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son实现锁附M0.8螺丝自动化 智能应用 影音
DForum0522
ADI

Epson实现锁附M0.8螺丝自动化

  • 吴冠仪台北

台湾爱普生机械手臂自动化营业部应用技术支持经理董正威。
台湾爱普生机械手臂自动化营业部应用技术支持经理董正威。

不可否认,「螺丝」虽然是不起眼的微小物件,但却具备相当高的重要性,环顾现代人的生活周遭,大至一架飞机、一辆汽车,小到一个手表、一台穿戴式电子装置,一旦缺少螺丝往往就无法运转。

正因如此,多数制造业者对于螺丝锁附一事,向来不敢马虎,不断追求螺丝锁附效率的精进,因而高度仰赖自动锁螺丝机。只不过,一些适用于平板电脑、穿戴式装置等电子产品,乃至小尺寸腕表的螺丝,通常规格都小于M1.2(意即直径在1.2mm以下),不像M2或M3有着较大的公差,因此若非锁附的位置极为准确,否则只要出现些微误差,比方说方向出现一点点的歪斜,便可能导致锁附失败,甚至造成螺丝或产品损坏。

M0.8精密自动锁螺丝机。

M0.8精密自动锁螺丝机。

换言之,一直以来一般锁螺丝机大小若小于M1.2,便难以实现自动化。然而Epson于2017年推出的自动锁螺丝机解决方案,精密程度可达实现M0.8,个中之奥妙,相当值得一探究竟。

教点与编程困难,阻碍精密锁螺丝之自动化

台湾爱普生机械手臂自动化营业部应用技术支持经理董正威指出,论及M1.0、甚至M0.8等级的精密锁螺丝,要想实现锁附自动化目标,通常存在一些困难。首先面对的第一道难题是「多方向角度锁附失败率高」,倘若螺丝的位置歪掉、或产品摆放得不正,一方面可能逾越自动锁螺丝机所能容忍的范围,因而无法继续执行锁附作业,以致产生停机,需要人力介入排除障碍,如此一来,势必严重影响稼动率。

二方面即使自动锁螺丝机并未因此而停机,依旧持续作业,但业主心知肚明,假使在位置不正确的前提下强硬执行锁附,必定无可避免造成螺丝与产品之间的磨擦,可能导致螺丝或产品出现刮痕、甚至损坏,仍须视为附锁不良,为了杜绝此现象需要派人进行检视;原本启用自动锁螺丝机,有很大原因是为了要节省人力,竟然还是得花人力去检验锁螺丝品质、挑出浮锁或歪锁,无疑是相当讽刺之事。

董正威接着说,第二道难题是「手臂教导时间长」,普遍在设定自动锁螺丝机的需求上,企业必须动员两位操作人员,其中一人负责操作机械手臂,另一人则负责观看螺丝是否准确到达螺丝孔的位置,整个教导程序至少需要耗费300秒,甚或万一两位操作人员当中有新手,很可能碍于对教导作业不娴熟,因而必须花费更多时间。

此外第三道难题则为「程序编写不易」,只因为欲实现M0.8精密锁螺丝,不只需要倚靠机械手臂,也需要搭配诸如力觉等其他传感器,但在大多数情况下,机械手臂供应商并未提供这些传感器,意谓程序开发人员需要学习不同的语法、开发工具与界面环境,难免徒增程序撰写的难度。

反观Epson提供的M0.8精密自动锁螺丝机,其中不仅结合了该公司向来擅长的机械手臂,更整合自主开发的视觉与力觉系统,藉由这般黄金组合,可望轻易解决前述种种难题。整体而言,Epson解决方案具有三大关键特色,包括了「利用力觉的从动放置稳定性」、「自动教导点位」,以及「简单参数设定方便理解」。

调适视窗导引,方便操作员执行锁附设定

前面提到,若按传统做法,过往欲完成每座自动锁螺丝机的设定作业,至少需要动员两名操作人员、耗费300秒时间,但在M0.8精密自动锁螺丝机情境下,仅需透过「自动示教」之简洁步骤,便可让原本的两人作业变为一人作业,机台设定时间更可由300秒骤减至15秒。

所谓自动示教,主要是藉助视觉与力觉传感器,让机械手臂可以看得到、感觉得到,一来可以看出工作平台上是否出现凹凸不平或角度问题,进而做精准定位,二来则于锁附时侦测力量回馈,接着指引机械手臂自动修正角度与位置,借此大幅减低点位教点的难度。

董正威归纳自动教点的程序有四,首先透过移动视觉侦测到锁附目标位置,取得 XY座标;其次由手臂移动至侦测位置上方、也就是XY平面位置,接着自动调整倾斜角度,以吻合其垂直度;再者透过力觉取得螺丝起子垂直移动碰触锁附位置表面高度,意即使用工具座标并进行Z移动,直至螺丝起子顶端触碰到螺丝孔位之表面位置;最后侦测正确Z方向,当取得XYZ位置后,机械手臂将移动到目标位置,透过力觉Fx、Fy确认位置,最后再用Fz下压力进行最终位置确认,可以找到最终正确的Z高度。

「无论如何,透过『视觉+力觉』导引的方法,即可快速达到点位自动教导之目的,」董正威接着说,综观Epson的M0.8精密自动锁螺丝机解决方案,除了掌握自动示教方面的优势外,另有两个十分重要的利基,一是针对锁螺丝程序撰写,可以透过步骤式设定,简易生成锁螺丝程序,而相关步骤都呈现于Epson RC+手臂控制软件之中,换句话说,用户无需费心学习不同的程序开发技术,并大大减少手臂与力/视觉系统之间的整合工程所需要的时间。

另一个利基条件,则在于「螺丝检查」,可透过视觉系统预先检查来料品质,例如螺丝的尺寸是否符合预期,或者螺丝的锁头是否健全,倘若筛选出异常螺丝,就不予采用。

环顾Epson锁螺丝应用模块,内含几个不可或缺的重要元件,其中包括机械手臂、力觉传感器、视觉传感器等三项,皆由Epson提供,在机械手臂的选择上,如果仅需要做平面锁附,选用Epson的G系列或LS系列四轴SCARA手臂产品即可,但如果涉及斜锁等较为复杂的角度需求,则可选用Epson的C系列或N系列六轴手臂产品。

至于螺丝供料机、螺丝刀等必备元件,用户可依实际需求进行额外选购,比方说,一般初阶的螺丝刀通常以弹簧离合器等机构元件做扭力控制,本身不会输出信息,反观一些高端螺丝刀,则内含扭力控制、防撞等机制,且有能力输出转速值、扭力值等信息,假使企业欲导入工业4.0智能应用,便适合采用高端螺丝刀。

值得一提的,Epson提供锁螺丝调适视窗导引,让即使不具备编程背景的操作人员,都可藉由简易的Step-by-Step点选方式,汇入想要使用的扭力或转速参数,轻松完成螺丝锁附设定;否则假使缺乏这般导引机制,企业为了迁就不谙编程的操作者,所提供的操作界面通常仅有开始、停止、复归等三项基本功能,因应现场环境的调整能力甚差,如今可望明显改善。

总括而论,举凡螺丝或产品本身的公差、螺丝刀的品质或移载机构的精度,都是影响螺丝锁附良率的变量,而Epson锁螺丝应用方案的最大价值,即是让用户无需费时调校锁附设定,即可将各项变量纳入可控范围,进而有效提升锁附良率。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