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电信推出「工具机物联网应用平台」 智能应用 影音
AIEXPO2024
ADI

中华电信推出「工具机物联网应用平台」

  • 陈毅斌台北

为经营制造产业及深耕工业4.0,中华电信积极参与「TANGRAM工具机零组件物联网联盟」合作计划,于2019年3月4~9日参加南港展览馆举办之「2019年台北国际工具机展」,并藉由加入台湾工业物联网应用协会(TANGRAM协会)强化与产业密切合作,共创多赢局面。

中华电信五大特色攻智能制造,开创工具机物联网新局面

TANGRAM是由虎尾科技大学精密机械中心、豪力辉工业与力硕系统科技等超过30家工具机零组件厂商共同组成,推动及建构以工具机零组件为主的IoT解决方案。TANGRAM有「七巧板」之意涵,在工业4.0冲击下,TANGRAM物联网解决方案可任意变换不同组合,满足不同生态业者的多样化需求,并以成为工具机物联网规范为目标,由下而上建构完整工具机物联网生态系,建立智能制造新典范。

中华电信2018年开始积极参与「TANGRAM工具机零组件物联网联盟」合作计划,推出「工具机物联网应用平台」,连结TANGRAM传感信息与App功能,建构拥有「高扩充性」、「大数据储存」、「提供数据检核」、「高安全性」及「符合国际标准」五大特色的智能制造传感数据中心,将物联网平台应用于智能制造领域。透过物联网技术所收纳各项TANGRAM传感信息可进行实时监控、告警与通知,让企业快速取得准确的数据分析及加值应用。

提供整体解决方案,企业转型最佳夥伴

中华电信深耕物联网领域已逾10年,近年更力推NB-IoT通讯服务,其拥有长距离、低功耗、低成本及类5G信号等特色与优势,可直接、快速将数据回传到平台,减少多节点(Gateway)的传输问题,增加数据传输的稳定性,对于精密制造的制程增添实作效率。中华电信企业客户分公司表示:「与TANGRAM的合作原仅计划运用Wi-Fi、4G、蓝牙等连线方式,在团队努力下,成功推广了NB-IoT这个优异的技术。面对工业4.0『回应式生产』的趋势,在NB-IoT的运用下,企业可更简易、快速地修改制程,因应市场需求的频繁变化。」

除了NB-IoT的导入,中华电信更与「TANGRAM工具机零组件物联网联盟」合作推出「工具机物联网应用平台」,透过系统化模块的导入,引领企业快速升级与转型。未来也将提供更多加值服务,包括蒐集数据后的应用、数据演算及预测分析等定制服务,企业可透过机器学习预测工具的损耗,提前规划保养以延长工具生命,同时避免非预期当机,提升生产良率或减少额外成本产生。

每年上万TANGRAM装置上线,扎实经验成最佳后盾

「TANGRAM工具机零组件物联网联盟」已开发完成「TANGRAM传感装置」,联盟预计2019年第1季首批生产1,000个TANGRAM传感盒,后续预估每年超过20,000个TANGRAM装置上线。中华电信自2010年起,陆续完成政府及企业多项大型资通讯系统建置案与各领域物联网专案,更荣获全球大型奖项肯定,并具备统整传感数据与物联网大数据高承载处理的经验与成功案例,是台湾工具机物联网应用发展的最佳夥伴。未来,中华电信也将扮演数码经济赋能者的角色,将TANGRAM成功的整体解决方案,扩展到其他生态链,加速台湾产业数码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