计—需要能够测量多个波束的测试环境,以确保每个波束所需的品质和特性。R&S推出的ATS1800C CATR天线测试暗室提供完整的5G 毫米波OTA系统整合解决方案,确保5G发射器和接收器的可重复性、准确性和稳健性。

R&S系统和专业事业部副总裁Alexander Pabst表示:「为实现对5G传输高速、可靠的承诺,在OTA环境中准确测量天线效能是非常重要的。R&S的高效能OTA系统非常适合像联发科技这样的公司,可帮助这些公司更快、更可靠地将他们的解决方案导入市场。」R&S TS8980R&D-M1测试系统包括R&S ATS1800C CATR 以及R&S SMW200A矢量信号产生器、R&S FSW50信号暨频谱分析仪以及R&S ZVA40矢量网络分析仪。

R&S ATS1800C CATR是一款移动暗室解决方案,可让工程师在非传导的OTA环境中测试及分析元件特性。在5G 毫米波频率下,R&S ATS1800C可以对30厘米的设备诸如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笔记本电脑等进行黑盒3D远场量测,其占地面积仅1.4平方米。

R&S ATS1800C包括一个高度精确的定位系统,可在具有波束成形信号的5G环境中处理发射机和接收机效能测试,频率涵盖范围为20至87 GHz。搭配相关的量测设备以及R&S ATS1800C CONTEST量测软件,只要短短几分钟即可非常精确地量测5G天线阵列的辐射模式。

此外,R&S ATS1800C搭配R&S FSW67信号暨频谱分析仪使用可进行设备发射机测试,R&S FSW67提供高达67 GHz的直接量测频率范围。设备接收机测试的部分,则可透过R&S ATS1800C及R&S SMW200A矢量信号产生器来进行。

R&S SMW200A和R&S FSW是同类产品中首先提供毫米波频率和2 GHz调变及解调带宽的仪器。R&S ZVA40矢量网络分析仪最多可支持四个独立信号源,可同步输出信号。R&S ZVA系列是实验室和产线严苛量测任务的理想选择。

联发科技的Helio M70 5G支持多种5G关键技术,包括独立(SA)和非独立(NSA)网络架构、6 GHz以下频段及高功率使用者设备 (HPUE);其多模芯片组的设计符合3GPP Rel-15规范。 Helio M70现已上市,预计于2019年下半开始出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