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元电机优质产品夺15项台湾精品奖 智能应用 影音
工研院
ST Microsite

东元电机优质产品夺15项台湾精品奖

  • 张丹凤台北

东元智能送餐服务机器人
东元智能送餐服务机器人

东元电机以强调高效、节能和智能型物联网应用产品参与角逐,夺奖15项「台湾精品选拔」精品奖。这次获奖的15项产品中,包括电动车用永磁马达、智能型医疗院所空气品质与空调能源管理系统、和服务型机器人等,都是东元电机近年来研发的主力产品。

东元向来专注于高能效及低排放之绿能产品,近年更致力研发物联网应用与系统整合服务,符合政府「五加二产业创新计划」涵盖面向。本次获奖产品中,「节能型次时代电动车用马达」和「全电射出成型机专用智联型IE5变频永磁马达」都是高效率低能耗永磁动力马达,效率分别达IE4、或符合IEC-60034-30-2最高能效IE5之效率法规,是创新绿色产品。

「全电射出成型机专用联型IE5变频永磁马达」相较传统电机可减少40%以上的体积与重量,低噪音且低损耗,并具有高寿命的特性,还可以与马达驱动器装置同步搭配智能化监控系统。

「节能型次时代电动车用马达」相关研发产品已连续3年获精品奖肯定。东元目前运用「同步磁阻辅助型永磁技术」在台湾量产牵引动力模块,适合应用在对于体积重量有严格限制的场域,如电动船、电动车辆及重型工具机械,积极布局电联车、电动客车及电动自行车商机。

提供系统服务及解决方案是产业趋势,东元电机的「空气调节系统」(HVAC)在市场上深获好评,同时也不断研发精进相关产品。这次获得精品奖的十五项产品中,和「空气调节系统」(HVAC)相关产品共有4项,包括绿能DC变频中央空调主机、冷却水塔专用智能联网型节能电流矢量变频器、云端智能联网减碳变频空调、和智能型医疗院所空气品质与空调能源管理系统。东元可以依照不同需求,定制化组成高效率的「空气调节系统」(HVAC),协助工厂、办公大楼、购物中心、甚至医疗院所,达到最舒适的室内温度、湿度、空气洁净度及空气循环。

这次东元获奖产品中,最吸引目光的是「智能送餐服务机器人」。东元电机在驱动及机电的掌握度极高,再整合其他成熟的技术,建构出一套完整的服务型机器人产品。

其中,东元自制智能移动平台(AGV),从控制核心、机电系统整合到避障技术的自主研发,拥有优异的实时空间定位、精准的穿越能力、卓越的动态避障功能等。除了这次获奖的产品已经在东元集团餐饮关系企业使用之外,未来东元规划发展运用在工厂车间、仓储物流业、饭店客房服务等等,还可以搭配符合企业形象的载台外型设计,投入应用型服务机器人市场,为客户提供完整的解决方案。