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鼎MFA携手1MORE和普罗声共推无线智能辅听耳机 智能应用 影音
EVmember
member

元鼎MFA携手1MORE和普罗声共推无线智能辅听耳机

元鼎音讯MFA技术受重视,杨国屏董事长(左)与万魔声学董事长谢冠宏(右)共同开发首款无线智能辅听耳机。元鼎音讯提供
元鼎音讯MFA技术受重视,杨国屏董事长(左)与万魔声学董事长谢冠宏(右)共同开发首款无线智能辅听耳机。元鼎音讯提供

因应全球高龄人口快速成长,听戴式装置(Hearable)的商机被看好。专攻声学专利市场的元鼎音讯(UnlimiterHear)近期和大陆的耳机品牌与平台合作,推出无线智能辅听耳机 (HearingMore - TVEar),以精准的演算法实时动态调校声音,同时结合具科技感的外观,破除听损标签化印象。

不少银发族对听损问题难以启齿,抗拒助辅听器,加以传统助辅听器昂贵,非一般人可负担,因此尽管需求被预期大量增加,但始终有供应缺口。大陆原创耳机品牌1MORE万魔声学董事长谢冠宏近日宣布与科技平台普罗声共同推出首款无线智能辅听耳机,当中使用的核心技术正来自元鼎音讯。谢冠宏希望万魔声学的入局,能颠覆助辅听产业,使更多有需要的人群受益。

元鼎音讯是台湾少数深耕声学领域的智财权公司,在听力保护、听力增强、噪音消除、个人化听力等技术上已经钻研超过10年历史,至今拥有171项专利。元鼎音讯董事长杨国屏指出,耳机会动态智能分析听力频率,这指的是MFA(毫秒移频分析)技术,所以无论是由于电话、网络通讯或者银发族,导致语音细节损失而不完整,都能将其高频子音转移到可传输、个人耳朵听力范围可听之频率,再还原成完整的语音,使听者不只听得到,更能听得懂。

传统解决方案多是提供音量的控制、噪音的消除等,其实频率问题比音量问题更为严重,因为超过70%的听损者无法听到高频音。一般的助听器通常只有音量放大的功能,对于高达70%的高频听损者而言并不能有效改善他们的听力问题。高端的助听器可分频段(Channels)个别放大声音,具有高频压缩的功能,但也同时造成母音失真,导致配戴者适应期长达几个礼拜甚至几个月。

元鼎音讯同时提供音量(dB HL单位)、频率(Hz单位)和听力图三元素合一解决方案,融合元鼎专利,让使用者听得到、听得懂。MFA技术仅需1.5毫秒就可以侦测并区别出声音中的高频子音和母音,侦测后经过必要的高频子音频率调整,不碰触母音,不会有一般压、移频导致声音失真的状况,因此在无须提升音量下,仍具有声音的清晰度。与其他高端助听器品牌相较,在高频侦测提高40%,语词辨别率提高20%。对银发族或打电话时,其他声音处理方法与MFA技术的声音效果差异,就如同一般画质与高画质间的影像差异。

语言是我们沟通的主要方式。然而,光是听到语音,不见得听懂语意。如果语音不完整,子音不清楚或消失,往往导致有听没有懂。中文有10个高频子音很容易被银发族和电话中误判,例如,通过3G传输,「菜」听起来会像是「嗨」;而通过4G传输,子音虽不至于完全消失,仍可能听起来模棱两可,难以听懂,使得听者需要靠前后文臆测,容易延伸误会。

一般业界认为,透过噪音处理消除杂讯,能使语音更为清晰。但一些学术研究指出,降噪处理对语音被理解的程度其实没有直接帮助。此外,对于传输或听损导致的语音细节损失,降噪是毫无助益的。杨国屏表示,相较于降噪,MFA是一种能够克服传输或听损导致的语音细节损失之技术,使听者能够听见完整的语音,听懂正确的语意。降低噪音是可以听得清楚–倚天剑,MFA毫秒移频分析技术是让听者听得懂–屠龙刀。听得清楚和听得懂,两者一样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